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她来自于江湖

2015年08月28日15:23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在演艺圈的各类美女当中,宁静是一个特异的存在,她是贵州人,可更像那种“能动手就不吵吵”的火辣东北姑娘。

  接受记者采访,在谈话之间,她不时爆发出那种“压寨夫人一般”、“笑得轻浮”的笑声。她美,也知道自己美,但一点都不端着,一点都不害怕这种近乎粗鲁的表达感情,有损自己的形象。

  在《花少2》中,轮到宁静一张嘴,总是被消音,“哔哔”声响个不停,有人说她故意爆粗,其实真不是,只是说话习惯如此,“在我这个行业里干活,有相当多一部分的同事,在这种艰苦环境下成长,爆粗口是有的,我不是代表人物,但承认我也有爆出口”,她自己心平气和地承认。

  参加《偶像来了》,网友大呼:“看了五分钟《偶像来了》,有三分钟宁静说话都是哔哔哔的。”她一边在镜头前化妆,一边毫不在意地评价赵丽颖的衣着风格,“好像是你穿得比较土鳖。”惹来赵丽颖的粉丝集体玻璃心碎,骂她没素质,拿毒舌当真性情。

  同样是中国几代男人为之倾倒的美女,受尽了逢迎和呵护,许晴是变成了永远的公主,永远有一颗少女心,娇嗔、婉转,眼睛里春色永远荡漾,宁静却成了一颗火爆辣椒,美得霸气,富有侵略感,十分不好接近。

  她走到哪里,争议就跟到哪里,喜欢的喜欢得要死,不喜欢的,也会走到一个极端,讨厌得要死。

  为何不喜欢就不用说了,喜欢的,为何会喜欢?因为她表里如一,她说别人不留情面,她也允许别人说自己,“嘴巴长在自己的脸上,我不能去剥夺别人讲话的权利。”即使最不喜欢她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女人没有一颗玻璃心。

  没有玻璃心,不过是一直在野生状态中长大,父母性格粗暴,对孩子的教育只有打骂,她自小所得的,全都是弱肉强食的现实教育。“我父母打我,我就会去打别人,家里比我小的我都打过。我不否认自己有暴力倾向。”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多少颗玻璃心也早都粉粉碎了,换来的是倔强、自我和愤怒。

  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姜文评价她是“女演员里的一颗定时炸弹”。这句话有两重含义,一是表示她的演技优秀,日后一定大火,二是说她的性格,如“炸弹”一般火爆。是的,作为这样一个有“暴力倾向”,未曾被温柔待过的姑娘,幸亏从事了演艺生涯,这让她可以在戏中宣泄自己内心郁积的愤怒和情感,可以顺理成章的“撒野”。

  她所扮演的角色,连同她的美貌,全都野性十足,不容驯服。就算在《新上海滩》里,她饰演的冯程程,也完全脱离了赵雅芝版的温柔、纯情,而变成了玉娇龙那样,不甘平淡,渴望接近危险的大家小姐。

  大概美丽的事物都是危险的。她本身,就是危险。因为对真实的自己有一种无力自控的感觉,她索性全部暴露出来,毫不隐藏,用自己的方式去闯荡人生。

  拍摄《红河谷》和《黄河绝恋》,她收获了一段婚姻和伴侣,几年后分手。分手的官方理由是东西方文化差异,私底下,和她的火爆脾气也有很大关系。有段时间,保罗不爱回家,她便非常生气,说不通,就动手,“三句话就蹿了,就要拍桌子。经常会变成飞一板凳,飞一杯子,乱来。”

  有了儿子,传授给孩子的也是这种丛林法则,“有大孩子欺负他,我就跟儿子说,他打你你就打他,打不过你就天天打,什么叫持久战,你打他十次他就疯了。”儿子也被她打过,是个十分“不靠谱”的妈妈,只不过次数远远少于她曾经被打的次数。

  后来知道自己这样不行,学佛,用修行来软化自己,也顶多是管住了自己的手,嘴上的亏还是一点都吃不得。

  因为太容易得罪人——“有时候肾上腺素冲上来,我就会控制不住自己,讲一些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的话。”——出道这么多年,她甚少出席活动,是名符其实的宅女,她的朋友中男性为多,而且都是圈外的,男的心粗,比女的更好交往。

  面对说她素质低的质疑,宁静承认艺人的素质是参差不齐,但重要的是要有个性,“我不能说粗话就是一种个性,但我认为它是艺人甚至是人语言方式的一部分。”

