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的人不必厮守

2014年06月09日11:15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亲爱的卡玛:

  很意外地在网上看到您的博客,读了很多您写的文章,非常有收获和启发。就像一个在寻找水源的人,突然得知水源的地址一样开心。我想我一定会静下心来去读您写的文章和书籍,在阅读中获得更深的滋养。我现在也在经历一份情感的纠葛,在不安和忐忑中写下这封信,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和帮助。

  八年前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他是一个比较阳光的男孩,对我很好,学习很努力、上进,对人真诚,喜欢唱歌,体育运动。他的作息也很规律,没有什么不良嗜好。我对他算不上特别满意,但也没有我不能接受的缺点。他追了我三年。学业毕业后,我们都留到了同一个城市,都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他一直催我结婚,我一直拖着,内心深处总觉得还差点什么。28岁那年,迫于买房要共同贷款的原因,以及年龄的压力,我们结婚了。我的父母起初觉得他配不上我,但并不干预我的选择。我记得领证的那天, 我没有觉得很高兴,反而有一点说不出的惆怅。

  婚后的前两年,我觉得人生像一汪死水,没有波澜没有激情。我对工作、生活都没有很大的激情。工作不是我喜欢的,生活也不是我所向往的。我觉得每天我像“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小和尚”似的,盼望着赶紧退休,赶紧老去。我和我老公从没有吵过架。在家庭中,我随心所欲地生活,家务活我愿意干我就干,不愿意干我就不干。他也从来不批评我指责我。工作中,我只是出于本能在工作,算不上很积极。但是口碑很不错。

  婚后第3年那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他。此后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他当时47岁,已婚,有一个懂事的孩子。他很儒雅,很有知识。我们一起聊知识、聊工作、聊人生。他给我讲了很多,彻底改变了我对工作的看法。从此工作中那个消极的我没有了,我开始努力地工作。我们有很多相似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后来,我们两个人相爱了。当然开始是他主动的。我们无话不谈,觉得干什么都有兴趣,是那种可以“吃到一起、玩到一起、工作到一起、聊到一起 ”的人。从牵手的一刹那,内心的声音告诉我“他就是我一直要找的那个人!”他在我心里是“父亲、爱人、朋友、兄长、儿子”的综合体,不同时候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属于那种很刻苦、严谨,对自己要求很高,对别人要求也很高的人。他一点不吝啬对我的夸奖,也在不遗余力地指出我的缺点。他一直告诉我要努力工作,他说“女人要努力工作,并不是指望你养家糊口,而是从工作中你会体验另一份快乐和价值!”他坚持要求我锻炼身体,合理利用时间。在一些生活小事上,他也会不客气地指出我的缺点“比如吃饭不能吧唧嘴,上厕所不能玩手机等”。我也会毫不吝啬地指出他的缺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他也会听进去。我们彼此都在成长,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我第一次尝到了爱情的甜蜜, 同时也尝到了它的苦涩。因为“婚外情”像一把火,随时可能烧毁所有的人。

  婚后的第3年和第4年,冰火两重天的两年。 一方面感受着人生第一次强烈的“爱与被爱”,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在“光明”与“黑暗”,“道德”与“良心”之间徘徊、纠结。 我不愿意伤害我的老公,可是我知道我不爱他。 我也不愿意当第三者伤害他的妻子, 将心比心,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可是我的内心是痛苦的, 因为我深爱他!我在爱与不爱,选择与放弃之间挣扎着。他也是这样的感受,既深爱我,又觉得离婚对不起他的妻子。

  那两年我不知道流过多少泪、哭过多少次,我不愿意再过这样的生活,身心疲惫!我曾经问过他:在我没有出现之前,你觉得你的婚姻有问题吗?他说:没有大的问题。但是和妻子的不默契是存在的。比如:他喜欢做的事情, 妻子却不喜欢。他说和我在一起特别能释放他的个性, 他可以做很多他喜欢的事情。因为我们两个人太像了!

  我现在有两个困惑:

  第一,  我是不是要继续和我老公过下去?他不知道发生的这一切, 但他能感受到我的变化。如果遵从我内心的想法,我不愿意再这样过了。我想找一个我爱而爱我的人一起过完一生。但是我的心里又有疑惑:真打算放弃他吗?他其实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好丈夫的。 如果放弃了,自己会不会一个人孤独终老?我还没有做好孑然一生的准备,还缺那么一点勇气。

  第二,  我和他还要不要继续? 我内心的想法是:给他三个月的时间考虑。如果他依然放不下他的妻子,我愿意结束我们的关系。这种选择尽管很痛苦,但放下或许是最正确的选择。

  但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很感恩。他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教会我很多东西。感谢我老公对我这么多年的包容!感谢另一个他对我人生的引领和教诲!

