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病了,吃药的应该是父母

2016年02月23日11:48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A君家的儿子进入青春期后十分叛逆,喜怒无常,缺乏耐心,性格暴躁,顶撞父母,还闹过几回离家出走,这两口子整天为这件事愁眉不展。

  他们让我帮着劝劝孩子,但作为熟悉这家人的旁观者,我十分清楚问题并不在孩子身上,而在他们自己身上。

  A君人不错,平时对老婆挺好,家庭责任感也很强。只是性格比较暴躁,冲动、易怒,经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即使在朋友聚会上,也会忍不住对老婆大吼大叫。而他老婆呢,又是一个性格比较懦弱的人,很少会公开反抗老公,只会偷偷生闷气,然后将自己的郁闷发泄在儿子身上。

  每次夫妻之间出现问题,儿子就遭罪了,做母亲的会找任何一个理由,比如上次考试成绩怎么这么不理想啊,训斥他。而父亲,又会站出来替儿子辩护,让母亲的更加生气,觉得家里两个男人联起手来对付自己,继续借着儿子的事情大做文章,发泄自己的愤怒,儿子无形之中变成了他们夫妻矛盾的替罪羊。

  而母亲和儿子之间爆发的战争,吸引了父亲的加入,父亲为了缓解母子关系,会主动讨好和取悦自己的妻子,从而松弛了紧张的夫妻关系。所以这样的结果更加促进了这种循环的产生:每当夫妻矛盾爆发,做母亲的就会对儿子发火,寻求丈夫的加入。

  儿子被动卷入父母矛盾的漩涡之中,他没有能力去理解一切发生的规律和原因,只会感到父母情绪的多变、要求的苛刻,以及莫名其妙的谴责。儿子生活在这种缺乏安全感的环境里,倍感压力和伤害,也感染到父母之间挫败的情绪,成长到青春期之后,他感觉到了自己的强大,很多压抑的情绪和挫败感,以叛逆、极端、还击的方式集中爆发。

  我试着和他们沟通这种观点,希望他们改进夫妻关系和处理矛盾的做法,不过他们似乎很难理解,坚持认为夫妻之间的问题不会影响到孩子,是儿子太不懂事了。他们甚至考虑带孩子去看神经科医生,怀疑孩子精神分裂。

  这样的父母真的是太麻木了,他们割裂夫妻关系对孩子身心的影响,逃避面对自己婚姻行为中的某种规则。他们不愿意承认是自己造成了孩子的问题,他们只知道孩子病了,就应该给孩子吃药,就像头痛就得医头,脚痛就得医脚。

  我还有一个亲戚,同样是夫妻关系不和睦,当妈妈的便不断在女儿面前说自己丈夫的坏话,诉说自己得到的不公正待遇,谴责男人有多么多么可恨,这些抱怨就像种子一样深埋在女儿心里,破土、萌芽、长大,最后变成了参天大树。

  现在她女儿已经年过三十,不恋爱不结婚,说自己厌恶男人,妈妈觉得她变态,“女人不结婚算怎么回事?”女儿反驳她:“你不是说和我爸结婚是一辈子最大的错误吗?”“我什么时候说这样的话了?”妈妈矢口否认,她大概真的是忘记了自己曾经对着年幼的女儿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你爸爸真不是个东西,妈妈这辈子算让他给毁了。”

  女儿懵懂地听着,母亲的眼泪令小小的她感到惊恐,对男人的失望,对婚姻的恐惧,就这样成为了她一生都无法忽视的阴影。

  美国家庭治疗师,早期的家庭系统研究者杰伊·哈利曾经指出:“我们发现,精神分裂患者和母亲大有关系。”

