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西亚特洛夫:不费吹灰之力的精致

2014年09月29日11:35  时尚专栏  作者:纽约时报国际生活   我有话说

  身为赫赫有名的珠宝品牌的首位女性设计总监,弗朗西斯卡·安菲西亚特洛夫(FrancescaAmfitheatrof)出人意料地将波西米亚元素代入现代奢侈品领域,这也许是她最近移居布鲁克林带来的灵感。

  蒂凡尼工作室里,弗朗西斯卡·安菲西亚特洛夫与她首个设计系列的草图合影,该设计系列于本月发布。

  Flora Hanitijo

  安菲西亚特洛夫在布鲁克林的新家是一栋雄伟独立的罗马复兴式联排别墅,建于1889年,位于风格多样的克林顿高地。她站在阳台上,沐浴着清晨的空气,从街对面看过去,她的身影仿若精灵。她长相柔美,拥有一副仿佛从约翰·辛格·沙金(JohnSingerSargent)笔下的肖像画中浮现出的精致剪影,令人想起已经消逝的年代,这栋房子原本的女主人。尽管她有着旧世界的优雅,身为蒂芙尼公司第一位女设计总监的她是个十分现代的女性。她的口音圆润低沉,说不清来自何地,这源自她深深浸淫于艺术、文化和旅行之中的传奇人生(她的父亲是《时代》杂志的总编,有俄国和意大利血统;而意大利血统的母亲则曾担任华伦天奴和阿玛尼的公共关系主管,两人皆因工作关系长期穿梭于世界各地)。她先后在东京、罗马、莫斯科、曼哈顿生活过,还在伦敦居住了很多年,前不久才离开。

  这种时间的流转也体现在她的履历里。安菲西亚特洛夫曾设计以她本人命名的珠宝系列,这一系列聪颖地使用了多种质材,混合了精巧自然的外观和有趣夸张的表现形式。除此之外,她还为众多其他品牌设计过时尚配件(玛尼的眼镜、香奈儿和芬迪的珠宝、爱丝普蕾的银器,艾烈希也是她的客户之一),同时还做艺术策展人,担任私人收藏家顾问等。去年秋天,她接受蒂芙尼的任命后来到纽约,目前在这里领导由20名设计师组成的工作团队。

  左上角顺时针依次为:“蒂凡尼T”系列18k金项链;安菲西亚特洛夫位于布鲁克林家中的玄关;后花园;她的私人珠宝;她孩子的画作;63款“蒂凡尼T”系列新品中的两款18K金手镯。

  Photographs: Alpha Smoot. Jewelry: MarkoMetzinger。

  当时,安菲西亚特洛夫与其就职于某技术创业园的丈夫本·科文(BenCurwin)、他们的两个孩子以及两条狗幸福地生活在一栋维多利亚式的四层建筑内,从他们的居所可以俯瞰到伦敦霍克顿广场。随着美国新学年的临近,他们开始在网上寻找待租赁的住房,不到一周就签了租房协议。“我对布鲁克林一点也不熟悉,”她说,“但我希望新居所的感觉像伦敦东区一样,总有艺术家和充满创造力的人们环绕在我身边。”为了使新房子更有家的感觉,夫妇俩在新居添加了自己偏爱的元素:书籍、一些安菲西亚特洛夫的作品,比如一个由精致复杂的金属片焊接而成,外形很像鸟儿的金银丝细工枝形吊灯,还有一幅由建筑师吉奥·庞帝(GioPonti)——安菲西亚特洛夫祖母早年的追求者为她祖母描画的肖像。

  安菲西亚特洛夫为蒂芙尼带来的第一个设计系列名为“蒂芙尼T”,它既反映了她的个人风格,也带有某种对“布鲁克林风”的尝试。这些首饰不仅能让你在城市的夜晚璀璨夺目,也可以陪伴你轻松享受在农贸市场的日常漫步。“我喜欢在风格上稍微有些冲突的元素,”她说,“我想给人们呈现一套颇具混搭风的首饰,这样人们就不必担心搭配问题,任选一件戴上就能充满自信地展现自己的风格。

  左上角顺时针依次为:安菲西亚特洛夫手戴不同款式的蒂芙尼饰品,和一条购自巴西海滩的细腕带;全新“蒂芙尼T”手镯的草图;18K金微笑吊坠;“蒂芙尼T”钻戒;设计师的宠物狗在她的卧室中;设计师的草图本。

  Photographs: Alpha Smoot. Jewelry: JoshuaScott。

  这一混搭感十足的现代系列处处彰显设计师的智慧和工艺的创新:双头字母T组成的笑脸出现在一条项链上,网球手链和指环在一个铁轨似的滑道上伸缩,可以往任何方向扭转和反弹的块状项链呈现出流动的效果。“这些细节借鉴了工程学的巧妙”,她说,“我有点理工科的书呆子气。”

  “T”系列只是安菲西亚特洛夫在蒂芙尼设计生涯的开端。作为公司自1837年成立以来的第八位设计总监,安菲西亚特洛夫负责监管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品牌的各方面设计工作——包括餐具、订婚首饰、礼品和专为走红毯设计的一次性配饰等。“蒂芙尼一贯传承了美式的设计风格,每一件设计都充满新鲜感和活力,”安菲西亚特洛夫说。“这是我真正信奉的东西。”她用来评论自己的设计系列时用的话其实也可以用来诠释她生活中那种精致而又轻松的美学:“看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她说“但那这正是我的巧思所在”。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4年8月19日的T Magazine。

  翻译:陆宇辰

  本文内容版权归纽约时报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翻译。

  阅读更多“时尚”频道文章,请访问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蒂芙尼 菲西亚特洛夫 设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