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张靓颖成不了田朴珺?

2016年10月17日11:47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在目前这个娱乐高度发达的时代,明星们的一举一动都成了广大吃瓜群众关注的对象。最近引人注目的除了王宝强离婚事件,便是前几天发生的张靓颖母亲手撕女婿冯轲事件。可惜的是这出大戏刚刚拉开序幕,尚未到达高潮,便突然间戛然而止,匆忙落下了帷幕,留下一大批意犹未尽的吃瓜群众目瞪口呆,茫然不知所“错”:究竟是谁打了谁的脸?还是如张靓颖在微博里所说的”没按你们的剧本走”?总之,令人无法猜测的除了故事的结局,还有其中那看不透的男人心,操不尽的母亲心,以及恨嫁女人的玻璃心。

  矛盾真的解决了吗?小三的事不再追究了?财产就这么神速地被转移到了张靓颖名下?想想都不可能。显然,张靓颖又一次和了稀泥,糊里糊涂地又将就了一次。她或许天真地以为反正都快成一家人了,财产又能跑到哪里去?恰逢张靓颖新英文专辑发布,又是她32岁生日,双喜临门之际,绝对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商业宣传的大好时机。利用这个突发事件进行宣传,不费吹灰之力,便能吸引人眼球,收获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何乐而不为呢?为此,未婚夫与丈母娘忍辱负重,暂时放下隔阂,一家人“幸福”同框,结果任广大观众歌迷浮想联翩,除了祝福的话,其余的一言难尽,啥也说不出。

  这正应验了那句俗语:“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张靓颖说过:“我爱我的人生,无论好的坏的都接受。”显然,张靓颖不愿意别人过问她的私事,包括她的母亲,也不能多问。即使她心里明白冯轲是一个掌控欲极强的男人,不但过问她的一切,还不让她与任何男人接触,甚至振振有词地以明星名下不能有自己的房子与车子为理由,名真言顺地拿走她的一切劳动所得,但她都认命,并且一再向媒体表示是冯轲造就了她,她非常感谢这个男人。尽管在外人看来这个男人其貌不扬,没有什么显赫的社会地位,还比张靓颖大十几岁。但她仍然心甘情愿地接受他给她带来的一切,不管是缘,还是劫。

  通常,世上有两种悲哀的女人,一种是被老男人爱上;另一种是爱上老男人。被老男人爱上但不爱老男人的女人,活得潇洒,能够进退自如,掌控一切;而爱上老男人却不被老男人爱的女人,却活得很痛苦,被老男人掌控一切,没有退路。凡是这两种女人,对老男人都有所图,所以才会与他们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她们当中要么图老男人的钱财、名誉、地位;即使不爱,仍然离不开老男人,唯一能使自己愉快的是从老男人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获取金钱、地位与安全感。要么崇拜老男人,被他们的学识、才能、世故,特别是成熟的思想所吸引,因为崇拜而献身,尤其是在自己的事业与成就以及女人味,全凭老男人一手塑造而成,在精神上被掌控时,更是离不开老男人。这两方面的代表人物,前有田朴珺,后有张靓颖。

  正如一首歌里唱道的:“我俩太不公平,爱与恨全由你操纵。今天我已离不开你,不管你爱不爱我。”这便是女人爱上老男人的下场。因为爱,所以心甘情愿,任他摆布,犹如溺水之人,无法自我救赎。张靓颖的悲剧,无疑是爱上老男人的悲哀。这个从小便失去父亲,沉浸在爱情歌曲与爱情小说里长大的女孩儿,永远现实不起来。即使当年18岁与冯轲在一起时,就有人提醒她冯轲是有家室的男人,她仍然选择不闻不问,自欺欺人。12年后当她被告知冯轲有小三时,也仍然充耳不闻,以一种欺骗自己的方式,去相信自己心目中的爱情是完美的。虽说,她的事业由冯轲一手打造,但她也成就了冯。可以说,没有她,就不会有冯轲今日的名气与财富。但即使她年轻,有姿色有前途,却仍然心甘情愿地被当作老男人的摇钱树。明知公司财产去向不明,兜里只剩下一张信用卡,亦如飞蛾赴火,奋不顾身,不计后果。

