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忆梅时

2014年12月24日11:05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又到一年忆梅时

  1993年,哥哥张国荣在内地做客“可凡倾听”,谈起当年“谭张争霸”的事件,他说自己和谭咏麟私下关系还不错,曹可凡问他谭咏麟是他的好朋友吗,他很明确的回答:“我们是朋友,却不是最好的朋友,我最好的朋友是梅艳芳。”

  类似这样的话,他在公开场合讲过很多次。1998年,他在韩国参加综艺节目,告诉嘉宾自己的好朋友之中梅艳芳算一个,1999年参加访谈节目“星空下的倾情里”,主持人林建明让他说出三个朋友的名字,他第一说出的就是梅艳芳,然后依次是钟楚红,林青霞。理由是她们都很真,就像他自己。

  好了,张国荣最好的朋友是梅艳芳,全香港,不,全中国的人都知道啦。他们都是天皇巨星,也都在圈内都有极好的人缘,朋友众多,交游满天下,但他们对彼此的意义,最特别,最不同。

  抱歉,我是张国荣的粉丝,我对香港娱乐圈很多人的记忆和情感都是从他身上延绵而来,我要说的是梅姐,却先提起了张国荣,因为哥哥张国荣是梅姐梅艳芳生命中怎么都绕不过去的至爱与至痛。梅姐一生没有婚嫁,爱过好几个男人,但都不得,她唯一没有真正失去的,自少年时候就一直存在的人就是张国荣。

  早年两个人在演艺圈还是新人身份的时候,就是难兄难妹的关系,他们被安排一起合作,被TVB称为“青春二人组”。为了争取演出机会,他们走遍东南亚,曾经一次到马来西亚登台,在一家夜总会演出,当地某恶霸纠缠他们,将酒瓶丢上舞台击中梅姐的脚踝。后台的张国荣立即挺身而出,保护她平安退场,并要求有关负责人平息了此事。

  而梅姐回报张国荣的是同样的情义,有一次在国外演出,张国荣患上了支气管炎回酒店休息,而梅姐自己通宵排练了他要唱的十多首歌。要知道这个量是非常非常大的,最少也要花四五小时。张国荣的个人第一场演唱会,就是梅姐给他做嘉宾,1996年复出的演唱会嘉宾还是她,两个人终点回到起点,就好似从未分开过。他们默契到什么程度,张国荣说:“我觉得跟梅艳芳交流得最好……你一动一个眼神,她都很快有反应。”两个人外出登台演出甚至不需要彩排,到了现场,只需“我们的眼神对望,啊!出右脚吗?一起右脚,出左脚吗?一起出左脚。”

  他们真的是患难过来的,所以感情格外的好。

  媒体曾经炒过他们是一对,这也是观众们的心声啊,那么般配的一对璧人,从外表到演技、歌技,全都攀上了当时艺坛的巅峰,这样的人有一个已经难得,有一对,简直是上帝的杰作,不在一起真是天理难容。周星驰还曾经在节目中拷问过张国荣,是否有和梅姐假戏真做。但他们真的只是兄妹情深,虽然他们看起来年龄差不多,其实张国荣比梅姐大6岁,他很护着她,关照她。有一次在纽约,有人半夜跑进阿梅房间,吓得她半死,所以以后再出外演出,他会订两间可以打通的房间,既方便照顾她,又让她觉得是在自己的房间中。

  而梅姐呢,她对他的感情要复杂得多。我和一位朋友同为他们俩的粉丝,我们都相信梅姐是真的爱他的。没有太多根据,只是女人的直觉。这种爱从她的眼角眉梢流露出来,当一个女人爱一个男人而又得不到,只好退而求其次在他身边做朋友就是这个样子的。

  只有在他面前,舞台皇后才像灰姑娘一样腼腆和慌张。1997年张国荣举办跨年演唱会,梅姐抱病从印度赶回来给他做嘉宾,一曲劲歌之后,张国荣登台,抱着一大抱玫瑰花走到梅姐面前,深情亲吻她,她下意识躲避,没有躲过去,被他吻上了,蛮久的。她对台下说:“不要吃醋哦。”也许是说给台下的观众听的,也许是某个人听的,总之她比他更不坦然。他把花献给她,反复强调:“你回去一定要插啊,这真的是我买给你的。”她说我信,我信。

  舞台上,他对她说话,她总是躲着他的眼睛,不去看他。他追逐着她的脸,目光充满爱怜。她怀里鲜花的彩带勾上了他衣服的扣子,他假装嗔怪:“你看你,上台就勾搭我。”她回:“是啊,勾搭你好久了。”

