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晴:作为女人的成功与失败

2015年06月01日15:25  时尚专栏  作者:禅小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禅小岩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喜欢不起来许晴,一个46岁的女人,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肤白貌美,逆生长,有甜甜的酒窝,笑起来时,风情万种,妩媚多姿,让周围的人如沐春风。她参加综艺节目,美艳洒脱,柔弱又傲娇,撒起娇来不觉娇柔造作,自然而然,灵动十足。她似乎永远都没有长大,经历了岁月的砥砺,现在她少了凌厉,多了柔和,少了凶猛,多了柔软,时间同样对她是宽容的,他是中国男人心目中的不可触碰的那个最隐蔽的角落,暗藏的一个小姑娘,小心的保护,用心的观赏。

  每个男人都曾爱过这样的一个女人,她如许晴,可以性感火辣,也可以知性优雅,她像极了领家妹妹单纯可爱又调皮,又让男人找到了世外桃源仙女一般的感觉,仙气十足帅气逼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每个男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许晴。

  许晴这样的女人,她只适合恋爱,不适合结婚。

  她太随性了,过着浮云一样的日子,悠闲自在。这来源于她的高智商,19岁就收到了两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是国际关系学院,一个是北京电影学院,最终她选择了入读北影。一般来说,一个女人拥有美貌就很了不起了,老天似乎对她特别青睐,还让她有着异于常人的聪明大脑。智商,情商,貌美三者都不缺的女人,她自然可以活的恣意,因为这样的她本身就是宠儿,男人喜欢,女人根本嫉妒不起来。

  但是婚后的生活呢?刘涛用切身行动向我们证明,婚后的日子太琐碎,太繁杂,有许多的问题要面对,要处理,要从云间跌落到地上,吃喝拉撒样样不能少,结婚容易,一张证就够了,可过日子不容易,从早上睁开眼,要考虑今天的开支,要送小孩上学,要查看日程安排,要去赶片场,忙的头脚朝天。有人比喻,婚后的女人就是一头骡子,拉着磨转一天以为就是全世界,到头来,也不过是厨房,客厅,卫生间三点一线,除此,还要练就一身绝技,抵御中年危机的侵袭,面对职场的淘汰,面对育儿问题的矛盾,和老公外遇和不可期预的种种突发……所以,作为中国女人太难了。

  尽管如此,每个女人还是想走近婚姻,接近爱情,这是因为,爱情虽然有时不堪,可惊喜依然大于惊吓,婚姻不尽如意,可是没有婚姻的女人很难说是一个完整的女人。

  想起了刘晓庆,一辈子无爱不欢,多少个男人,被她臣服,有过三段婚姻的她依然选择在60岁的时候,找一个男人,嫁做人妇。其实,很好理解,一个女人活一辈子图的是什么,身份,金钱,名望,地位,这些终归有一天都会散去,鲜花和掌声,从来都是来的快,去的也快。当有一天年老色衰,躺在床上,那个能为你擦去眼角的泪水,能为你做一碗面条,给你端一盆洗脚水,叮嘱你要按时吃药,天冷了要多加床被子,发烧了要冲感冒灵的男人,才是女人最大的成功。

  女人年轻时的成功就是找个好男人,享受一段最好的时光把自己给嫁了;中年时,有一双可爱的子女,她们都很优秀很有出息,做母亲很欣慰;老了,老了,能有个老头子日日夜夜守候在自己身边。虽然他不那么优秀,甚至有点平庸,他不那么爱干净,还有点邋遢,但他可以咕哝的嗓子,给你唱一曲《唐明皇》,为你打开收音机,给你放最喜欢听的广播,给你读报,给你说着似水流年,如花美眷,讲述当年的你和我。

  女人各个年龄阶段就应该有不同的特色,如果许多年了,她还没变,这样的女人,味嚼如蜡,太过乏味。我喜欢那种为了生活变得粗粝的女人,感觉她们才是真正行走于人世间的女神。

  很显然,许晴也是成功的,她太了解男人了,男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她心里清清楚楚,所以她照做了,所以她成了女神。记得有篇文章说,许晴是那种介于仙和欲之间的一种男人,看到她,你想到的只能是她是个神,高高在上的神,而绝不会想到肮脏的其他。男人们不会对她有非分之想,因为她恰恰契合了男人心目中的那个她——她不是用来过日子,她是用来寄予幻想和渴望的,她是男人心中的理想国。可是男人们又很聪明,不会找许晴这样的女人。

  她对感情要求太高了,要纯粹,要唯美,可现实的感情呢?哪有如泉水般的清澈,多多少少都会夹杂些许看到,看不到的斑斑点点,可也这就是真实的爱,唯俗世的幸福不能辜负,否则枉了这一生。男人们喜欢那种,她可以不美,但是一定要接受自己的一切,不嫌弃他们一进屋乱扔袜子,可以一身汗味的吹空调风,可以吸完烟把烟灰随处乱掸,随便拉起一件衣服就套上身,却不嫌弃他们的女人,她会下厨做饭,会帮你理财,会给你出谋划策,会给你捏肩捶背,当然也可以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而这一切,许晴是无法做到的,她已经过上了公主般的生活,想让她重新回归到人间,太难了。

  许晴也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不婚不育无怨无悔,我想知道的是,是真的无怨无悔吗?如果是这样,许晴也太失败了。女人不能说不能没有婚姻,但是能完整走过婚姻的女人,才会更加的有女人味,婚姻给女人的烙印不仅仅是面对生活的智慧和勇气,更是一种大彻大悟活着的禅道。

  许晴身上少了一股叫做生活的味道,她把日子活成了艺术,而艺术则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一般说这种话的女人,大抵有两种情况,第一种真的活开了,什么也不在乎了,很享受现在,有能力有实力但是也不能如她这么任性。她觉得生活中男人是可有可无的,没有男人,一样可以活的很精彩,有了男人,倒成了一种负担和累赘。这类女人天生就是精灵,来人世一遭,看看凡人的生活,留下一些美好的倩影,剩下的日子,随他吧,随他吧,随他去吧。

  另外一种,不是不婚不育,而是她还没有遇到那个可以让她执手一生一世的男人。纵观许晴的几段情史,最开始在部队大院爱上了王志文,后来这段感情随着王回上海发展事业,而戛然而止;之后更是恋上了大才子刘波,许晴也坦言,十分喜欢这样的青年才俊,后来因为刘的经济问题,许晴也急于给对方撇清关系;再然后是一个房地产老板,可同样是无疾而终。

  现在的她依然单身,却再也没了爱,这样的她让人怜爱。

  突然想起了,有文说,中国男人为什么喜欢许晴,不是因为许晴有多么的好,而是因为许晴代表了中国绝大部分男人心目中的那个理想国,也就是那种“洛丽塔情节”。

  曾看过报道,许晴每到一处,所有的男人,女人倾巢而出,大家不是再欣赏一个女明星,而是男人们想看看她,回忆下那些走过的青春,也曾憧憬这样的一位女人,在看看身边的老婆,鲜明的对比,是对岁月无情的嘲讽和缅怀;女人们只是想过她那种生活,却很少有人付诸实施,因为她们很清楚,爱情来了,挡也挡不住,轰轰烈烈爱一场,这样的人生才是真的无怨无悔。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许晴 女人 婚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