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嫁给冯德伦:人到中年的爱情,谁也别装好人

2016年09月05日14:29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红肚兜儿

  ​1.曾听一个男人描述过“一见钟情”的感觉。

  他说,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无数张脸,无数种嘈杂,忽然间,她就像一道光照进他眼里,世间万物模糊,她每一下动作都变成风雨雷电。

  冥冥中,一颗子弹“呯”地射进胸口,呼吸暂停,瞳孔溶化。

  他也承认,一见钟情最容易。眼睛一眨,你就可能爱上一个人,快速而热烈,只要伸手点燃引线,就是满天焰火。

  后来呢?清醒之后还能继续爱下去的,少之又少。

  短暂的爱情,最容易维持。因为短暂,所以彼此来不及改变,他竭力浪漫,她竭力柔情,一切美好如童话,直到时间开始漫长。

  难的是日久生情。

  电影《两小无猜》里,女孩和男孩执拗地打赌,从“你敢当众撒尿吗”到“你敢在课堂上大叫吗”,从“你敢伤害我吗”到“你敢悔婚吗”。

  十年,他们犯过无数错,跌过无数坑,伤口和想念在心里绕成一团。她才说,“Love me, if you dare。”

  不做朋友,不玩暧昧,不是红颜知己,而是清楚地谈一场恋爱。

  激情归于平静,热的变成温的,彼此熟悉得连对方身上有几个毛孔都一清二楚,这时的爱情,不是头昏脑热的冲动,而是云烟过尽之后,心知肚明的决定。

  也许早该相爱,可如果早了一秒,爱情也许就不会到来。

  ​2.郑秀文和许志安结婚时,说过,“这么多年,我们各自经历了很多,时间大概也让彼此改变了很多,我和他再也不是廿年前的那个自己。”

  舒淇和冯德伦一场“疑似爱情”也拖了20多年,她已不是天真少女,他也不是风流少年,各自经历了一场复杂人生,然后结了婚。

  那不是爱情马拉松,而是不一样的我,爱上了不一样的你。

  鸡汤说,如果我们余生注定在一起,那不如晚一点遇到,让我有足够的时间离开那些错的人,然后走到你身边,天长地久。

  说白了,人是会变的。

  历练少一点,经验缺一点,你很容易就以为自己知悉了全部真相,看到了整个世界。你以为只要相爱,就一定是大团圆结局;只要是对的人,就永远会在一起。

  那时,你不懂为什么有些人满脸沧桑却一声不吭,为什么有些人爱得刻骨却还要放弃。

  年轻的你,只想急着要爱情,要快乐,要彻夜不息的甜蜜,要天崩地裂的誓言。你不高兴了,扭头就走;你难过了,垂脸就哭;你恼怒了,就肆意抱怨。

  你的记忆和忘性一样好。

  只是,一路狂奔最终会变成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有时身边陪着某个人,有时独自一人。时间扔下一个又一个谜题,你知道的答案越多,走得就越稳当。

  患有“婚姻拖延症”的人,大都想寻找更多答案,直到遇见另一个可以一起解题的人。

舒淇冯德伦修成正果

  ​3.在生活里闯荡一场,你会变成大灰狼。

  谁欺负你,你就咬一口;受了伤害,你低头舔几下伤口就能愈合;你有自己的领地,你有过很多伴侣,你懂得所有套路,你再也不向人示弱。

  但是,每一头大灰狼心里,都藏着一只小白兔。

  再硬的壳,都会被爱情敲开。

  乔治•克鲁尼说了半辈子不婚主义,说结婚却是“咣当”一声,满脸堆笑,跟十八岁时姑娘窗下兴奋地踮着脚的傻小子没两样。

  一见钟情的爱情,是我一眼就发现,所有人中你最不一样。

  日久生情的爱情,则是我在这个世界找了一圈,看遍风景,最想要的还是你,这个已经不一样却更有魅力的你。

  隔了那么久。

  十年,二十年,久得物是人非,容貌不一样了,心境不一样了,三观也不一样了,但是爱情还是一样滋生出来,像石缝里的青草,倔强而鲜活。

  人到中年的爱情,千帆过尽,谁也不用装好人,谁也不用装洁癖。

  我们都爱过,混蛋过,口是心非过,见异思迁过,说话不算数过。我们伤害过别人,也被别人伤害过。所以,我们不再玩那些虚的。

  老男人Cohen在歌里唱,“我们的爱让我变了样,如果我曾不友善,但愿你能试着释怀,如果我曾经欺瞒,那是我以为爱中也必有谎言。”

  现在,我爱上不一样的你,也愿为你变成不一样的我。

  我们玩够了,就上岸吧;我们看透了,就结婚吧。我们酿酒般用一场足够久的时间,分清是非,理清头绪,看清自己,然后拍拍身上的土,后面的路就一起走吧。

  感动和眼泪都交给别人,我们先来一杯毛铺苦荞酒,不一样的爱情,就要喝不一样的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舒淇 冯德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