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永淳:共过患难,才知谁的心最真

2015年09月10日16:39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话题:如果你患上了绝症,你觉得你的伴侣会始终陪你在身边吗?

  只有一少部分人有这个信心,太多人都报怀疑态度。还有人亲身经历了因为生孩子切除了子宫,而被丈夫抛弃的遭遇。

  如果把这个问题调转过来:如果你的伴侣患上了癌症,你会始终陪在他身边吗?可能答案也是一样。选择和一个生命岌岌可危的人在一起,需要的不止是爱情,还有极大的勇气与担当。

  现实中,有些人并不曾面临这样的选择,他们与他们的伴侣平安到老,一起缓步走到人生的尾声。而有的人,则没有那么幸运。他们注定要用自己的行为,来为这个不幸的提问作出回答。

  比如新近从央视辞职的郎永淳,就是因为家里有一个患癌多年的太太吴萍。

  这个镜头上端庄,镜头下温文的男人,曾经有一个完美的婚姻。太太吴萍和他是大学同学,两个人都是班干部,经常会见面,也不算一见钟情,就那么相爱了。

  年轻的恋爱都差不多,总是想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吴萍回忆,郎永淳刚被央视《新闻30分》录用时,住到了节目组安排的宿舍。“每天下午下了节目,他就从长安街最西头骑到最东头,到了学校常常是说不上几分钟的话,他又得匆匆骑车回台里,来回四个多小时,他却是一副很满足的样子。”

  1996年两个人双双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和上海,过了一段两地生活。距离也没有让他们的爱情减退,1997年5月,两个人结婚了,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

  吴萍曾经以为自己可以预见自己的一生——“按部就班地在北京生活,照顾孩子、照顾老公,一直到死。”可她竟然不知道,原来连平淡都是需要命运成全的。2011年,她发现自己患上了乳腺癌,她很怕,怕得要死,却还是要瞒住丈夫,因为郎永淳正在广州参加亚运会的直播报道,不能分心。

  后来,是郎永淳发现吴萍在iPad里搜索乳腺癌相关信息的记录,才知道了这个惊天噩耗。他没有惊慌失措,而是表情淡定地告诉她:“不要怕,乳腺癌是癌症中愈后效果最好的,五年存活率接近90%。咱们抓紧治,好好治。”

 

  他是个医科生,有过五年医学院的学习生涯,当初前辈罗京去世的时候,就是因为他的医学背景,所以由他负责对外发布情况。他比谁都明白癌症的可怕,可他不能垮,要挺住。

  从那一天开始,吴萍对郎永淳的依赖更多了几分:“我知道,他就是我活着的理由。”

  真的,谁怕死呢?早晚都有一个死,那些身患重病的人,已经与死亡触手可及,很多人生存的意志在病痛中逐渐消磨掉,死一点都不可怕,反而变成了解脱。而敢于活下去,反倒是一种真正的勇气。

  她知道自己身后站着一个值得信赖的男人,即使不为自己和孩子,为了他,也该抗争下去。 “那是我老公的血汗钱,我唯有可怜老公辛苦赚的钱都花在了我身上,但是他没有选择,我也别无选择。”

  这治病的路九曲十八弯,“一旦出现转移,五年生存期是一个大关卡。不能闯过去,吴萍的生命可能会在2015年终止……”没想到吴萍的癌细胞两年就转移了,对病情很不利。好不容易将肝脏上的转移点控制住,又遇到了美国高昂的治疗费用,由于没有保险,做个胸腹CT,10000美元;头部核磁,6000美元;骨扫描,10000美元。

  再难,郎永淳也没有想过放手,他将脆弱藏在心里:“这几年,曾有那么几次,边开车便莫名其妙的会满眼是泪,心脆弱得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片刻失控。”面对吴萍,他始终是乐观的,积极的。

  而吴萍回报给他的是同样的理解与支持。央视每年有援藏的名额,还最好是男士,郎永淳也报名了,这是他和吴萍商量过的结果,吴萍非常支持,不想因为家庭困难而在工作上享受特殊照顾。作为领导的李瑞英非常感动。

  2014年,吴萍的病情得到控制,他们一起参加了真人秀节目《鲁豫的礼物》,在夏威夷的碧波蓝天之下,重新补办了婚礼。他们努力在命运的惊涛骇浪中矫正自己前进的方向,保持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