  不仅仅是母亲,充满压力的家庭、糟糕的夫妻关系、父母错误的对待方式,都将影响到一个孩子的成长和身心健康。

  1986年出生的沈文裕曾经被认为是和李云迪和郎朗并肩的天才级年轻钢琴家,《纽约时报》曾经评论沈文裕少年时期的表现,“沈文裕就是冷静的哲学家式的天才,他能举重若轻地征服任何最高钢琴技术难题,对音乐理解更具有内省般的直觉,他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一代钢琴大师。”

  少年时期的沈文裕的确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音乐天赋,年过八旬的著名钢琴家周广仁说,“他是一个天才,没见过这样的天才。”周广仁后来也成为他的老师之一,他11岁留学德国,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国立音乐大学、汉诺威音乐戏剧大学学习,17岁获得第14届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钢琴大赛第二名,也成了大赛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18岁,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钢琴大赛上获得冠军。欧洲乐坛将他和郎朗、李云迪一起评为中国钢琴三剑客。

  这样的天才本已经触摸到他光辉璀璨的前途,当时他在德国已经有了经纪公司,只差半年就从汉诺威毕业。但19岁肄业回国成为他人生的分水岭,现在他年近三十,大部分演出邀约来自中国三线城市的琴行。有时候长达几个月,他都没有一场音乐会。后来稍好些,每年大概有十来场,不过也远远达不到职业钢琴家的演出频率。

  回国是源自沈文裕父亲肖元生的执意坚持,毫无理由地执拗,被称为德国音乐教育三驾马车的凯沫林很难理解这种做法,“欧洲为他敞开了事业的大门,可他却坚持回国。”

  沈文裕习惯了听从父亲的安排,而肖元生又是一个非常自命不凡的人,“我经常跟沈文裕说,你规规矩矩听我的话,你是天才,老子是超级天才。”以前他把精力用在推销自己上,他写过三十几篇论文,全是对国家大事的思考,直接邮给国家领导人,却从来没有得到回应,后来他发现了儿子是个天才,就把全部热情又投身到对沈文裕的培养上。

  很多中国父母都是这样,一旦发现孩子某些方面有特长,就会集中整个家庭的力量,来挖掘和培养孩子的天赋,正常的家庭节奏被打乱,孩子们被当做犯人一样看管起来,父母变成了管教。

  家里把沈文裕管得很严,母亲负责买菜做饭,随时随地都跟着,父亲负责提供思想,进行决策。父母干涉他的恋爱,不允许他自己出门,这让沈文裕始终有一种与时代隔绝的单纯,这甚至成为了他音乐上的障碍。有专家建议他应该更多地了解生活,“譬如交一个女朋友,或许会对于音乐有另外的感受。”朗朗的老师格拉夫曼认为,“他的钢琴技术非常棒,但他需要一名导师……生活上他应该独立,成为他自己。”

  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天才的黯淡,是因父母错误地指导和安排,肖元生拒绝承认。有一次,一位经纪人与他们接触,谈到沈文裕今天的问题都出在家长身上,让肖元生非常愤怒,甚至犯了心脏病。

  只是他也承认一点,“当初执意回国,也许真的是我们欠考虑了!”曾经南非乐评人认为沈文裕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技艺,“如不被像灯泡一样烧坏,将来可成大师。”现在的沈文裕过着弹弹琴、散散步、发发微信、看看体育比赛,偶尔和母亲一起瞅几眼韩剧的生活,犹如一位“下岗工人”。他在辜负他的天才,也在烧毁他的天才。

  很少有父母会故意坑害自己的孩子,这一切都在无意之中发生。当孩子孩子们患上了林林种种的“病症”,变得面目全非的时候,他们自己又变得茫然,不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只知道拼命给孩子吃药,却不知道,最应该吃药的人,就是他们自己。

  所有的父母都掌握着启动孩子人生的钥匙,也控制着孩子的人生走向,这是一份重任。而要如何行使这份重任,其实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那就是,先过好自己的人生。

  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对幸福的夫妻,为自己的人生尽责,当家庭圆满了,生活安稳了,孩子的病,会自然而然地痊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