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怎么安慰别人?

2014年11月07日15:15  时尚专栏  作者:大将军郭   我有话说

  最近遇到几个朋友跟我诉苦,大多都是因为他们的小伙伴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正值需要关心和呵护之际,在大胆尝试“下碗面给你吃”或者“做人最重要的是开心”这些电视剧教我们的方法之后,仍然事倍功半,遂向我讨教到底该怎么安慰别人。虽然我不是心理技能云储存空间,但在知识的海洋里浸淫多年,还是积累了一些心法,所以今天就分享一些我个人认为很实用的技巧。

  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求安慰的人有哪些心理需求。我认为归结起来有三种,首先是发泄,不论因为什么事情触发了负面情绪,我们都希望能找个出口让坏心情挥发、消失;其次是寻找情感支持,遇到了令人伤心、难过、生气等糟糕的事情,都需要他人的理解和情感上的共鸣;最后是获取关注,真正需要安慰的不是遭遇挫折和失败,而是遇到了挫折和失败仍一个人在奋斗。

  了解了这些求安慰的动因之后,就可以对症下药了。

  用一只耳朵听

  面对需要主动寻求安慰的朋友,首先要准备好一只耳朵,也就是要先听。如方才所说,找你倾诉的人其实最需要一个途径把坏情绪疏通出去,所以“他说你听”是安慰他人最基本的一条技能。不要着急劝慰,先听对方边说边表达情绪,因为在讲述的过程中,求安慰的那个人已经是在整理自己的思路和心情,倾诉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治疗。

  那为什么说只准备好一只耳朵就够了呢?因为另一只耳朵要时刻保持清醒,不要让自己完全陷入对方所说的内容当中,而是适当的保持客观和中立,琢磨对方没有说出来的那些话,有时候弦外之音才是重点。我来举个例子,前两天朋友说他的一个姐妹总觉得配不上一个优秀的男人,还说“再也没有理由和他说话,再也没有交集”,问我该如何开导。这个姑娘只说了对方很优秀,觉得自己配不上,没有其他。但仔细想想,她说自己配不上,言外之意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这句话虽然没明说,但这一句才恰恰是接下来安慰她的关键点。所以,倾听是安慰的第一步,也是安慰的基础,听对方说的,也要“听”到对方没提到的。

  做好共情

  仅有倾听是绝对不够的,除了倾听还要学会共情。关于“共情”这个词,有多种同义说法,比如共情、投情、神入、同感心、同理心、通情达理等等。无论被翻译成什么,其实指的是一种能深入他人主观世界,了解其感受的能力。“共情”不是要你一开始就说:“我理解你的感受”,因为这样听到的人会感觉自己的感受被人剥夺了一样,至少是不被人尊重的。

  那怎么能准确表达理解和情感共鸣呢?尝试简单讲述你类似的经历,表达你也曾有过相似的体验,这样的方式会让对方觉得你能设身处地想他所想。如果没有类似的经历,可以尝试假设,“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我也会很伤心、难过、愤怒、失落……”或者“听你说的这些,我也感到伤心、难过、愤怒、失落”。通过共情,需要安慰的人不但会觉得情感上得到了支持,同时也会消除距离感,为接下来的劝慰打好基础。

  如果你说你真的羞于直接表达感受,没有关系,至少可以做到不要忽略对方的感受,或者站在对方感受的对立面。比如,当你的女朋友说今天同事又排挤我,真生气。切忌千万不要说“这有什么值得生气的啊?”或者不对她的情绪做出回应而直接关注事实“他到底怎么排挤你的?”要知道,你应该关注的是此时此刻此地的她,需要安慰的不是事情,而是人,是人的感受。

  关注心理学圈儿最后一朵接地气儿的文艺女青年,请毫不留情关注公众号"staynormal"或扫面最下方二维码。

  陪伴和积极关注

  还有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陪伴,很多心理问题不单单是因为个体遇到了重大的挫折事件,还有人是因为缺乏一定的社会支持来应对问题而走向了极端。所以,当朋友遇到困难时,如果不能提供直接的帮助,那不妨让他感觉到你可以跟他一起共度难关。建议在适当时间一起吃饭、逛街,或者哪怕只是坐着聊聊天,即便过程中不针对他的问题本身沟通,说些无关紧要的话题也能帮助他放松或者感受到陪伴的力量。

