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秀自己秀时代,摸爬滚打又怎奈

2015年12月15日11:58  时尚专栏  作者:那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那子

  她颠覆了我对所有女性弱点的认知,在某些方面,比如心胸,比如坚强,让我这个男人都自叹不如。

  ——刘晓庆的爱人,香港富商王晓玉

  前天,刘晓庆出席了《寻龙诀》的首映会。有趣的是,记者们最先问的不是她饰演的大反派“虹姐”,而是两天前隆重公演的话剧《武则天》。她答:难忘的演出!圆满成功,超乎想象,5000观众座无虚席,全场High爆。

  《武则天》是刘晓庆继成功巡演150多场话剧《风华绝代》后,再度接演的大型话剧。这也是第一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演的话剧!

  “站在这儿,能看到上下五千年。人只不过是这天地间的沧海一粟!”“我走到今天,能站在这儿——太艰难了。要经历多少的背叛、出卖、无耻、残忍、算计、呕心沥血、忍气吞声!要有怎样的坚韧不拔,才能走过这数不尽的唾骂、诅咒和陷害,才能活得像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无牵无挂。”    

  联想到刘晓庆自己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戏剧人生,不知道这段台词到底是说武则天,还是刘晓庆。

  我的理想是做一名演员

  从小,刘晓庆就有着明确强烈的个人志向。在中学时代,有一次写作文《我的理想》,一般的同学都写我要做一个光荣的工人,我要做一个解放军战士,我要为国家奉献力量……,刘晓庆则写到:我的理想是做一名演员,每当演出结束的时候,可以收获雷鸣一样的掌声和鲜花。这些话今天看来没错,可是在那个年代,如果是表达个人愿望,当时叫做“小资产阶级”,叫做“低级趣味”。    

  11岁的时候,刘晓庆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学习扬琴,毕业后被分配到宣汉农场,当了一名知青。在农场,刘晓庆白天劳动,晚上自弹自唱,因为唱歌跳舞样样在行顺利参军,来到了成都军区话剧团。197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南海长城》,在全国海选演员,23岁的刘晓庆去试镜,并第一次走上了银幕。  

  《南海长城》公映之后反响非常好,人们记住了这个叫做“甜女”的四川辣妹子。通过这部片子,刘晓庆成功的杀入了电影圈,那时她内心深处有一种掌握命运,创造未来的信念在涌动……    

  1979年,《小花》《婚礼》和《瞧这一家子》摄制组同时找到刘晓庆。尤其,《小花》上映后,她饰演的何翠姑跪登台阶,膝盖出血,汗绺头发的镜头,更是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此时,刘晓庆已是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记者踏破了门坎要采访她,报纸、杂志、广播、电视都出现了她的名字,观众的信件也像雪片一样飞到了她的面前。    

  “一天以前,我还是一个很普通的刘晓庆,一天以后,我就要对国家负起责任,我就变成一个尽人皆知的刘晓庆,每一个人都知道你,完全不能出门。”刘晓庆说。

  1983年,在美国举办的《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个外国记者采访刘晓庆,他问:“你认为谁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刘晓庆用很小的声音说:“是我”。第二天,媒体上的所有标题都是:刘晓庆:“我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

  这件事在当时的影视圈内引发了轩然大波,给刘晓庆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最好的女演员是我”这句豪言壮语如果放在今天来说,或许还会有人欣赏她的这份大胆和自信,可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讲究的是集体荣誉,这样的一番话就显得跟时代格格不入。可是,这就是刘晓庆的个性:敢说敢干,不考虑后果。

  我重新赢得了尊重和期待

  随着声名鹊起,刘晓庆的个性和能量不在仅仅通过角色释放,上世纪90年代,她下海经商,并出版了《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一书。亿万富姐儿说的不是个人,而是她领导的十几家企业,这跟放在一腰包里一个亿是两个概念……但是,回头想想,她承认当时的自己确实很膨胀。

  刘晓庆的膨胀是由各种机缘催生的,1993年,在《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的商业运作中,此时还没有初稿,仅凭标题就拍下了百万元。

  财富来得如此顺畅,激发了她更加澎湃的豪情,但也埋下了祸端。“刚开始到看守所的时候,我想不开,但是,我懂得自己的身体一定不能垮,所以,即便没有热水,我每天也都洗冷水澡,而且每天都看书、学英文、反省自己走过的道路。确实,我是太轻狂了。我觉得我再也不会有这么长的休息时间了。其实,主要在于心态。”刘晓庆说。

  比预想的还要短的时间内,刘晓庆无罪释放。走出了大墙,她很快重返演艺界,她要凭着自己的努力偿还债务。可是,时过境迁,因下海经商又被案子所累,刘晓庆离开观众视野已多时日,原来她熟悉的艺术界已然变成了娱乐圈,她将怎么东山再起?

