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峰倪妮:没有好前任的人生不足以谈完整

2015年05月22日16:31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红肚兜儿

  相恋3年的“俊男美女”组合,冯绍峰和倪妮分手了。虽然短短一天时间内,这条热门新闻在微博就有了超过2亿的阅读量,但人们实在找不到有什么料能拿来嚼舌根,至多只能感叹,啊怎么分了呢,他们看上去那么般配。

  因为这是一场没有撒狗血,也没有扮伤感的分手,两个人都和和气气,“情侣版”分手声明也透着默契十足。当网友用那个“名字倒着念”的段子调侃二人时,倪妮和冯绍峰携手转发,彻彻底底来了一场自嘲。分手能分得这么不计前嫌,从好情人顺利转换成好哥们儿,甚至还透着一股开心的,在娱乐圈中,他们是第一对。

  其实,当年王菲和李亚鹏的分手,已经给所有娱乐圈情侣提了个醒,不就是“散伙”吗?多大个事儿,不必拼尽演技制造一场世纪悲剧,爱情消失了,还有友情;关系断开了,还有姿态。

  大多时候,明星们的分手新闻曝出来时,他们早已分手。发声明,表现悲伤或愤怒,只不过是为了给公众一个交代,从而维护自己形象。而这个形象,是为了讨公众喜欢,或者博同情,或者博支持,总之要让“分手”这种负面新闻变成正面动力,让围观者们知道,分手不是他的错,错全在前任身上。

  于是,很多明星的分手,最后变成互撕,变成算计,变成了两个团队的角力。只是,能力再强大的经纪团队,不如一个高情商的当事人。

  同样是分手,相比董洁式的“我恨你”,黄奕式的“我瞎了狗眼嫁给你”,姚晨式的“洗成白莲花”,张柏芝式的“全世界最可怜的就是我”,娱乐新生代的冯绍峰和倪妮,则完全显示了他们的高情商。热恋时,他们各种晒恩爱,秀甜蜜,镜头前网络上,情话汹涌;分手时,他们却没有极力辩解,找一堆理由让自己看起来很无辜,他们大大方方轻轻松松,一副同手同脚好搭档的架势,让一场恋情结束得没有半分尴尬。

  分手时,应该像这样,做个好前任。为什么分手一定要反目成仇?一定要抱怨指责?一定要耗尽了所有爱,最后只剩下恨?人们先入为主地认为,分手是个糟糕的结局,是伤害,好像当事人必须因此遭受打击,消沉许多时日,才对得起曾经那场“爱过”。

  对高情商的人来说,能好好地爱,就能好好地分。自从世界上有了“情商”这个词儿,分手就分出了几种级别——最好的当然是“冯倪式”,爱的时候阳光灿烂,分的时候你情我愿,从好情人变成好前任,坦坦荡荡,握手言合;其次是“相敬如宾式”,不论心里有多少怨言,分手之后都能保持风度,守口如瓶;最差的是“鸡飞蛋打式”,互泼脏水,口无遮拦,一次分手就能爆发所有人性阴暗面。

 

  综艺节目《妈妈咪呀》有一期,台上两个女人,称自己是“同一个孩子的两个妈妈”,原来,她们一个是生母,一个是继母,前任和现任相处融洽,变成了好姐妹,并且她们的丈夫也都通过视频传达了鼓励和祝福。四个人,两个家庭,前任现任绕口令一般的关系,感情却出乎意料地好,他们经常一起吃饭旅游,照顾彼此的小孩——在离婚之后,他们成为彼此最好的生活伙伴。

  我有个女友,也和前夫保持着良好的友情关系。两人离婚多年,中间各自断断续续谈过几次恋爱,但彼此始终保持来往,每隔一段时间,就一起吃个饭,看场电影,聊聊最近的琐事,帮忙解决小烦恼。她说,不会和前夫复婚,否则当初就不会离,但他们都觉得友情更适合自己,就算将来变成老头儿老太太,也会时不时地见个面。

  说到底,不过男女间一场爱情,能有什么深仇大恨。倒是那种一旦爱了,就要像藤蔓一样死死缠住,待到养份耗尽还不肯松手,分离时,撕心裂肺,仿佛自己的肉体心智全部随着消失的爱情一起葬送,这种决绝执拗的感情态度,往往会制造一个面目狰狞的前任。

  娱乐圈中的分手,当事人一举一动,都透露着利益考量,以至于每个人都在卖力表演一种自以为正确的分手戏,双方都想更胜一筹,也就很难诞生够姿态的前任。结果又如何?拼命示弱的,最后往往被曝出是白眼狼;佯装受害者的,最后发现是先下手为强;表现恋恋不舍的,最后却迫不及待携新欢招摇。

  拼力隐瞒,卖力表演,不过是因为打心眼儿里觉得“分手”是个坏事——却没想到,分得好的手,能得到很多路转粉。倪妮一句“峰绍冯,说你呢”,冯绍峰马上接一句“妮倪,你叫谁”,一场万众瞩目的分手,就在两句轻松调笑间灰飞烟灭。

  明星们分手时,别总做戏了,过犹不及,不如学学“冯倪”。在一场失败的爱情里,收获一个好前任,才是最好的结局。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绍峰 倪妮 情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