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平"十宗罪"敌不过张艺谋"一招狠"

2015年02月28日10:21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自从张伟平与张艺谋这对老搭档彻底决裂,舆论一直是站在张艺谋一边的,就我身边而言,支持张伟平的几乎没有。原因就是相比张艺谋在事前事后的隐忍与沉默,这位军人家庭出身的商人实在是太精明太高调太霸气,好的时候亲如兄弟一般形影不离,坏起来满世界控诉爆料,这样一边倒的局势很容易叫人分出强势与弱势来——二虎相斗,你不得同情老实巴交在一边舔伤的那一个吗?

  分开对张艺谋是件好事,早就该分。张伟平的新画面影业公司这么多年来旗下只有一位张艺谋导演,公司只投资一位导演拍摄的片子,是电影圈从未见过的怪现象。本来以张艺谋的艺术成就,早就是国内外各大电影公司开出天价争抢的对象,但张艺谋偏偏就困守在新画面。而张伟平作为房地产商,对艺术一窍不通,新画面所能为张艺谋提供的发展空间除了砸钱、炒作、凶猛营销,剩下的就乏善可陈了。

  说难听点,张艺谋的本事在自己身上,离开新画面他还是张艺谋,随时随地都能另起炉灶,可新画面要是离开了张艺谋,就什么都不是了。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两个人决裂之后张伟平那么愤怒,指责张艺谋工作室是“不合法”的“皮包公司”,跳出来抢演员,称自己才是周冬雨、窦骁、倪妮等人的“亲生父母,张艺谋就是个助产师”。

  都说女人和女人很难有真正的友谊,因为勾心斗角计较鸡毛蒜皮,从张伟平身上一样能够看出来,男人幼稚起来嘴脸也同样难看。合作了16年,有那么多作品在16年的光阴中孕育,再多仇怨也能看在过往的岁月的份上消融了吧,分开本应该是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结果张伟平不甘心啊,当面表示,“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很正常”,背地里却没少搞小动作。那段时间是真热闹,小明星挺身而出何珺爆料张艺谋超生,陈婷和孩子们的合影突然上网,号称是陈婷哥哥的张艺谋大舅子血泪控诉。据说一切源头都指向张伟平,只是张艺谋保持沉默,外人也无从得知真相。

  在等待两年多之后,铛铛铛铛,真相终于来了。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周晓枫写出了张艺谋个人的第一本人物传记——《宿命:孤独张艺谋》,书还没上市,其中涉及到张伟平的劲爆内容就已经大范围流传开来,总结起来就是张伟平对张艺谋犯有“十宗罪”。

  这十宗罪不仅包括策划爆料张艺谋超生,另外张伟平还有拖欠张艺谋片酬、虚报电影投资、假充实际投资人、干涉张艺谋电影创作以及人际交往、私自出卖《金陵十三钗》电影版权、争夺演员、设圈套拴住张艺谋等问题,最过分的,他还是挑拨张艺谋与巩俐的恋情,导致两个人最终分手的“幕后真凶”。这桩叫人猜测了多年的无头公案终于天下大白了。

  据说样稿张艺谋提前看过,说写的很准确,“就像照镜子一样”、“字字滴血、刀刀见肉”。而张伟平一方的回应是“满嘴谎言、恶意炒作”。其实无论事情是真是假,敢在当事人都还健在,尚有能力为自己发声的时候爆料,我就敬她是条汉子。

  周晓枫常年工作在张艺谋身边,有了解的同时也有同情,她的文字首先在情感上已经明确了立场。虽然她爆张伟平的料也剥张艺谋的皮,但对于张伟平是狠狠一鞭子,对张艺谋是温柔一巴掌,连说起张艺谋的性格,缺点基本上都是当成优点来写的,“薄冰履过、烈火煅过,舆论的拷问从来就没停止过,可他不说、不说、就不说!别人踩了他的脚,他不吭声;踩出了血,他不吭声;都踩成残疾了,他才找个机会一声不吭地拄着拐走开,找个地儿自己疗伤去了。”

  还有张艺谋为何在连续被克扣片酬,而且也没有签署任何合同的情况下还要与张伟平合作,周晓枫是这样说:“(张艺谋)受到‘兄弟情’的绑架——观察二张合影,发现基本上都是张伟平主动搂住张艺谋的肩膀,很难发现张艺谋的主动性。张艺谋不习惯这种‘秀恩爱’,但他配合。张艺谋信奉‘买卖不成仁义在’,希望以自己的退让,换来和平分手。”