  据说这次郎永淳的这次辞职也是无奈之举,沉重的医疗费用已经让他们囊中羞涩。郎永淳必须走出体制去创业,代价是离开自己心爱的事业。

  当有的男人连为老婆多花付出一点时间精力都觉得吃亏的时候,郎永淳却打算和太太一起,与疾病苦战到底。

  吴萍并不是天底下最美好的女子,但她得到了这份天底下最珍贵的爱情。只为她在郎永淳眼里,是唯一,是不可替代。

  就好比梁家辉看太太江嘉年,也是如此。

  两人邂逅时正是梁家辉最失意落魄的时候。1984年,刚出道的梁家辉被台湾封杀,导致香港片商不敢找他拍戏。他干脆到油麻地租下一个铺位卖杂货、首饰,开始了摆地摊生涯。那时,江嘉年是香港电台的节目制作人,全香港只有她够胆给梁家辉介绍工作,邀请他参加广播剧的录制。

  回想当时的情景,梁家辉说那就是一见钟情。“地方对,人对,气氛也对,我们就走在一起了。” 没有太辛苦的追求,也没有轰轰烈烈的纠结,一切都很自然,这完全符合梁家辉心里的爱情。梁家辉结婚时,香港杂志用这样的标题报道:《梁家辉娶了一个人人喝彩的老婆》。多年后,回顾自己的婚姻和家庭,梁家辉称这是人生中“最辉煌、最灿烂”的壮举。

  1993年,梁家辉事业翻身后,在越南参加法国影片《情人》的拍摄,被黑社会帮去菲律宾拍戏,留下江嘉年也被人软禁。危难当头,江嘉年表现得非常镇定,她一边安慰梁家辉,一边和幕后的黑社会头目谈判,迫使对方相信拍完《情人》再拍他们的片子,对他们的票房有好处,梁家辉才得以获释。

  在机场,梁家辉看见来接机的江嘉年,一把抱住她,放声痛哭……这是他唯一一次在公众场合如此失态。

  梁家辉这一辈子,永远都记得太太的慧眼识人和危难之中的救命之恩。这么多年,他从无绯闻传出,即使江嘉年患病之后导致身材严重变形,他每次上街都拖住太太的手,不在乎别人说什么。面对众人的好奇眼光,梁家辉总是尽力维护太太的形象,“如果她长得那么漂亮的话,她就是女明星了。生活中我们就是平常人,过得很随性,没必要刻意装扮。”

 

  在这个连普通人都朝三暮四的动荡年代,好男人显得像金子一般珍贵。爱情面前,人人都曾经激情焕发,深情款款,可为何有一些人甘愿留到最后,有一些人却中途退兵,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错?

  其实像这样的好男人也没有太多不同,他们只是将爱情与良知焊接在一起。道义是爱情的骨架,爱情是人性的外衣。不辜负,是一切道德的核心内容。他们的爱,不只是爱,还是一种朴素的做人真谛:我始终记得你对我好过,那是生命中的亮与暖,你给过我,我就同样要给你。

  人为何会结婚,是因为有爱,也是因为两个人在一起,可以互相拉扯着度过人生的灾年。就像春天种下粮食,秋天的时候来收割果实。爱情可以似浮云,也可以如烙印,共过患难,才知谁的心最真。

  现在总有人说爱情不可靠,人性叫人失望。可世界上只要有一对像郎永淳或者梁家辉这样的夫妻存在,都值得叫人对爱抱有永恒希望。

  很多人在自己的婚姻中没有机会遇到大风大浪,生死考验,所以也就无法去检验自己爱一个人究竟到什么程度,或者对方爱自己到何种程度。那真该好好珍惜每一个风平浪静的日子,能吵架斗嘴都是一种幸运。要知道,有些人连这样的机会都面临失去。

  在郎永淳和吴萍夏威夷补办的那场婚礼上,背景音乐是乌拉多恩为《鲁豫的礼物》节目量身定制的主题曲,《你是我生命中的礼物》——“你是我生命中的礼物/每一步,鉴证着爱的风雨无阻/你是我生命中的礼物/只要有你在,就幸福……”

  只有真正的患难夫妻才有资格说这句话:你是我生命的礼物。因为他们用自己的爱做了互相的馈赠,在生命的高峰和低谷都不离不弃,上天是如此慈悲地将他们赏赐给了彼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患难 梁家辉 郎永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