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自我的人,总是一次次对自我进行拙劣地模仿

2016年04月11日16:06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我妈有句口头禅:人倒霉了,喝凉水都塞牙。

  韩庚最近就比较倒霉,先是在包贝尔的婚礼上当伴郎,闹伴娘的戏份也有他,让粉丝大吃一惊,原来你韩庚浓眉大眼的,竟然也背叛了革命;然后又被挖出陈年旧料,2015年在电影《万物生长》发布会上,主创人员范冰冰和韩庚说起“少年贫穷”的话题,韩庚越说越嗨,把自己13年前曾经向计算机系的同学租电脑,后来没有归还偷偷拿去卖掉的事情都“交代了”,还挺自鸣得意地说:“我听说那个同学找了好久,他看到今天的采访应该才会知道吧”,更加令很多粉丝感到“三观崩塌”,有网友叹息,“你曾是我的青春,现在你毁掉了我所有关于你的记忆。”

  韩庚自黑不仅独此一件,之前他还在节目上爆料过,“我在毕业的前一天晚上,跟我宿舍的哥们在天台,一人拿一箱啤酒,整整喝了一宿,喝一瓶,就从往楼下砸一瓶。”他承认自己上学的时候特别坏,为了惩罚一些混吃混喝的同学,他在水杯里尿尿,骗那些同学喝下。因为没钱买录音带,所以就去音像店偷,一个兜里面可以藏5盒,一次就偷10盒。

  韩庚的自黑不仅令粉丝尴尬,路人转黑,还很叫人感到困惑。年少轻狂,“熊孩子”干点坏事都可以理解,可为什么要讲出来?讲出来也就罢了,为什么不谈自己做了一些弥补的工作,比如已经给同学经济补偿了,或者自己找不到同学始终内疚之类的,好歹能加点印象分。说起来韩庚也算是在娱乐圈久经沙场的人物了,还犯这种低级错误,实在无法理解。

  要解释这个问题,就应该重新回顾韩庚的成长历程。

  一直以来,韩庚走的都是人气偶像的路子,是还没有发明小鲜肉这个词的时代中名副其实的小鲜肉。他是第一位在韩国出道的中国艺人,2001年尚在中央民族大学读书的韩庚参加了韩国著名娱乐公司S.M.Entertainment在中国举行的选拔活动,以3000:1的比例在众多参选者中脱颖而出。2003年03月年仅19岁的韩庚只身前往韩国开始练习生活,经历了2年多的演唱、舞蹈、演技、声乐、语言等多方面的练习和培训,2005年11月加入“SuperJunior”组合,成为这个组合的唯一中国籍成员。2008年担任其子组合SJ-M的队长,2009年12月21日与韩国SM娱乐有限公司解约并回国发展。

  韩国对艺人的制造是完全流水线的,整套包装流程下来,人和人之间的个性与差别基本完全泯灭,变成统一的风格与模式。韩庚自己说:“他们每一个公司,就相当于一个生产产品一样,一个很流水线的,你没有自己的一个想法,没有自己的一个权利。”

  影帝梁家辉认为现在对小鲜肉们的培养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工作模式,“所有的事情有人来安排,有人来替你想,剧本由经纪人先过目,过目完了之后经纪人认为可以才跟你讲,才让你看。”每一个不同的经纪公司都有自己要求艺人的一套规范。“不要挖鼻孔给人拍到,不要张嘴巴睡觉给人拍到,因为现在很多机器,每个人拿起个电话什么什么,在现场也要很帅、很漂亮,坐姿也不能怎么样怎么样。”

  这样下去人的个性完全没有了,“慢慢慢慢变成他们是好像机械人一样,而且他们又会习惯这种保护色的一种,或者是团体设计色的一种演员生活,或者是明星生活。”