  至于和巩俐的分手,就更不可思议了,“张伟平夫妇率先发觉张艺谋与巩俐之间的轻微裂痕,但他们表面安慰,实则以劲曝揭发为主,在张艺谋面前捏造种种谎言:巩俐渐渐被说成早就心有别属,暗度陈仓,描述历历在目的场景,且宣称,都是亲眼所见。张艺谋这人是个异数,内心剧痛,却没有问过巩俐一句,没有进行必要的交流——匪夷所思的是,直到这么多年之后的今天,他和巩俐都未交流过此事。”

  看完这些事实,不由得不叫人对张伟平的怨憎都减少了几分——纵然他对张艺谋犯下“十宗罪”,也敌不过张艺谋对自己的“一招狠”。如果说张伟平伤了他,那么张伟平手里的刀,是他亲手递过去的。

  命运喜欢捉弄的不就是张艺谋这样的犟人吗?不懂后退,不会妥协,不愿面对。就像武侠小说中大侠遇到冤屈,永远一副要杀要剐随你便的样子:“你说是我杀的,就是我杀的好了。”看得读者心都碎了,“你怎么不解释啊,不是你干的,拿出证据来啊!”又好比言情剧男女主人公有了矛盾,一个说:“你听我解释”,另外一个捂着耳朵拼命摇头,“我不听我不听”,明明三五句话就能说开的事情,偏要闹得三十年不见面,劳燕分东西。

  张艺谋拍了大半生的电影,设计了那么多桥段,居然将自己的人生放置于这种弱智的套路之中。

  张伟平拖欠他片酬,为何不走,因为“兄弟情”;合约都没有,权益得不到保障,为何不纠正,因为“爱面子”,不好意思说;已经有了一个孩子,为何又在隐婚的情况下超生三个孩子,是因为老父亲家族观念重,想生男孩……都是别人的原因,都是为情势所迫,是不是,张艺谋自己对自己的责任和提点又体现在哪里呢?

  前几年,我认识了一位电视圈的知名制作人,吃饭聊天的时候他说起自己的一段经历。早年他曾经与一位朋友合作过,结果那位朋友坑了他很多钱,还丢了一个烂摊子给他收拾。他什么都没说,扛下来了,甚至没有和任何人抱怨。过了几年,那位朋友又来找他合作项目,他拒绝。他笑着对我们说:“第一次是我看人不行,是我的问题,交多少学费我都认了,但第二次,我怎么还可能给他机会?”

  这才是真正的强者、智者、勇者。人们总是说世事艰险,人心叵测,但绝大多数人都经不过三五载的时光洗礼和朝夕相对的大浪淘沙就会真相大白,这个世界没有一生的骗局也没有一生的牢笼,有的只是蒙昧的心和迟钝的腿。

  世事幻化成老虎来伤人,是因为你没有伏虎的手段也没有降虎的胆气,你一味的躲闪逃避,以为退却就能减少一切麻烦,它自然就会追逐着你,无休无止。

  人,能避得开命运,却永远避不过自己的心魔。

  看了爆料,很多网友骂张伟平手段下作是流氓,但你不能否认,这样的人还真就容易成功,而且这个世界永远都少不了这样的流氓。是的,生活可以残酷到你无法想象,再强大的人都无法保证可以不被人伤害,但最起码,聪明人、有智慧的人可以做到一点,那就是只给敌人一次伤害自己的机会。

  这很难做到吗?一点都不。

  做不到的人不要呼天抢地的抱怨,也不要觉得世事无情,没有人可以如此彻底的,碎如齑粉的毁掉你,人都是毁于自己的愚蠢、无知、贪心、冷漠、软弱、固执、偏激、冲动。作家史铁生说过:“人所不能者,既是限制,既是残疾。”如果不懂得起码的自保,那么世界顷刻变成地狱。

  这些年来,张艺谋无论是在艺术创作上,还是个人生活中,都一直扮演着悲情英雄的角色。他和他所挚爱的朋友高仓健一样,沉默、隐忍、执拗,如孤独的侠客在荒野上行走,始终在为自己性格中的缺陷偿还着代价。悲情英雄固然值得人同情,但再多同情都没有价值,同样,谴责也没有价值,这些都不如一朝的觉醒对未来的生活更有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张伟平 巩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