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其实...为男人而生,却因女人而红

2015年07月14日17:00  时尚专栏  作者: 微蓝市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微蓝市集

  高跟鞋,美丽、性感、拉长腿部的线条,可你造吗?高跟鞋并非女人的专利,史料证明是男人先穿高跟鞋的,而且还穿得“泰然自若”。它曾经是17世纪西欧贵族最流行的风潮!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是的,不妨从国籍的矫情判断和穿衣品味的区别中跳出来简单看一下这段“男人的高跟鞋史”。

  波斯骑马鞋

  16世纪最早将高跟鞋引入欧洲的是波斯人的 6英寸骑马鞋,男人穿高跟鞋就纯粹是为了实用——更方便骑上马背,蹬上马鞍。西欧贵族马上喜欢上了这种波斯风格的鞋子,并让高跟鞋长到了 20英寸,一夜之间,高跟鞋成了体现男性阳刚、强劲外表的唯一选择。另外,穿的越高越能显示社会地位。

  路易十四和他的高跟鞋

  自此之后一发不可收拾,这些贵族男人不仅喜欢穿高跟鞋、还喜欢繁复的配饰,极尽华丽的礼服,一切都建立在显摆而毫无实用性的基础之上,很有代表性的就是太阳王路易十四很喜欢用上等丝绸做鞋面的红色高跟鞋,他下令只有宫廷的成员才有资格穿红色的高跟鞋。据说路易十四与红底鞋(ChristianLouboutin)有着密切的关系,可见Christian Louboutin的优雅尊贵。

  然而到了17世纪,男性大弃绝(the Great MaleRenunciation)的时代开始了,务实与理性精神的回归让男人追求深色、朴素、更符合其性别的装扮:抛弃高跟鞋和各种华丽配饰。在此时,穿着高跟鞋的男人会被认为是个蠢货和娘娘腔!就是如今所谓的“娘炮”吧!而女人便开始追求标新立异的时装和超高的鞋跟的高跟鞋,鞋跟也越来越纤细优雅。

  殊不知,原来高跟鞋为男人而生,却因女人而红!对着历史上男人的高跟鞋只能呵呵呵的我们,还是来好好欣赏一下来自英国奢侈品电商Farfetch的原创插画——时尚鞋履的演变史吧!

  从上世纪20年代一战结束后流行的T带高跟鞋,到当下前卫夸张的建筑式高跟鞋;从“了不起的盖茨比”时代到LadyGaga时代,文中结合了好莱坞的经典电影和时代偶像,并穿插了20张鲜明色彩的明星图片及高跟鞋插画。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高跟鞋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