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Sexy :新式性感风潮的轮回

2016年03月29日16:55  时尚专栏  作者:徐小喵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徐小喵

  在2015秋冬时装周秀场上,如果你需要投资一件裙装,那么一件性感的内衣式吊带裙想必会是最佳选择,事实上没有什么能比这一季秀场里的穿着吊带裙装的姑娘们更有魅力的了。如今这股源自90年代的简约性感风潮,在历经二十多年的变革,以新面貌再次影响当代时尚。

  每一次时装秀场上的风格回潮都是设计师们对过去时装创意的致敬。时尚潮流千回百转、历久弥新。当回望辉煌时刻,现代设计师们从前人的经验里提炼出新灵感,是复兴也是创新,一场场值得缅怀的时装回忆伴随着风格独具的重新演绎,精准地点明了“流行易逝,风格永存”的道理。

  2015秋冬秀场女装秀场,其以吊带裙装为首的性感风格回潮,准确无误地证明了时尚是轮回——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美好时光的回忆以及对眼下潮流的重新定义,都凝聚在这一件小小的裙装中。

  “由内向外”的解放

  自17世纪开始,吊带裙是当时女性搭配礼服裙的必备品之一的衬裙,它起到作为隔离胸衣和外衣裙装的作用。采用轻薄柔软的材料是为了消除衣物之间的摩擦,使穿着者觉得舒适、贴身,因此当时的面料是以棉麻和丝绸为主,但随着后来工业科技的发展,人造丝、尼龙、和针织面料的诞生,也为吊带裙的面料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吊带裙单纯地作为内衣功能的穿着方式也一直持续到2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终结。

  一战结束后的20年代被称为是20世纪真正的开始,因为男性劳动力的缺乏,女性承担了更多的工作,所以有了可供支配的财产。人们企图将被战争夺取的时光抢夺回来,由此催生的消费主义在社会大肆滋长,于是女人对自由和解放有着强烈的渴求,为后来的女性解放埋下了伏笔。

  20年代的时装得益于女权主义势力的扩张,女性在穿着上有了多样的选择,她们不再为取悦男性而让自己穿着像个“沙漏”。除去胸罩、解放自我、像个男孩一样成为了她们走向解放之路的第一步,随之而来的是她们穿着将原先为衬裙内衣的吊带式裙,光明正大地上街头。吊带裙为这些性情开放自由的女性创造了更多的穿着自由和空间,可以让她们无拘无束地行动。选用以柔软的丝绸面料制成后的柔亮效果,更令她们穿着时熠熠生辉,充满了迷人魅力。

  40年代,法国高级定制大师JacquesFath大胆地使用紧身束胸的蕾丝作为性感的吊带裙装设计而引起一片骚动:丝滑的吊带裙如睡衣一般紧紧包裹住女性的身体,但在设计上极其讲究,细节处以蕾丝装点,这一鲜明的反差令穿着者流露出不经意的性感。在那之后,电影和女明星们的公众形象也推进了性感风潮的进一步发展,其中ElizabethTaylor(伊丽莎白•泰勒)在1958年上映的电影《热铁皮屋顶上的猫》(Cat on a Hot TinRoof)里以一身素白的真丝裹身吊带裙,配以一双性感的同色高跟亮相,风情万种,有着摄人心魄的魔力。

 

  吊带裙由原先只作为衬裙功能,逐渐走向时装的变革经历,不仅见证着女性自由解放的过程,同时也是时尚史上一次女装的革命。

  性感风潮的黄金年代

  80年代和90年代一直被誉为是“内衣外穿”跃升为时尚主流的黄金年代。在这阶段大量“内衣外穿”式的时装造型占据了人们的视线,带来了时装史上的性感风潮的最顶峰。

  随着1983年的美国电影《疤面煞星》(Scarface)的热映,这部描述黑帮分子的电影在当时成为人气作品,随之片中造型也成为流行的典范。女主角——扮演黑帮老大妻子的MichellePfeiffer(米歇尔•菲佛)在影片中大胆地穿着露背式吊带裙,由粉色锻面制成,衬得她性感撩人、风姿绰约的形象深入人心。女性纷纷模仿她内衣外穿的方式,给当时社会带来不小的冲击。VivienneWestwood是这一时期率先引领“内衣外穿”风潮的时装设计师,尽管之前已有不少人对女性内衣有着改动,但唯有VivienneWestwood才令“内衣外穿”的性感风潮改变了时尚界。她在80年代初就尝试设计自运动衫和裙装外,再套上绸缎胸衣的设计,将内衣与其他裙装一般作为外搭的服装,这一创新为其他的设计师创造了不少灵感。

 

  90年代被誉为时尚界的黄金年代,极简主义风潮在这十年中呈现大热的趋势,寡淡的色彩结合简约的风格,不经装饰的造型,以面料略过天然的身体,凸显女性的自然美感。内衣外穿的概念是极简潮流下的关键造型之一,时装设计师将服装精简至其本质。吊带上衣、吊带裙装已然成为当时的时装主流。女性在跳舞、参加派对、甚至结婚的时候,都喜欢穿着紧身的斜裁丝质衬裙或是细肩带与蕾丝装装饰的贴身内衣。