  如果条件上不允许见面,也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明确的表达你愿意陪伴他一起解决问题的意愿,即便不是触手可及的支持,但也会让对方在精神上解压,不再无依无靠,感受到有人共同面对困难的精神能量。

  当然,仅是倾听、共情和陪伴都还是比较浅层的安慰。跟心理咨询一样,来寻求帮助的人最需要的是获得能够解决问题的心理能力,这才是避免今后出现问题的根本所在。有时候这种能力会被求助者压抑或者也存在着能力不足的情况,作为心理咨询师也好,作为朋友也罢,都需要为他灌注积极的能量,帮助他培养应对危机的能力。

  其实个体身上已经有正面、积极的闪光点,但因为一时的挫折会把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放大并忽视优点和正面因素。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提示他找到并认同这些优点。还是举之前的例子,那个觉得自己配不上暗恋对象的姑娘,因为被爱人拒绝而感到自卑,虽然爱上一个人就不可避免的会生出“低到尘埃里”的错觉,但客观事实上她真的很优秀。所以,不要吝啬你的鼓励和赞美,去告诉她,她有多棒吧!

  但是积极关注和鼓励也不能做的教条,不要像传销组织那样试图用一句简单的“你是最棒的!”或者“你真的很优秀!”给对方洗脑。积极关注和鼓励都需要做到“具体化”,什么是具体化呢?我们继续用刚才的例子进行分析,这个姑娘大学毕业后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跻身五百强,能为家人织毛衣,也能为朋友做一桌好菜,身后还有若干追求者。这些都是你可以用来佐证她很优秀、很出色的确凿事实,所以不要只用华丽的语言去空洞的赞美,而是摆出事实,让她感到你真的认可她的优秀,鼓励并不是空穴来风。

  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我想一个再难被取悦的人也会感受到你真诚的安慰了。但是,因为切身体会过一些内心充满好意但实在笨拙的安慰,我还是想说说那些会让你所有的努力都前功尽弃的“安慰”动作。我举几个例子,大家感受一下。

  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的

  听到这句话,我会有种很失落的感觉。似乎对方并没拿我或者我的事情当回事儿,这一句“一切都会过去的”真的可以成为冷场王必备对白,简直像是智能手机的自带回复模板。正是因为这件事让我耿耿于怀,在我心里还没过去这个坎儿,所以我才需要安慰,需要跟你诉说,而这一句看似云淡风轻的人生哲学实则抹杀了我要进一步倾诉的种种可能,因为“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转”,那还有什么倾诉的必要呢?

  听到这一句,仿佛在原本滴血的心上又补了一刀。类似金句还有,“你没必要难过/生气/伤心……”,“事情没你想的那么严重的”等等,不胜枚举。

  我比你更惨

  网上流行过一个段子,“把你不开心的事儿说出来让我开心开心”,虽然是个笑话,但这招真的不管用。当我需要表达我的情绪时,当我需要你关注我时,你却告诉我你比我更惨,那这是否意味着你不仅不在乎我的感受,还需要我在低迷之时仍要打起精神给你安慰呢?

  把话题转移到自己身上,力求让对方获得心理平衡是我见过的最拙劣的安慰方式。固然有生皆苦,可是此时此刻,我真的遇到了困难,我真的需要你的陪伴和支持,而你唯一的回应是忽视。

  你别难过了/你别生气了/你别不开心了

  这句没有建设性的话还是少说为妙,每次我听到这句都想仰天长啸:臣妾做不到啊!这句话不是默念一万遍就有用的咒语,我真的是尝试了一些方法没有用,甩不掉坏心情才来找你倾诉啊,才来让你安慰我啊。

  可是这句冷冰冰的祈使句就像一句严肃的命令,剥夺了我不开心的权力,好像难过是错、生气是错,来找你倾诉是大错特错。

  此种安慰方法请慎用,可能会导致被拉黑等副作用。

  其实,容易适得其反的安慰句式还有很多,即便是好心也会做了坏事,所以大可不必殚精竭虑学习花样安慰技巧,只需像前文所述,踏踏实实做到倾听过去、共鸣现在和陪伴未来即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感受 安慰 技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