  而众所周知的田朴珺,虽然与比她大30岁名声显赫的王石在一起,却并不爱王石,因此在感情上占据上风,可以任意消费王石,使之成为“田的男人”。她从不主动给王石做饭,可怜王石,一代名流雅士,英雄豪杰,肚子饿了没饭吃,打电话给心上人,却被她以工作忙为由,随便给一个外卖电话,便敷衍了事,匆匆打发了。另外,田朴珺明明在事业上离不开王石,许多人脉关系均来自王石,却还要在表面上宣称自己是女强人,让全世界都知道她是不依赖男人的“独立女性”,并多次在媒体上发誓自己永远不靠男人。虽然田朴珺姿色平庸,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八流演员,但自从与王石结识之后,便一举成名,成为人人皆知的名女人。而王石却因为她背负抛弃妻子的骂名,显然,王石爱小田,多过小田爱王石;就如同张靓颖爱冯轲,多过冯轲爱张靓颖一样。

  因为爱,张靓颖在众目睽睽之下,不顾女性尊严与中国传统,主动在舞台上向冯轲求婚。而冯轲只是上台应付了一下,以一种对付媒体的口吻,例行公事三言两语便打发了面带羞涩,真情流露,充满渴望的张靓颖的求婚,显然他不够爱她,他所有的举动只不过在敷衍。同样地,因为不爱,田朴珺可以望着跪在她面前已年逾花甲的老人向她求婚,却无动于衷并予以拒绝。直到第二次在众多欧洲王室与中国名流面前,王石再次向她求婚,她才勉强答应。同样因为爱,张靓颖可以不听母亲的话,执意要与一个不够爱她的老男人在一起,即使结婚这样的人生大事,母亲也是最后一个才知道。与之恰恰相反,因为不爱,田朴珺自从认识王石以来,便与母亲结盟合伙成立了十几家公司,办公地点都在与王石有关的公司里。显然是借老男人之名,发母女俩之财。可谓爱的一方如老房子着火般爱不够;不爱的一方却如冰山般冷静,怎么也爱不起来。

  ”不是你亲手点燃的,那就不能叫做火焰;不是你亲手所杀的,活下去就没有意义;你呀你,终于出现了,我们只是打了一个照面,这颗心就稀巴烂,整个世界就整个崩溃。今生今世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这首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爱情歌曲《要死就死在你手里》,真切体现了爱上一个自己所崇拜的人到极致的极度感受,反映了爱上一个老男人的无奈与悲哀。尤其是像张靓颖那样,在一个塑造了自己,把自己从村姑改变成女神的老男人面前,更是极其顺从,无法自拔,就如同有人对”恋爱“的”恋“做出的拆字,说”恋“的上半部取自”变态“的”变“,下半部取自”变态“的”态“。凡是恋爱中的男女,多多少少都有些变态,所谓不成魔不爱,不爱不成魔。一场漫长的爱情,如同一场残酷的精神凌迟。你爱的人,就是你上一辈子的冤家,如同一个思维混乱但又刀法精准的刽子手,零割碎挖,刀刀见血,而你,却因为爱,不得不忍受这折磨人的痛疼,在痛疼中寻找爱的快乐。

  这个一心想要把自己嫁出去,成立一个家,生一大堆孩子,再养一群动物的女子张靓颖,之所以成不了田朴珺,是因为她与生俱来的善良和对爱情的渴望。她宁愿承受爱的痛疼与痛苦,也不愿意选择半途放弃,即使最坏的结局已想到了,也仍然坚持要走下去。对爱的执着与贪婪,使她明白得之不易才会痛苦,因为痛苦,才能抵达爱情最柔软的核心,才能触摸到爱情独有的质地——爱既是奉献。而只有爱,才是女人一生的归属,张靓颖说过:“自己内心觉得什么样的自己是快乐的,会让自己觉得人生是有意义的,就应该坚持下去。”正如她在歌里所唱:“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有放弃,幸福来得不容易,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你,没有遗憾。”“爱就爱了,爱得那么幸苦,只要有幸福。”但愿张靓颖如她在歌里所唱的,只要有爱有幸福,又何惧明天会如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靓颖 田朴珺 冯轲 王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