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郎晚饭吃什么?蔡澜为你写菜谱

2015年06月01日15:31  时尚专栏  作者:蔡澜的花花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蔡澜 蔡澜的花花世界

  朋友之中,有很多单身女郎。她们学识高,遇不着、或抓不紧一个可以和她们谈得来的男人,就干脆不嫁。不听父母的逼婚,也不怕周围的朋友笑她们是剩女,反正自己过得快乐就是。

  令她们最烦恼的,不是寂寞,因为她们有多方面的兴趣,而是吃饭问题。

  “反正是美女,很多男人请你们烛光晚餐。”时而有人这么向她们说。

  “没有人敢追了。”她们叹了一口气,结果找到了我头上:“你说,一个人,要做些什么吃的好?”

  “买尾野生的黄脚鱲,请鱼档替你劏好洗干净,回家放在碟上,用两枚汤匙垫底,铺了葱丝姜丝,蒸个四五分钟。等待的时候,另一锅煮滚油和酱油,蒸好了淋在鱼上面,就是一道很好的菜。”我回答。

  她们的头摇了又摇:“不行,不行,永远学不会的。”

  “煲一锅白饭,买我做的咸鱼酱,舀一匙捞了,也可当一餐呀。”

  “我家里连电饭煲也没有。”她们说。

  “那就饿死吧。”我已懒得回答。

  “别这么刻薄了,教一教,从头来,但是愈简单愈好,求求你了。”

  看她可怜,我说:“先到电器行去,买一个一个人用的小电饭煲,记得把说明书留下来,按上面指示的米和水的份量去做。”

  “我在妈妈那边做过,但一塌糊涂。”

  “做饭不是高科技,一次失败,再次失败,第三四次一定学会,要有一点信心才行。”

  “是,是。”对方拼命点头:“然后呢?”

  “然后就要看你自己喜欢吃什么了。”

  “我爱吃竹笋。”

  “买新鲜的,或洗好真空包装的,切成丁后,和白米捞在一起,放进电饭煲,淋些酱油,就可以煲成一个竹笋饭。”

  “照你这么说,如果我放番薯、白果、栗子去煲也行了?”

  “你真聪明,举一反三。”

  “没有肉,会不会太寡?”

  “买些猪肉,切丝放进去呀。”

  “我不想沾手嘛。”

  “那么只要买一罐度小月之类的台湾肉臊罐头,放几匙羮就行。”

  “好办法,还有什么可以加的?”

  “要更香,买一包炸好的红葱头,香港人叫干葱的,撒些下去。或者切新鲜的葱花、韮黄等,还有一种现成的:天津冬菜。”

  “你说得对,还有豆豉、榄角和仁稔。”

  “对,让想象力飞。如果觉得没有胃口,下蒜茸、下辣椒酱、下咖喱粉,就刺激一点。”

  “海鲜呢?”

  “也不难,超级市场有片好的鱼,或者买冷冻的来解,切成丁后放进去就是。让自己好好享受,买罐车轮牌鲍鱼切丁也行,记得把鲍鱼汁也倒进米去煲。”

  “哇,一定好味道。我也爱吃贝壳类,怎么做?”

  “蚬的话,先放进水中,让牠吐沙。”

  “妈妈说放菜刀在水里。”

  “不太行得通,还是用一两颗指天椒,拍碎后加在水中,马上吐得干干净净。”

  “蚝呢?”

  “菜市场中,有一箩箩剥好壳的卖,洗了放进去,但是你一个人,可以豪华一点,买几只法国铜蚝享受享受吧。”

  “照你那么说,干货也行?”

  “最方便了,虾米、江瑶柱、香菰,可以用的食材多得不得了。先用热水冲一冲,再放入碗里,冷水浸一个晚上,煲饭时连水也放进去,有味饭不一定用白开水煲,有时用鸡汤更妙。”

  “那么火腿、腊肠、腊肉、烟肉也可以照样做了。”

  “最好不过,但要记得切丁,原块原条放在饭上蒸的话,你的电饭煲火力不够。”

  “还有什么花样?”

  “东方食材用过后,加西方食材呀。西班牙火腿不错,奢侈一点,用鹅肝酱,不然买罐黑松露或白松露酱加几匙下去,滴点最好的橄榄油,或者意大利陈年老醋。”

  “唔,豪华,豪华。”

  “最基本的,还是要最好的白米,你一个人吃不了多少,再贵也买得起。选五常米、日本米或蓬莱米,不要贪便宜买普通的。早上上班之前做好,单击电饭煲的掣,晚上就有一煲精美的饭等你回家。”

  “有时,我真怀念上海人吃的菜饭。”

  “你甭想了。”

  “为什么?”

  “没有猪油,做不成上海菜饭。”

  “我去买呀。”

  “谁卖给你?要自己炸才行,你一锅饭还没有学做好,还说什么炸猪油?”

  女的生气了:“炸猪油罢了,有什么难?”

  “根据友人郑宇晖提供的传统方法:先选出油率最高的猪背部的二层肥肉,洗净切块,在滚水中灼一灼,加水入锅,大火煮至水干,油方溢出。不加水的话猪油会发黄。油出一半时加入切丁的五花肉,炸出来的猪油渣才好吃。油出尽时再加生葱段,熄火,葱不再冒泡时把猪油滤净倒入容器中,加一匙白糖,即成。”

  对方摇头摆脑:“算了,算了,不吃菜饭。”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单身 女郎 菜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