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洁:雨巷中那个如丁香般的女孩

2015年05月26日11:28  时尚专栏  作者:禅小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禅小岩

  如烟的岁月,透明的回忆里,总会想起雨巷里那个浅浅回眸的姑娘,洁净如水,她是冷清秋,她亦是董洁。董洁给人的印象永远是那样的和光同尘,与世无争,不食烟火。看到她,总会让人安静,再浮躁的男人也会在她面前,如一个沉睡的婴儿,她传递出一种妥妥安全感,是女性的那种,温软与呵护。她不拘泥于赵薇那种是大气的女人,也不是刘亦菲那样的单纯仙气十足,她是那种大气中藏着点小女人,单纯宁静中带着火辣和热烈,她聪颖敏感,更生活接地气,我更愿意把她比作是善解人意的心理咨询师。

  中学时,第一次读到戴望舒的《雨巷》时,适逢《金粉世界》正在热播,那时我11岁,读初二,当那个有着长长马尾辫的女教师,每当声情并茂读到: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我大脑中脑补的画面竟然是董洁。毫无疑问,我是喜欢上她了,着了迷了。

  她是继巩俐,章子怡之后的第三代谋女郎,她的出道都是带着光环的,2000年,20岁的她在当年的春节晚会上,也许机缘巧合,本来是谢霆锋该牵手出现的姑娘是周迅,可偏偏当做配角的董洁却阴差阳错的上位了,结果,这个相貌清丽秀雅,端庄娴静的姑娘一炮而红。可以说,这就是天意,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董洁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道,”完全就是个意外,真的就是个意外,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以至于后来和谢搭戏,她还像个追星小女生那样,激动的表示,“我,我,我啊,我就是当年你牵手的那个姑娘……”

  随后,拍摄《幸福时光》、《金粉世家》,让她着实再度火了一把,借此也成功打开了自己市场,这一段时间她顺风顺水,按说这样一个姑娘老天不眷顾也没道理,她恋爱了,结识了潘粤明,结婚了,在2008年。第二年,爱情的结晶儿子顶顶出生,可这一切在2012年,也就是婚后的第三年,一语成谶,真如董洁在三周年结婚纪念日时,微博上秀恩爱时所表述的那样的,“恋爱三年,结婚三年,明年痒一痒”。她的婚姻真的亮起了红灯,痒了……

  接下来的事情,每个人都知道,她婚内出轨,被爆和丑男王大治在一起,曝出激吻门,和老公打起了婚姻拉锯战,这段日子,她整个人都憔悴消瘦。关于这段感情,我很想一笔带过,有太多的八卦的猜疑,其实婚姻的失败,当事人最清楚,外人说什么都只是局外的旁观者,大有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

  似乎从这个时候,董洁消失了,很少有她的新闻,活动,代言,电视剧,她恍若人间蒸发,她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看到的只是她彻底封锁了自个儿的心门,微博停止更新,禁止评论,她要静一静,真的,女人,离婚了,真如蜕了一层皮,是浴火,是重生,是涅槃,真的解脱了,清凉寂静,恼烦不现,众苦永寂。

  纵观,她这些年,她真的和张恨水笔下的冷清秋融为一体了,她们之间太像了,说不清,她把自己活成了冷清秋还是冷清秋本身就是活着的董洁。

  冷清秋,出生于没落书香世家的清贫女子, 知书达理,同时也如秋月般皓洁冰冷, 她喜欢百合花给人以纯洁、自然,但是这样一位可亲的女子却没有好的宿命,这点和董洁倒是不谋而合。