  “整整一年,只要给钱,不管是老妈子,还是只有几句台词,我都去演,被誉为横店第一漂。”

  中国电影对于刘晓庆的回报,不仅是赋予她明星光辉,对电影的记忆和感恩,使得观众没有忘记她,正是这些影迷的追随,使得重返荧屏的刘晓庆一部接一部的演出,还清了债务。而为了还债,终日奔波在影视基地的她也重新赢得了一份尊重和期待。

  我们很幸福

  2013年8月20日,她以58岁的“高龄”高调结婚,新郎是香港富商王晓玉。对方对她一往情深,整整追求了30年。

  当时,得知一定要把刘晓庆娶为妻子时,王晓玉的家里人都说:人家刘晓庆是天上的星星,你怎么能摘下来当老婆?可是,王晓玉还是成功了。他们在美国旧金山的一家教堂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并深情许下誓言,“互敬互爱,携手同行”。

  去年8日20日,王晓玉把香港半山区价值亿元的豪宅,转到了刘晓庆的名下,美国的一幢豪宅,所有权也全部归了刘晓庆。王晓玉在内地有很多生意,有两个企业打算邀刘晓庆担任董事长,但刘晓庆都一一婉拒。

  很多人好奇,刘晓庆究竟凭什么让王晓玉对她死心塌地。刘晓庆曾说:如果问我这个问题,我不是很清楚,我只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不贪图人家的钱,最后反而什么都有了。

  一晃眼,结婚两年多了,王晓玉说:我们很幸福!晓庆是一个很优秀的演员,她是我心中最美丽的女人,也是我的好妻子。我这辈子拥有刘晓庆,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刘晓庆有点调皮捣蛋,爱开玩笑,我很将就她,她也将就我,有时,为了和我在一起时间长一点,她推了很多工作,包括影视剧和电视台的评委邀请。

  在王晓玉眼中,刘晓庆是天下最好的女人。一切都是优点,她戏演得好,人做得更好。婚后,刘晓庆和王晓玉家人和孩子关系处理得都相当好。他们喜欢她多于喜欢他。刘晓庆爱吃川菜,王晓玉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四川女婿,也跟着她吃回锅肉,麻辣菜。

  我要用作品打败岁月

  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一部史诗电影《大轰炸》开拍。该片开创了中国3D战争题材电影的先河,由奥斯卡获奖班底制作、好莱坞动作硬汉布鲁斯·威利斯及刘晓庆、曾志伟、任达华、吕良伟、冯远征、车永莉、钟镇涛、谢霆锋、范伟、胡兵、曹可凡、耿乐、黄海冰等30余名中外大明星联袂出演。

  重返银幕的刘晓庆备受瞩目,谈到参演该片的理由,她说:重庆是我的家乡,拍摄这部电影我责无旁贷。

  从出道至今,刘晓庆已经有30多年的演绎生涯,同期出道的演员有的已经顺理成章的演中老年角色,刘晓庆却在微博上晒出自己永葆青春的照片。她说:我要用作品打败岁月,我可以不做事,做事就要对得起自己的名字。如果这叫好胜心的话,好吧,我就是这么想的。

  不管岁月如何流转,不管身边的人如何来了又去了,刘晓庆还是刘晓庆,一个从不掩饰自己的欲望和骄傲的人。

  我们又不得不佩服她旺盛的精力和顽强的生命力,无论你是否喜欢她,她注定被这个时代记住。

  2015年11月,刘晓庆出了她的第三本自传《人生不怕从头再来》。在这本书里,她以随笔形式重新回忆当年种种往事以及自己的东山再起的艰辛和乐观。

  本文首发“火精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晓庆 时代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