  彼时,通过吊带裙设计将这股性感风潮推向高潮的时装设计师非JohnGalliano莫属。作为了解女性性感风格而闻名世界的JohnGalliano,他对女性内衣和吊带裙有着独到的见解。1996年,John Galliano开始担任CHRISTIANDIOR的创意总监,其首个任务就是为戴安娜王妃设计一条参加MET BALL的礼服裙。出人意料的是,JohnGalliano却为戴安娜设计了一条如同女士衬裙的深蓝色丝绸吊带裙,领口处以黑色的蕾丝作为装饰。这条裙子与戴安娜平日里穿着的端庄礼服相去甚远,原本戴安娜并不赞成穿着此裙,却在JohnGalliano劝说下终于同意,也因此造就了这件吊带裙成为了MET BALL近年史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礼服之一。1997年,JohnGalliano在CHRISTIANDIOR的首秀——1997高级定制时装发布会上展出了几件裙摆饰有蕾丝的薄款连衣裙,以绸缎制成,其灵感就是源自女性衬裙,和他当时为王妃设计的吊带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且在当时,其他品牌如CALVINKLEIN、MAISON MARTIN MARGIELA都有着这类鲜明印记的作品:以简单的色系和缎面质感结合而成的吊带裙。

 

  另一方面,当时的超模们Kate Moss、Christy Turlington、NaomiCampbell皆乐衷于穿着吊带裙出入各类时尚场合,以慵懒性感的姿态掀起了时尚圈内的一阵热潮。超级巨星Madonna曾在她的音乐录影带《宛如祈祷者》(LikeaPrayer)中以一身黑色蕾丝睡衣式吊带裙登场亮相,惊艳万分。她们纷纷都通过这一随性的造型来向外传递出一个信号:女人是自信、充满力量和美丽的。

 

  2015秋冬的NEW SEXY浪潮

  美国Cosmopolitan杂志传奇主编Helen GurleyBrown(海伦•格莉•布朗)在她的《单身女孩和性》一书中提到:“要想成为性感的调情高手,露出几分内衣的样子是十分诱人的。”而在2015秋冬的女装秀场的T型台上,你能真切地感受到内衣式吊带裙成为了一个怀旧又大胆的新宠,蕴含着90年代的极简主义以及家居式性感,以意想不到的新方式来表现这一季的性感旋律。

  在塑造极简主义风格的性感风貌上,JIL SANDER是当仁不让的佼佼者。2015秋冬女装系列是设计师RodolfoPaglialunga第二个系列的作品。在拿捏极简主义的程度上,他遵守创始人严谨的简约设计风格、在延续品牌的利落剪裁和精炼廓形的基础上,从色调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在此系列的丝质吊带裙的设计上,他让直线和线条元素进行激情碰撞,以此产生律动感。吊带裙以光滑的缎面材料设计而成,为整体轮廓增加一丝流动感。同样的,还有来自PRABALGURUNG2015秋冬秀场上的吊带裙,它通过结构式的建筑感廓形,以独特,干练性感的斜开叉剪裁,结合同色系却不同色调的搭配,设计师PrabalGurung将女性的柔美演绎出了高山流水的万种风情。

  另一方面,CÉLINE的2015秋冬系列,除了延续原先经典的简约风格,设计师PhoebePhilo显然是准备尝试一些新的东西,这对于她而言是极具挑战性的。她在这场发布会中提供给女性们多种的穿着方式,“这是一场着装的盛宴。”PhoebePhilo如是说道,“魅力与性感之间的联系非常微妙,很难分清真假。”所以在这一季作品里既有着硬朗的皮革长大衣,也不乏性感的细肩带吊带裙。只是,这次的“极简”更像是一把标尺,有着锋利的区分线,将性感的吊带裙变化成了色彩拼接的艺术品,有着鲜明的边界。当然就艺术性而言,SALVATORE FERRAGAMO2015秋冬发布会上出现的吊带裙同样精彩绝伦,它以不规则剪裁为主,用绸缎面料营造出裙身的飘逸,通过大量艺术感极强的色块进行拼接,当裙摆飘荡时,有着说不出的灵动美感。

  光滑、柔软的丝缎材质是本季内衣式吊带裙的主要特色之一,追溯其来源则是90年代的极简主义和慵懒性感风格的体现,因为丝缎面料可以令裙装更容易贴合身体,从而塑造女性的曲线。RAG&BONE2015秋冬女装系列为突出展现女性的坚韧和优雅的气质,将多种色调与丝缎材质的吊带裙装结合,在领口和裙装下摆以金银丝线作为刺绣点缀。最关键的是,在这场发布会上,设计师MarcusWainwright和DavidNeville试图通过模特的混搭造型向所有人证明,丝缎吊带裙在冬天不仅可以作为内搭,即便是与运动外套、裤装相结合,也毫无违和感,而这一切都预示着将内衣式吊带裙混搭的穿着方式将随时引领2015秋冬季的着装趋势

  无论2015秋冬的新式性感风潮是以何种的方式在向90年代致敬,21世纪科技元素的融入已是不可忽视的趋势。HUGO BOSS2015秋冬女装系列展现了设计总监Jason Wu对结构和线条的强力描绘。哪怕是剪裁上极为简单的吊带裙,JasonWu都将它与科技风格相结合,用精致的金属丝线成型制裙,有着工业科技感的硬朗和冷艳的性感,衬托出女性的优雅魅力。

  复古浪潮的兴起,是设计师们集体回望过去的力量,因而催生出每一次经典风格的回潮。过去与现在,就像是在时空交错间达到了共鸣,在探索旧时光的记忆时,新生力量也在蓄积待发。不断回顾,坚定前行,是当下时尚风潮的根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裙装 吊带 内衣 女装 高级定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