  这是我目前的想法。但是我还不够坚定,还不够有勇气去这么做。我只是知道我不能继续这样过了。我没有可以说的朋友,也不愿意告诉父母这件事,怕他们担心。所以只好读书,希望从书中获得一些启示。今天无意中看到您的博客,文章中的智慧深深触动了我,所以贸然给您写信!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和指点!

  万分感谢!祝好!!

                                                                                      晴

晴:

    你好!

  给你回这封信的时候,张艺谋的电影《归来》正在上映,这是他和巩俐的第八次合作,也是他历经与合作伙伴分手、超生风波等一系列困扰、沉寂三年之后的复出之作。据说他向巩俐发出邀请时,只有一句话:“你是我惟一的人选”。而巩俐,原本对塑造“冯婉瑜”这个角色没有把握,甚至感到“失败的可能在80%以上”,因为知道这部电影对于张艺谋的意义,也因为想给予这时候的他最好的支持,接下了这个角色,在整个拍摄的过程里,她心无旁骛全情投入,甚至在结束拍摄很久之后,还没有办法从戏中走出来,还是感觉“似乎冯婉瑜就坐在我旁边”。张艺谋对这次合作的评价是:“默契到不用多说一个字。”而巩俐说:“到如今,他就像是我的亲人一样。”

  张艺谋和巩俐,这一对曾经的情侣,谁都能看出来,爱情像一条河流,一直在他们之间缓慢流淌从未停息,不过,他们不再以恋人的方式相爱,他们,将心中的爱情,化作对彼此默默的关注、有力的支持以及事业上的相互成就。他们的名字,将永远依偎在一起,提起一个,另一个就紧跟着被人想起——还有比这更美好的相爱的方式吗?这份爱情,因为未能相守,而得以永恒。

  晴,给你讲他们的故事,只是想告诉你:男女之间,相爱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以“夫妻”、“情人”的方式相爱,还可以以“朋友”、“知己”、“亲人”、“搭档”的方式相爱,而后者,可能是比前者更能守护爱情的方式。

  爱情有多美有多痛,我懂,但是晴,难道你爱一个人的方式,就一定是要朝朝暮暮的相守吗?难道除此之外,就没有别的方式了吗?

  也不是不可以。你可以去和你的老公,那个包容你“在家庭生活中,我随心所欲地生活,家务活我愿意干我就干,不愿意干我就不干,他也从来不批评我指责我”的男人摊牌,要求离婚;而他,也可以不管“离婚对不起他的妻子”,结束那个“没有大的问题”的婚姻。是的,我不和你谈道德,是因为我认为在真正的爱情面前,道德根本就是无力且虚伪的,只要你们能够战胜各自内心的纠结,就可以啊。问题是,当你们终于在一起之后,你有把握那份原本美好的感情,不会因为这个过程中被你们伤害的那些无辜的人,以及这份伤害给你们内心带来的内疚和压力,而变得面目全非吗?

  而我最大的担忧是,你们真的在一起之后,还会爱慕、欣赏对方如初吗?有一句话说:“在同居者的眼里,没有美人也没有伟人”,爱情之所以美得令人心折,也许精髓就在于“不得”,如果得到了,一切就都褪色、变味了。张爱玲说得好:“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对于女人,何尝不是如此?正如张艺谋和巩俐,一段情能够维系二十七年之久,并将继续延续下去,那是因为,他们最终没能在一起,如果真的在一起之后,也许会成怨偶,也许会趋于平淡无感,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她是他永远的缪斯。

  爱他,想和他在一起,因为他想要成为更美好的人,因为他生命的每一天都变得充满了生机和盼望,是吗晴?那么,换一种方式吧,将汹涌的爱恋换成克制的距离,也许克制,是对这份爱情最好的保护。然后,在漫长的人生里,某一个回首的时刻,你终会含泪又微笑着释然:原来有时候,不能相守的爱情,比相守的婚姻,更有质量和分量,也更能让人回味、予人滋养。

                                                                                    卡玛

  PS:这封信,同样回给远在美国的“一个倍受煎熬的灵魂”,但愿此刻的你,心情已经好一些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婚外情 张艺谋 巩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