  明星当中,王菲的个性是爱谁谁,都和我没关系,酷到极点是根本不爱说话,惜句如金。宁静的选择同样是爱谁谁,不过是我爱说便说,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绝不肯委屈自己。“我真的抓不到自己的行动线,不要表演人生,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吧。”

  那样长大的人,只能变成这样的一个人。哪里有别的选择。

  就像刘晓庆,现在谁能相信刘晓庆也有萌妹子的时代,“屁大一点事情便眼泪汪汪。待积少成多后再眯缝着眼睛一眨,大颗大颗的泪珠就像珍珠断了线滚落下来,惹得叔叔阿姨大哥大姐们怜爱不已。”是什么改变了她,让她变成现在这个“钢筋铁骨”的大女人,无他,只是因为被现实狠狠摔打过。

  为了恋人陈国军的事业,她成为电影《无情的情人》的制片人,她要管理来自五湖四海的摄制组和各位创作人员,还得平衡别人对陈国军这位年轻导演的不服气,为了联络感情,她要陪着师傅们打麻将,“连撒娇带哄十八般武艺用上拖着摄制组转动。”结果剧组还是三天两头罢工,不是说饮食不好,就是要求增加误餐补助。安排了聚餐,又索要夜宵,全都满足了之后,还是不行,再增加每个月50块奖金,说奖金太少,又补发罐头。

  动不动就有人闹罢工,正拍着戏呢,突然停电关灯,理由是有人觉得晚饭吃得不好。忍无可忍之下,她变得冷酷起来,开了一批人,更换了男主演以及摄影师还有大大小小七个主要创作人员,宁愿放弃已经拍摄的一百多个镜头,牺牲掉全组人员近两个月的辛劳。也不愿意在要挟下屈服。

  被打发回家的人站在院子里骂她,她坐在房间里静静地听着,人们开始知道她是如此“心狠手辣”,背后议论她是“暴君”,是“西太后”,她不再在乎。“我不再跟大家嬉皮笑脸。我开始变成一个铁女人。这件事以后,大家噤若寒蝉。”

  电影《新少林五祖》中,邱淑贞扮演丧尽天良贼母女中的女儿红豆,她和母亲跑江湖走码头,以行骗为生,像野草一样顽强地生存着。因为知道自己是弱小,还有着男人们垂涎的美貌,所以红豆不仅一身武艺,而且知道如何应酬各种不怀好意的男人,明眸善睐,温言软语,才能确保自己能够干净地活下去。

  自古以来,江湖儿女,都得如此。宁静的腰曾经受过比较严重的伤,不能用力,否则会疼好几天,但有的时候也会逞能,自己搬,不过更多时候,她依然记得自己是个女人,耍耍赖,“尽管我不小鸟依人,但是耍赖的情况还是有的。”

  连粗鲁,也不是没有别的好处,“因为我的样子很冷,没有亲近感,然后声音又很大,如果有什么人对我有点不轨的想法的时候,还没有做什么动作,我就会喊出来,人家都吓死了,所以导演都不敢潜规则我。”

  虽然她说话总是冲口而出,好像挺没脑的,实际上,她不承认自己笨,“我也挺聪明的,要不也不能混这么多年还混得不错。”她只是懒得绕圈,不愿意费那个脑筋,两点之间,她只愿意走那条直线,亦舒说年轻时候的林青霞,“从来不冒充她除了女明星还有其它内涵。”她就是那样坦然地美着,即使略显空洞,宁静亦是如此,也从不冒充自己是个斯文的人,无视流言蜚语,兀自强悍地存在着。

  演艺圈是女演员们的江湖。这些跑码头卖艺的女人,见过太多世态炎凉,难免会沾染一点江湖气息,不得不粗犷,不得不强壮,否则牛鬼蛇神全都会涌上来占你的便宜,会被生吞活剥,学得嬉笑怒骂,练就铜墙铁壁,都是一种生存的方式。

  有人在温室中生活,有人在马背上颠簸,如果你不知道他人遭遇了什么,也就不方便指责他人所做出的选择。那些美丽的女人,备受争议的女人,都有自己不得不如此的理由。

  所有跑遍码头的姑娘,只要足够聪明,到最后也都有一个解甲归田的结局。宁静硬是靠着自己的倔强,将明明走不通的路走了下来。但除了火爆,她也在储存别的人生智慧,为自己的后半生所用,早晚有一天,风刀霜剑全都收容到梦中,过去的记忆,只随风雨到心头。

  可没有人会忘记,她,来自于江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宁静 刘晓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