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拍好莱坞科幻片能好看吗?

2015年01月30日11:24  时尚专栏  作者:说话的鱼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说话的鱼

  关于张艺谋导演的最新消息是:他正在潜心研发首次和好莱坞合作的“英语魔幻动作大片”《长城》。报道说,这将会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

  他擅长这种题材吗?观众会买账吗?在他的概念里,这不是他要考虑的问题,比这问题更重要的是:不浪费每一天。“我多少次都是抓住头发丝那么细的机会,才有了今天,怎么敢浪费时间?”有人据此调侃道,估计他不顾被曝光的危险,一口气生下三个儿女,也是“只争朝夕”精神之一种啊。

  前不久电视剧版《红高粱》播得如火如荼,记得我跟博友还讨论该剧:

  怎么觉得周迅的这个九儿越看越眼熟捏?

  嘻,你看导演是谁不就知道了吗。

  郑晓龙?我说呢,这个九儿,简直活脱脱就是“高密版甄嬛”嘛。

  这不能怪周迅,坊间对她的评价是百变精灵,最高评价则来自冯小刚,他说,在新一代女演员中,周迅称得上是NO.1,而且没有人能够忝列亚军。“高密版甄嬛”完全是郑晓龙导演的特定手笔。是郑导陷进甄嬛太深,出不来?亦或是甄嬛太成功,让他情不自禁地重蹈旧辙?又或者,《甑嬛传》的风格也成就了郑导的风格?

  导演有自己相对固定的风格,这不奇怪。如今掌握着中国影视话语权的几位重量级的大牌导演,差不多都是同时代的产物。——比如,跟张艺谋合作了多年的文学策划周晓枫就这样评价张艺谋:由于他的刻苦努力,一旦发生方向性的错误,以他的性格,能坚持错到百里之外,乃至错到荒无人烟的死路上而不自知……他把品性上的优点,扎扎实实地转换为作品的缺陷。

  这代人中的“机灵鬼”冯小刚,最擅长把握市场和观众的心态,但是,也遭遇过《1942》的票房滑铁卢,他自己也蒙了,不明白观众怎么突然抛弃了他?又马不停蹄匆匆拍就《私人订制》,企图挽回败局,却引来更多的差评,导致他彻底失态。——要知道,那个名叫“市场”的极度现实的家伙,有时就是毫不讲理。在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的分享中,没有什么能被引用到戏中而不显得过时了。痛定思痛,去年他没加入到贺岁片行列里来,如果是在精细分析市场,潜心苦练内功,倒是明智之举。

  在这个人人着急上火,拼命赶“同一趟车”的时代里,会出现“中国的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吗,可以在各类题材和风格之间随意转换,就像演员的“千面人”一样?可以拍出《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这样振聋发聩的巨作,也有《大白鲨》《ET》《侏罗纪公园》这般的商业大片席卷市场,有《紫色》《太阳帝国》等艺术气息浓郁的作品,也能领风气之先,《人工智能》《少数派报告》,玩高科技制作于股掌之中。——李安或许最能抵达这个境界?这个经历过失业、落寞、四处打工的大器晚成的男人,看他从《推手》《喜宴》《饮食男女》,到《藏龙卧虎》《断背山》《色戒》,到《少年Pi》,变化百出,却如风行水上,自由无痕。

  倘若暂时做不到,那么,坚持自己的风格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一个导演一种风格,历经多少年磨练,终于得到认可,不是容易的,如果硬要哪壶不开提哪壶,邯郸学步乃至东施效颦,于己于人,都会是一个损失。很多时候,静一静,看一看,等一等,都是必要的,做正确的事,远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这个世界上,实在是没有谁能永远正确,总是抓到一手好牌的。

  所以,听说张艺谋导演拍科幻片,我来不及喝彩,倒是想起了哭笑不得的《英雄》和《金陵十三钗》,也想起了有“银幕教父”之称的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的话:“有人说,偶尔也拍些不同的新鲜的东西吧,可我是个开豆腐店的呀,让做豆腐的人去做咖喱饭或炸猪排,不可能好吃。”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科幻片 导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