  董洁和潘粤明的故事,网上流传很多,最让我感动的是,2005年,董洁接到《红衣坊》剧组的邀请,出演女一号,而搭档就是潘粤明,潘对这个姑娘一见如故,倾心不已。一次拍完戏后,潘约董洁去吃饭,回到楼上后,董洁看到潘的书桌上,压着一张纸条,那是笔抄的《雨巷》落款是:给洁。董洁刚要拿起,潘涨红着脸,急于抢夺,最终,董洁笑了笑,为了纾解潘的尴尬,遂表明心迹。潘于是拿起吉他,轻轻捻着琴弦,调音,一首散文诗,变成了一首情歌,淌进了董洁的心里,也成就了一段佳话。潘说,你愿意做我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吗?陪我一起走过漫长的雨巷……董洁喜极而泣,脸上腾起一片樱红,害羞点点头,扑进潘的怀里,二人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第二件事,是潘出车祸,董洁始终不离不弃。事后,潘列出清单,在自己受伤这段日子里,陪伴100余天、煮汤30余罐、擦洗身体200余次、情话和笑容不计其数……他说,他要一五一十的偿还给她,一直到老。董洁说,你真傻,你一辈子都是还不清的。为了让潘康复后,全力支持丈夫复出,她甚至选择在家做全职保姆,她为丈夫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都无怨无悔。按说,他们经历了幸福和苦难,这样的感情应该固若金汤了吧,可最终的结局还是不能如人愿。

  冷清秋也是一样的,故事的最后,金燕西和她还是擦肩而过。当冷清秋和孩子踏上西去的列车,缘分已经结束了,曾经生离死别的恋人从此擦肩而过。只剩下了站台上那个虚幻的幽怨,他们带着伤感和苦恨,随着南来北往的滚滚车轮,沿着各自的人生轨迹,融入时代的洪流。只留下晶莹的泪光,失落的叹息印在我内心深处的柔软角落。

  现实中,董洁和潘粤明,也是这样,分了,还是分了,为什么会分?别去探究,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变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的时候。有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他们之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最近,董洁主演的《虎妈猫爸》热播,有很多人都不懂,董洁为什么会诠释这样一个小三的角色,她遭人骂,遭人恨,难道就不怕对自身的形象造成一定的冲击。我想,董洁内心是坦然的,因为她知道,她太需要这样一个唐琳的角色了,她有故事,恰如她自己的故事,在故事中虚虚假假,演着演着,她真的就是唐琳。唐琳也有一段失败的婚姻,因为大学同学罗素被毕胜男给抢走了,自己远走他乡,直到收到毕胜男寄来的结婚请帖,她才彻底心死了,随便找了个男人,嫁了,又离了。她说,他们没有爱了,是啊,没有爱的婚姻难道不可怕吗?这不仅仅是一句台词,更像是她内心的一段剖白。

  当她和毕胜男对话要抢走罗素的那一段,那眼泪哗哗留下来时,一切都得到了解释。婚姻瓦解了,终归是没有了爱,有爱的婚姻,因为种种都抵不过世俗的侵袭,走到了末端,何况,一段丧失了爱的感情呢?本身就是不懈一击。

  有人说,董洁接了这样一个白莲花的角色,真是2015年的悬疑案之一,其实很好理解,董洁这叫无畏的自黑和自嘲,当一个人有勇气扒开血粼粼的自己,看到了缺陷,并且拿来调侃时,本身说明这些对于她而言,根本不算什么,你们不是说我婚内出轨不要脸吗?那我就演一个。活开了,豁出去了,相反,人们面对这样的她时,却往往会选择沉默,因为再也找不到一个抨击的理由,剩下的只有点赞。

  这点和袁姗姗有点相似,你们说我演技差,那我就不断的挖苦自己,在电视剧中主动加入台词:我明天就找人让你滚出娱乐圈;在即将热映的电影中,更是有一段的精彩的花絮:董大鹏说,我已经被你无与伦比的演技所……话未说,一个人刚好就呕吐着出来了。

  只有自己内心足够强大,才可以坦然面对自己所不愿面对的。董洁拿出这样一个角色,恰恰告诉我们,她已经走出来了,现在的她很好,依然对婚姻和爱情充满着期待。伊人何在,总在寒冷清秋,这么多年了,董洁,依然没变。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董洁 雨巷 女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