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清:强大的女人用绵长的韧劲化解一切

2016年06月24日14:52  时尚专栏  作者:那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那子

  因为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的热播,海清频繁接受采访,当被问到“你和郑雨晴相似的地方是?”她欣喜地表示:这真的是一个好问题,很多记者都问我和郑雨晴不一样的地方,很少有人问我跟郑雨晴一样的地方。

  在拍戏的时候,海清慢慢琢磨出来六六写这个戏的初衷之一,是女人其实在很多时候比男人更坚强,女人有的时候很有韧劲,当一个巨大的事情压到女人头上的时候,她虽然没有那么刚性,但是会用非常绵长的韧劲把这个东西化解掉。如同六六说的那样,海清跟郑雨晴身上多少都有这个东西。

  1/压力是别人给的

  海清在人们心里一直都是“国民媳妇”的形象,但是这两年,她的造型经常给大家带来惊喜,比如一头黄发,甚至是一头白发。最近她在《女不强大天不容》里的扮嫩造型似乎大家不太接受,海清表示:其实,我之前说过能不能少女的时候不要让我演,因为大学毕业二十二三岁,演这个年龄挺尴尬的,但是投资方说不行,为了全剧的从一而终必须去演,而且连高中都要让我、杜淳和张译演,被我们严厉拒绝了。

  那子:你有年龄的压力吗?

  海清:说实话,我的很多压力是别人给我的,就像他们说:这个戏要赶紧拍,否则就年纪大了。说真的,我骨子里还不是特别接受这个事情,不是不接受年龄一天天增长,因为毕竟快40岁了。

  那子:怎么找到20岁的感觉?

  海 清:我也会装纯,但我只敢在角色里装。所幸角色还好,也不是很萌,就是很年轻的,刚进报社的一种青涩感。

  那子:对于最终呈现还满意吗?

  海清:说实话,演年轻的时候,你不可能去演嫩、不可能去演年轻,因为你的眼睛、你的身体都不年轻了。我们只能演那一段规定情境,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个“游戏”。“游戏”起头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中间和结果。

  2/你要有一个转弯

  天生有责任感、有担当、有一种不屈服的精神,而且,天生具有对时代的敏锐洞察力。这样的郑雨晴让海清有很多改变,她说她是一个鸵鸟,有时候会使劲儿躲起来,等到大家都做完决定,她表态就好。但她现在发现:有些事情不选择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你要有一个转弯。

  那子:拍摄《女不强大天不容》前,你去当了实习记者?

  海清:是的,前后一个月,我去了三次。有时跑到乡下去等了很久,去见一个设计部门,也是去了三次,没有找到,很辛苦。一个月能有一个特别点的新闻能跑出来就不错了。好几回都没采访成,还变成了采访对象。问我你来拍什么戏,是不是跟六六的。

  那子: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成为媒体人?

  海清: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非常敬佩两个职业:一个是军人,一个是记者。我可能做不了记者,我的文化层次和水平都不太够,我用演绎记者的方式来表达对媒体人的尊敬。

  那子:这部戏是不是一部表达女权的戏?

  海清:看名字,很多人都觉得是在表达女权,我觉得它不仅仅在讲女性的坚强和独立,用女权不如用女强更准确一些,不管男人女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都要自立自强。

  那子:你自认是女强人吗?

  海清:我完全谈不上是女强人。我觉得女强人是褒义词,她不是强势,是坚强。我一直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但我骨子里依赖性比较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不会那么勇于去承担责任,这部戏真的对我有很多改变。有些东西是要去面对的。

  3/能达到的人就是女强人

  《女不强大天不容》是一个故事,里面有很多的桥段,是万千个人的故事的一个总和,海清不认为一定是家庭和事业都好的人才是女强人,她觉得只要在自己在意的事情上,做了正确的选择,并且一直从事着,那就是女强人。没人能十全十美,能十全五美就不错了,又要家庭、事业,又要孩子,又要上有老,怎么可能呢,就看你是不是甘心在这件事上付出所有的努力,能达到的人就是这个行业的女强人。

  那子:六六说你现在变得比以前温润了?

  海清:她最近这段时代带着我上吕老师的《史记》课,受益非常多,我知道了很多历史故事和一些道理。这些道理像一把刀一样,让我汗颜。她有没有说,我话比以前少了?我现在知道以前说出去的都是废话。(笑)

  那子:怎么想到和她一起上课?

  海清:她找我上课的时候,我正好第三天过生日。她说你这周末干嘛呢?我说我可能到上海拍广告。她说你提前一天过来吧,我问干嘛?她说,上课。我就过去了,去完一次,我就决定要把这一期的《史记》学完。他是半年的课程,我现在只差一堂课了。

  那子:这段经历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海清:学完后,我给自己的人生做了规划和改变,最显著的是我和父母关系更融洽了。我也不知道我改没改,他们都说我变了。我在慢慢实践,看老师的这些理论能否真的影响到我,让我变得更加智慧和优秀。

  本文首发《新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海清 女强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