  爱情不就是这样吗?如果一个大女人一旦在哪个男人面前变得柔软,那通常都是爱情在施展魔法。

  梅艳芳谈起张国荣,是这样说:“我只知道,有他在,我会安心一些;有我在,他也会安心一些。我们手牵着手,共度了很多困难,彼此扶持。很多人都以为我很tough(坚强),只有在哥哥面前,我可以完全做回自己,不必装成很硬朗的样子,因为有他保护我,他真的是很疼很疼我的哥哥。”

  张国荣说过阿梅是一个永远要她作为焦点的女孩子,曾经试过与她出席好友聚会,因为他要跟其他朋友寒暄而冷落了她,她就很不开心,他说:“因为她很紧张我,所以我更加要疼爱她。”“有一回一个朋友生日,没请梅艳芳,阿梅不服气,在晚餐后杀到现身。一进来便哭······各人都知道阿梅是取闹来的了,没人纵容她,只有张国荣拥她入怀,让她的眼泪流在他的新皮外套上,化妆品混泪水,湿了半边,大概得报销了。”

  很少有人相信,豪爽仗义,比男人还有担当的梅姐骨子里充满自卑。她能在片场带着一众演员抗议导演给大家的薪水低,全然不顾导演并没有亏待她,“她是一个很有义气的女孩子,是我在乐坛很少见到的……任何情形下她都会站在朋友的一边”,但她始终突不破自己家庭带给她的阴影和局限。她四岁登台跑江湖,小小年纪就外出谋生,每唱一首歌想的就是今天晚上可以给家里添一个菜。走红之后地位上涨,收入增加,又成了母亲的摇钱树,哥哥一家都指着她养活,重男轻女的母亲恨不得将她嚼了碎了喂给自己的儿子吃。

  她一直都那么拼,因为没有回头路。世人只见到她的风光,不曾窥见她的凄凉。她还在生的时候已经预见到了自己的身后事会很麻烦,她设立基金会,定期给母亲支付生活费,以保母亲衣食无忧,不至于因为奢侈无度败尽身家而晚景凄凉。但母亲不领情,恨她将一部分家产赠予恩师刘培基,四处告状,几次提高生活费还是不满足,终于导致基金会破产,2014年在她10月10日生忌前夕,管理她遗产的基金拍卖了她的所有遗物。

  一切她生前所珍视的,最宝贝的家和收藏,都要敞开给外人参观,“她生前珍而重之的贝克汉姆亲笔签名足球、刘德华手抄心经墨宝、具纪念价值的歌衫、打生打死赢回来的奖座、挂满衣柜的名牌时装等在她身故10年后急剧折旧,每件底价500至1500港元,少于内地一张演唱会门票的价钱,多悲凉。”

  这还不算什么,我们有一种共同的命运就是会面对各种失去。即使她还在世,再保留这些物件百十年,结果可能依旧是如此。人在尘世中流转,物品也会不断流转,从这个人手里到那个人手里,或者干脆湮没于历史的尘灰中。有些东西,有些人,你总觉得不能放手,也不可以放手。但时间、命运会让你放手,而且你比当初所能做的更彻底。

  梅姐最大的遗憾不是留不住它们,而是生前有太多未尽的心愿,没有一段能开花结果的爱情。她外表刚毅,内心脆弱,她在采访中曾经说:“如果我是男人,我也不会喜欢梅艳芳。”听的人耸然一惊。一个那么美丽的女人,在舞台上呼风唤雨,风华绝代,对自己竟然是这样低到尘埃中的评价。

  她一心想走传统女人的道路,做明星只是自己的工作,她的事业却是家庭,有一个爱自己的男人,有自己的孩子。她只是没有选择,被放到了女强人的位置上,命运将她奉在云端,放在神坛,她无法降下身段,只能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一生有过几段恋情,全都被她的名气、身家、媒体无时无刻的追逐和关注毁掉了。后来她说:“我们做明星的,得到了名同利,但失去了尊严。”

  很多时候,女人之所以难以得到幸福,就是因为身处现代和传统的夹缝之中,明明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却还是觉得如果没有被一个男人收留就是人生的失败。但像梅姐这样,已经是炙手可热的天皇巨星,中国的男人在她面前难免自卑,人家宁可去娶更小的星星,更好掌控的女人,也不愿意被她的光芒所掩盖。谁肯相信她骨子中就是一个小女人呢,江湖上她混成了大姐大,男人们都拿她劲敌去防备。

  她内心的寂寞无人能知。她是有名的外向、贪玩、呼朋唤友,整日活得热热闹闹的人,“梅艳芳唯一的缺点是太爱玩,不懂得照顾自己,有时看到她整日都入医院治病,也实在令人忧心。”张国荣总是劝她多爱护自己一点,连他也不懂,越是寂寞的人越是贪图和迷恋喧闹,因为那可以掩盖内心的孤单。总是不愿意一个人呆着的人,都是迷失了自我的人。

