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部分中国人穿西装不好看

2015年10月09日19:08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商务范

都说西装是现代绅士的铠甲,穿对西装能大大提升男士的颜值气场。更重要的是现代社会中大部分正式场合和商务场合需要穿西装,以显示对场合的尊重。


                △穿西装的科林叔瞬间把穿休闲装的男主秒成了渣渣小跟班

天气冷些,在西装外罩一件风衣,霸道总裁#叶良辰#就是你了!  

然而天公不作美,绅士的铠甲似乎不太偏爱东方大陆的国人,一个不小心就会像这样↓  

△其实正面看还好,侧面实在惨不忍睹……

那么西装为什么对大部分国人和老外来说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呢?范主深入又粗略地分析了一下具体原因,请诸位范友耐心往下看。

1. 身材

☞头身比

国人普遍比欧洲人头大肩窄,这是骨骼决定的,并不能通过后天努力得到有效改善(削骨瘦脸、断骨增高等极端手段不予讨论)。从头身比上来说,中国人普遍6.5~7.5头身,而欧洲人往往能达到8头身。别拿一个头身不当回事,在穿西装上基本从量变到质变了:


△张朝阳的身材个人感觉在国人中算中等偏上,然而碰上李佩斯这种一米九大长腿立刻输了……人种优势必须承认。

☞肩线

西装强调男性肩部的宽阔,但国人普遍肩窄撑不起西装。雪上加霜的是国人不但头大,而且脸部骨骼较为平缓,五官没有欧洲人突出,脸型也比欧洲人要宽。宽脸配窄肩,穿上西装就更加显得比例不好。


△图虽然是ps的,但很能说明问题。一样的衣服,头大脸宽的闰土就算吃亏。

☞腰线

再往下说,中国人的腰线穿西服也比较吃亏。白人和黑人的腰比中国人短,腰线靠上,穿上西服正好修饰了他们上身与腿的比例。

然而他们的西装直接套给国人,就算穿对了尺寸,也使穿着者看上去腿短。


△李开复这身礼服穿得一丝不苟,细节处也没有下次。然而不是为亚洲人设计的衣服,显得他身材比例6:4(上6下4)

☞肌肉

除了骨骼之外,肌肉也很重要。鼓鼓的胸肌和肱二头肌会使西装穿起来更加饱满,显示男性的阳刚美。亚洲人的健身意识近年来才刚刚兴起,因此好身材的比例低一些。不过现在已经慢慢往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身材塑造,加入了健身行列。

2. 形体气质

现在越来越多国内的男士开始懂得西服的着装原则,如正式场合穿的套装上衣和裤子要是相同的颜色,甚至衬衫袖子要长出西装袖子1厘米左右等细节。但形体和气质往往被大家会略掉了。其实形体气质不好,身材再好也白搭。

☞形体

东方人在骨子里讲究含蓄、不张扬,加上长期办公室工作,极易形成弯腰驼背、含胸低头的习惯,走路姿势也比较松垮。去路上观察,真正自然地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走 的人并不占多数。穿西装恰恰需要舒展挺拔、抬头挺胸的形体(开头科林叔的图片就是正面教材)。人挺拔了穿起西装来也挺拔,否则自带一种畏畏缩缩的气质特别难看。


△任志强含胸驼背、头往前倾,体态很不好看,显得人没有精神。

上一页123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 西装 发型 身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