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你要很争气,才能看到更多笑脸

2015年04月15日10:42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我认识孙俪,还是在天涯论坛。

  那时候她还是一个小演员,她和她妈妈长期资助一个学生却因为没有满足学生的全部需求,遭到学生上网告状,引发的关于“白眼狼”问题的讨论。

  我还记得那位学生的名字好像是向海清,我当然是站在孙俪这一方的,她作为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自己的条件也不是多好,能长期和母亲一起默默助学,真的很不容易。她随时有权收回自己的捐赠,外人无权苛责太多。

  从这个事件开始,对孙俪一直印象很好。有人说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有性格缺陷,我还举出孙俪的故事进行反驳,“你看她也是没有父亲,可她妈妈将她教育的不也挺好的,还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单亲家庭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负责任的父母。孙俪的母亲是个好强的女人,12岁那年,她和孙俪的爸爸离婚,孙俪由她抚养。法院只判给了她2000块钱的抚养费,她从法院回来抱着孙俪就哭了。

  日子怎么过啊?她只是个商场的售货员,没什么能力挣大钱,每个月100多块钱的收入,要养活两个人,还要交孙俪练舞蹈的学费。她舍不得停掉孙俪的舞蹈,因为孙俪从5岁开始跳舞,非常热爱舞蹈,并且表现出了很明显的艺术天赋。11岁,孙俪已经加入了上海东方小伙伴艺术团,随团出访了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

  母亲只能拼命赚钱,后来孙俪回忆当年的情况,“为了能多挣些钱,妈妈每天从商场下班后,还要去一位朋友的公司做保洁,生活的艰苦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看到母亲的辛苦,孙俪一面非常努力地跳舞,一面在心里怨恨父亲。她天真地幻想着有一天自己发达了,就要报复父亲,“我开着车扬长而去,爸爸在后面默默地注视着我,神情伤感……这样想着,我觉得特别解恨。”

  15岁那年,孙俪考入了上海警备区文工团,从小伴舞开始,一步一步,终于在影视圈站稳了脚跟。她实践了当初自己许下的,一定要让母亲过上好日子的诺言,“我立即让妈妈辞掉她在外面的工作,陪伴在我的身边,照顾我的生活起居。我们还在上海的静安区买了一处复式的房子,并且在妈妈46岁生日那天,在豪华游轮上为妈妈举办了生日宴会。”

  而报复父亲的念头呢,也随着看到父亲过着窘迫的生活而烟消云散。“曾经有一次,我悄悄地去看爸爸的杂货铺,站在马路对面,看着头发花白的爸爸和继母在店里忙碌着,我无法忍住泪水,当街就哭了起来……”生活已经给他安排了合适的位置,不必女儿去报复,已经足够严厉。

  最终,孙俪还是原谅了父亲,因为连母亲都已经能够看开当年的事情,不再记恨,孙俪决定不让自己的亲情中留着这个结。她不仅承担了同父异母妹妹的全部教育费用,还给爷爷和父亲全都买了新房子,她说:“我终于明白了一件事情:恨一个人,你永远得不到幸福,而爱,可以让你的内心获得真正的宁静。”

  宽恕,让她重新得回了父亲的爱,父亲为她练习舞蹈留下的颈椎伤熬中药,“(父亲)怕我偷懒不熬药,又怕我怕味道苦不肯喝,他就向别人学了一种方法,把药全部熬好,然后冷却后装在真空的袋子里,放进冰箱,可以保存一个月,要喝的时候取出来直接喝就行。”父亲第一次见邓超,就一再叮嘱他:“孙俪从小吃了不少苦,我这个当爸爸的没有尽到责任,以后就靠你照顾她了。”

  她愿意淡忘过去所受的苦,因为“曾经破碎的那个世界,在我成年之后,重归完整。”

  世间那么多离异家庭反目成仇,几十年恩怨纠葛不休,这一桩却侥幸脱险。这固然是因为三个人都不是坏人,但最关键之处,还在于孙俪的母亲争气,她也争气。在命运的打击面前,做母亲的没有只顾着哭泣,埋怨男人,屈服了生活的压力,放弃让孙俪学舞蹈;孙俪也没有因为家庭不幸就自暴自弃,跑去做太妹,而是咬牙吃苦,默默奋斗,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如果孙俪和母亲换一种结局,母亲穷困潦倒,孙俪也毫无造就,还要指望父亲接济,就像她曾经为赵薇伴舞的那部《情深深雨蒙蒙》,每个月硬着头皮上门来要抚养费,估计她父亲和继母的嘴脸比雪姨都更难看。人常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其实贫贱之家事事都容易哀,人一穷,都志短,更容易互相仇视和伤害。

  要想自己的人生故事能喜剧收场,就要有超越原有层次的能力。胜利者方有资格宽容,战败方舔伤口还来不及呢,没那个胸怀和境界说宽恕。

  现在经常有人感慨世态炎凉,人心不古。既然知道人心难免势利,就更要努力,不要给别人看不起自己的理由。如果一边抱怨,一边自己做着一滩烂泥,还不要怪别人看不起自己。没准连你自己的内心,都不怎么看得起自己呢,还能指望别人吗?

  开始的时候,是为了不让别人看不起而争口气,等习惯了走人生向上的扶梯,就会发现,视野不同,所见的世界已经不同。这时候,别人的看法已经不重要,只为自己不应该辜负自己的人生。

  忘了是哪任美国总统上任,有人去他妈妈那里道贺,“你一定为你儿子而骄傲吧?”老太太说:“当然,但我更为我另外一个儿子而骄傲。”来人问:“他在哪里?”“他正在家里种土豆。”

  这是一个优秀的母亲,种土豆的人生也值得骄傲才应该是一个理想的世界。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做人的确需要再争气一点,才能有机会见到更多笑脸。这点,走到哪里都是通用的规则。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俪 笑脸 母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