  她曾经计划二十几岁的时候结婚,后来这个期限推到三十岁,又继续推,到了四十岁她去世之前,她已经绝望,索性在演唱会上穿了婚纱,嫁给了自己的舞台。

  真的,不对比她母亲你就不会知道命运为何会如此残酷,胡搅蛮缠、毫无慈悲心的母亲现在还活着,斗志旺盛,四处呼号告状,抹黑自己的女儿,而像她这样美丽心地好,对谁都忠肝义胆,从来不曾辜负任何人的姑娘,却早早的离开了人世。这有什么道理可讲吗,真叫人怀疑所有生存的逻辑和信念、

  她生前最后的挚爱赵文卓提起她依然是泪眼朦胧,即使妻子张丹露也在台下。赵文卓说自己每次看她的戏都想,她为什么会演得那么好,答案因为她真,人就是这么样的真,演戏也会这么的真。他对她不仅仅是爱,还有崇拜和仰慕。

  爱是很容易散尽的,唯敬重之心,时光也夺不走。

  这个女人如此值得人爱,张国荣虽然给不了她爱情,但和赵文卓一样,给了她最真心的友谊和尊重。2002年,他的抑郁症已经深种,但阿梅组织了抗议无良媒体曝光刘嘉玲绑架照片的活动,他依然照常出席,默默站在梁朝伟身边。阿梅伸手抚摸着他的脸,两个人都是一脸沉痛和倔强,这是他们最后为数不多的照片了。她比他小6岁,但看起来就像姐姐在安慰弟弟。

  她最后一次演唱会,病魔缠身的她已经是形销骨立,他也是面有病色,两个人还是在一起合作了他们一生中最后一次的合作。他们俩是多么适合这个舞台啊,一举手一投足之间,有无尽的风采与魅惑。

  他们在舞台上紧紧相拥,摩擦,抚摸,却是毫无情欲的色彩,只是两个巨星碰撞到一起闪烁的光芒。台下粉丝惊叫,基本上是他的粉丝,也都是她的,1989年他退出歌坛马来西亚的歌迷会解散,他还建议自己的歌迷投向梅艳芳歌迷的阵营,“我与阿梅是老友,相信我们两人的歌迷,也能打成一片,大家做好朋友吧!”这两派粉丝直到今天依然是关系最亲厚的粉丝。偶像能够影响歌迷,友谊也能在相似的人群中传递。

  今天重看这段视频,心里一阵刺痛。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是天上的星,是手上的痣,是心里的灰,当结局已经揭开,沿着草灰蛇线寻觅回去,才发现我们少给了那么多疼惜。

  他们都病了,各有各的病,各有各的绝处。这时候他们真的是生死相依了,张国荣对李碧华说:“昨天阿梅打电话哭诉,又嚷着自杀,天天都说自杀,我骂她,你如果不振作,便去死吧!”

  结果日日闹着要自杀的没有先去,劝人坚强的倒走了。这百转千回的人生啊,真是叫人猜不透。

  张国荣去世后,梅姐在家里整日为他诵经,葬礼上,她一身黑衣,形销骨立,需要别人搀扶着才能站立,关锦鹏说起她在张国荣葬礼上的状态:“梅艳芳魂灵都失去了。”

  他带走了她的一部分,那是身患重病的她仅存的一部分活力了。她终于能为他送行,先走的人到底是幸福的,留下的人注定心碎。她没有让他等太久,就去那里陪伴他了。

  他走于四月的烟花之中,她告别于年底的喧闹之中。一年之内,香港娱乐圈失掉了两颗巨星,人间失去了两个至美的典范,我们失掉了两个成长岁月中最重要的拼图。

  有人说张国荣死于自杀,不如梅姐那样坚持到最后。不,不要这样去比较,梅姐当然值得敬佩,但我们不应该肤浅的谈论生与死,这永远是一个很深刻的话题。他们都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抵御无常,他们都是战士,个人所承担的痛苦是无法比较的。那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所以不应该我们轻率的去评价。

  我们只需要知道,他们永远都是最好的朋友,他们牵手走进艺坛,又相继离去,这是另外一种圆满,令我们心碎的圆满。

  如今,他们已经是天上最亮的两颗星,彼此守望。他们都应该回到了自己生命中最好的华年,无忧无虑,笑意盈盈。

  阿梅已经去了11年,再过几天就是她的忌日。又到一年忆梅时,怀念与眷恋如潮水般涌来。和每年对张国荣隆重而浩大的被追忆相比,对阿梅的怀念略显寂寥,很多人逐渐在淡忘这位“香港的女儿”曾经的绝代风华。但愿下一个四月,我们将他想起的时候,不要忘了另外一个她。她是他生前最疼爱的妹妹,是荧幕上的情侣,生活中的死党,他们一起创造了香港演艺事业的巅峰,分享了共同的光荣。爱他,也要爱她。爱不会越分越薄,爱只能因无私而强大。

  我永远都记得他们俩。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国荣 梅艳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