  被当做是一件完美的产品制造成功之后,韩庚回到国内的路线依然照此发展。2012年11月12日,韩庚以最高票数斩获全球最佳艺人奖,成为MTV-EMA历史上首位获奖的华人歌手。2013年3月23日,韩庚在美国“孩子的选择”获得“亚洲最受欢迎艺人”奖。唱而优则演,他踏入影坛,主演了《大武生》、《前任攻略》、《万物生长》等电影。演而优则商,参加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被李克强总理接见,上了新闻联播,作为聚美优品的股东正式跻身商界。

  哪个才是真实的韩庚?是顽劣调皮的坏小子还是志向高远的时代好青年?都不是。

  藏在苍白的偶像包袱之下的真实韩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是赫哲族人,12岁就离开家,到北京学习舞蹈,从此就一直靠自己在外闯荡。在小鲜肉的俊朗里面,却是岩浆一般炙热和动荡的个性。

  他脾气暴躁,容忍性差,是那种如果在网上看到对自己不利的言论,就会气得马上就想骂人,恨不得买个机票过去揍人的急性子。参加真人秀,因为同伴不在场输掉了比赛,他半开玩笑的上脚就踹。

  韩庚说过:“我不是你们所有大家心里想的韩庚,很多歌迷可能认为我心目中的韩庚不应该抽烟,不应该喝酒,你不应该和女人好,感觉我是什么了,宠物?动物?就会变得失去自我。”他早早进入成年人的世界,进入了娱乐圈这个名利场,他的自我从来都没有真正建立起过。到了三十岁,他想要突破公司给自己贴上的标签,想要做自己,不愿意面目模糊地生活,既然好青年做得不舒服,就显摆自己的坏吧。所以那些令人生疑的自黑其实就是一种对自我的拙劣模仿,一种失败地尝试。

  韩庚在微博上道歉,称“年少时做过的错事,本来就错了,更不该自己传播”。不,错误不在于传播,而在于他认为那样的一个“坏孩子”能讨公众的喜欢,他猜测着公众的喜好,试图让自己向这些喜好靠近,这种猜测和讨好,正是他缺乏自我的表现。

  人们常常是这样,并不总是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却往往都清楚自己不想要的是什么。在探寻自我的路上,我们总是要首先拒绝一些事情,抛弃自己身上的某些东西,却又不能自如地建设起来什么,注定经历一种十分拧巴的状态。

  我有个朋友,有时候在陌生人面前特别清高,很傲慢,有时候又显得特别话痨,跟谁都自来熟,混得如鱼得水。我很好奇,有一次和他聊到为什么会有这两种极端的反应,他想了很久说,“其实我不傲慢,也不是交际高手,我只是很自卑,在人群中总是感觉到紧张,所以掌握不好尺度,不是远了,就是近了。”

  一个人在不知道真实的自我在哪里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状态。顺从与叛逆,清高与世俗,都是观察着别人的需要而对自我的选择性呈现,就像变色龙一样,随着环境变化出不同的颜色,到最后,对于自己是谁,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还是一团浆糊。

  即使在最讲究包装的娱乐圈,依然需要明星们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没有个性,泯然众人,或者永远扮演着别人需要自己扮演的角色,这样的人将一直活在分裂和摇摆之中。有人说刘德华假,但假了一辈子,时时刻刻都谦和,时时刻刻都勤勉,又何尝不是一种真呢。黄秋生和张家辉都曾说过:看起来朴实的刘青云其实是他们见过的最有个性的家伙。所以刘青云在演技上如橡皮泥,捏什么样成什么样,在生活中也始终憨态可掬,怡然自得,被记者当普通市民逮住采访,也老老实实回答一番,没有半点“我是影帝,你怎么不认识我”的嗔怒。因为他最清楚自己的个性,清楚到懒得去表现了。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人最自在的就是回到真实自我的状态中,而那些找不到自我的人,总是一次次对自我进行拙劣地模仿,只有落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上,才不会有纠结,不会有前后不一,不会有巴结和自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庚 自我 个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