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知己的必备要素

2015年06月15日14:23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郑钧都去参加真人秀了。在镜头前给儿子做饭,和老婆大秀恩爱,还对着镜头说:我很幸福。

  呵呵,对此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但还是有人看不下去,说出来了。

  这个人是廖一梅。

  新一期的《鲁豫有约》中,廖一梅说:“我曾经问过郑钧,你这么大岁数了,孩子也不小了,怎么学这种小明星做派,办什么婚礼啊?”又说:“他真的是放下他自己,完全从别人的角度考虑。”并且责怪:“这其实是一个底线哪。”

  傻瓜也能看出来,这里的“小明星”当然指的是郑钧的妻子,刘芸。

  果然节目播出以后,刘芸坐不住了,在微博里发飙:“打着文艺女青年的旗号犯着矫情病和嫉妒病的人深深为她们感到可怜……尤其那些夹杂着骂骂咧咧的人就更是感到可怜了……”

  当然,傻瓜也能看出来,这里的“文艺女青年”,指的是廖一梅。

  可以理解哈——我和我老公办婚礼秀恩爱碍你什么事儿?你这么看不惯只能说你是嫉妒。

  其实,要说嫉妒,不会是廖一梅嫉妒刘芸,而应该是刘芸嫉妒廖一梅吧?看着自己的丈夫和另一个女人之间的相知相契,不用多说一句的会心,正如廖一梅所说:“如果让我们呈现我们之间最真实的状态,那就是坐在这里不说话。”又说:“我了解他。”

  我相信他们曾经是多么投契的知己,所以,廖一梅才会在他面前这么口无遮拦,因为她知道她无论说什么,他都不会生气不会计较。

  但,他不计较,他的女人会计较,是的,他是个结了婚的男人了,哪个女人能容忍另一个女人在大庭广众之下说自己是最了解她老公的人?对着自己的老公指手画脚?

  张爱玲说:最恨,一个有才华的女子突然结了婚。

  我想,将这句话中的“女子”换成“男子”,当是廖一梅最想说的话。

  然而,再恨,也不可以再说什么了。

  他剪掉长发、收起尖爪,成为一新好居家男,他说:现在是他最幸福的时光。

  也许每一个红颜知己,都要面临这一刻,你以为你最了解的男人,他身上你最欣赏的地方,终将变得面目全非。而你,也终将会一步一步淡出、退出他的生活。

  内心再失落与痛惜,也不可以再说什么了。

  就像我的一位女友,有一天对我说起她的一位男性朋友,一脸的不忍:“结过婚之后,被老婆管得死死的呀,我们聚会,到付账的时候,立即顾左右而言他——他以前可是抢着买单的那一个呀!”

  是的,留在你记忆里的那个他,终将无迹可寻,是成熟还是沉沦,也轮不着你来管了,你以为你在他心目中仍然占据着那个重要的位置而他仍然会在意自己在你心目中的形象,但,也许真的不是了。

  就像有网友评论说:“咳咳,廖一梅也太直接了吧?郑钧不怕回家会跪键盘吗?”

  是呀,你们曾经再投契相知,那也只是精神层面的红颜知己,而大部分人的结局,终将要回到柴米油盐生儿育女的庸常生活中,并慢慢对这种回归接受、释然,甚至甘之如饴。

  和他生儿育女共度时光的,是她;和他风里雨里相守人生的,是她;和他同床共枕白头到老的,还是她。而不是你,不是红颜知己。

  那么红颜知己的必备要素,大概是两点:知趣和识相。——我永远不会评判你的妻子和你们的生活,正如郑钧对廖一梅所说:“我的歌跟你分享,我的生活不能跟你分享,我们只能是一个有限度的交流。”

  而这种知趣和识相,更是表现在:共同走过,惟有祝福,但愿你口中的幸福,是发自真心,即便不是,我也不会说破。

  我的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手机微信搜索“亲爱的卡玛”或扫描二维码即可订阅。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红颜知己 要素 廖一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