毛利:魂断钢琴梦

2014年10月29日18:21  时尚专栏  作者:毛利   我有话说

  接近三十岁的最后一年,我患了媚雅综合症。王小波解释过媚雅这个词,是指大众收到某些人的蛊惑与误导,一味追求艺术的格调,也不问问自己是不是消受得了。

  五月的某一天我路过琴行,感到脑袋里有个主意蠢蠢欲动,动若脱兔。我真的太想学钢琴了,是的,钢琴,这高雅的艺术。每次一看到酒店大堂或者商场中央摆着一架钢琴,立刻产生一种幻想,如果这时候能坐上去,闭着眼睛摇头晃脑十指大动弹上一曲,接受所有人崇拜和羡慕的眼神,肯定是种相当美好的感觉。

  若干年前这种幻想是去做一只摇滚乐队的鼓手,染白色头发,耳朵上穿满几十个耳钉,露出一只纹身花臂,在少年们掀翻屋顶的尖叫声中酷酷地敲打架子鼓。幸好我年轻时忙着约会也穷得吊儿叮当,压根没有时间和钱去实现梦想,现在梦想掉了枪头,不知道多想做一个高雅艺术的练习生。是这样的,人们对高雅艺术始终都不会讨厌,如果你一生都没和它发生过关系,它总有本事在你有了一点闲钱和闲空的时候钻出来,时时刻刻折磨着你,让你去试一试。

  反正那天我义无反顾地踏进琴行,掏出2000块钱报名了20节钢琴课。看到老师的瞬间让我有点失望,她看起来跟寻常中年妇女没什么区别,根本没有一点点气质的残留。不过当老师在我要求下弹了一小曲致爱丽丝后,魔力出现,啊,她看起来真是高贵,有风度,遥不可及。

  顺便说一句,钢琴初级班里绝大多数都是幼儿园小朋友,虽然我的老师保证说,有很多退休老太太都在跟她学琴,而且学得很好,你这样的,半年后就能弹上致爱丽丝。小朋友们歪歪扭扭坐在椅子上,弹得一脸不情愿,背负着爸妈的艺术梦想。读书时候班里总有几个学钢琴的同学,谈起这玩意,苦大仇深地像喜儿说起杨白劳,情深之处忍不住抹眼泪:这辈子都不想碰这玩意了!

  当时看着她们坚毅悲伤的容颜,我跟现在一样,羡慕极了,如果家里有台钢琴,随时可以上去叮叮咚咚奏上一曲,起码九泉之下我那做农民的祖父肯定会很高兴。

  真的需要一架钢琴吗?真的,那会坚定我学琴的决心。钢琴搬回家的时候我们全家人都很激动,邻居站在楼下问:是钢琴啊?都让我心中一片喜气洋洋,是的,从此我就是一个会弹琴的人了。

  翻开《约翰汤普森幼儿钢琴入门指导》,对着里面的《生日聚会》《玩具兵》谈上十来遍,感觉真是好极了。老师讲只需每天半小时,你就能在学琴上有一定的长进。何止半小时,我想用全部的生命去弹。

  然而你知道,成年人的生命是很紧张短促的,每天都会奔涌出无数的事情,叫你忙得焦头烂额。偶尔一个礼拜不碰琴,我那风度极好的钢琴老师已经忍不住开始打手,你一定要多多练习啊。

  于是回家对着钢琴,弹了十分钟,开始了解当年那些考级生的痛苦,这么枯燥乏味的事情,还真是做不来。我的一个朋友说:你也不是多么闲的人,为什么要投入到这么一件耗费精力的事情中去。

  可是钢琴已经买了,它在我狭窄的房间里恶狠狠占据着一个庞大的位子,每天都看着我,问我:你还记不记得当初的梦想?

  我到底是受了谁的蛊惑去学琴,这事不重要,唯一的真相是,这玩意我的确消受不了。

  这让我怀疑很多人督促小孩去学琴的真相,他们根本消受不了,只能利用权威让孩子义无反顾过上琴童生涯,脱口而出是为了你好。

  或许如果我有一个时时刻刻要操起棒子来狠揍一顿的亲爹,一定也能顺利踏上高雅艺术之路。

  至于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解决眼前这架让人心烦不已的大型家具。

  we need a divorce。

  本文原载自《华商报》,配图全部盗自网络,真的好喜欢朗朗的表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钢琴 艺术 梦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