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将使瑞士手表业陷入冰河期?

2015年03月16日14:56  时尚专栏  作者:shelly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shelly

  早在苹果推出AppleWatch之前,就有人警告过瑞士表业可能会受到重大冲击。当时的瑞士表商多对此持不以为然态度。

  不过前两天AppleWatch一经推出,虽然质疑声音不断,一众瑞士表商还是坐不住了,尤其Swatch联合创始人ElmarMock更表示,他认为瑞士手表行业即将迈向冰河时期。

  从现阶段来看ElmarMock这一观点还是有些多虑,因为售价昂贵的奢侈手表才是构成瑞士传统手表产业的基础。传统意义上,价值因时间而产生,消费类电子品向来与保值无缘。这是传统高端表业目前不会受到太大冲击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AppleWatch首要冲击的是瑞士手表业的中低端市场,这一方面和价格有关,另一方面和定位有关。从价格上来说,将于4月正式发售的AppleWatch,较为低端便宜的版本Apple Watch Sport售价为349美元,中端版本的AppleWatch售价为649美元起,从这个角度来说,ElmarMock认为价位在500-1500瑞士法郎之内的手表产品都处于危险之中。

  从定位上来说,在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拯救瑞士手表业崩溃的一次重大转型是手表行业从“奢侈”到“大众”。当时瑞士手表业低估了诸如日本著名石英手表厂商Seiko等的石英手表冲击,导致瑞士的机械手表制造业几近崩溃。直到拥有大众市场的瑞士手表品牌Swatch的出现才令工厂继续运营,成功帮助瑞士手表行业复苏。Swatch意味着手表从昂贵的奢侈品和单纯的计时工具到“戴在手腕上的时装”的观念转变。

  而对于AppleWatch来说,其从一开始就定位于打造时尚轻奢品,早在去年4月,Apple将公司商标的注册品类延伸到“珠宝,钟表“,同时在人才方面也是频频挖角奢侈行业大咖,从巴宝莉首席执行官AngelaAhrendts到Yves Saint Laurent的前首席执行官 Paul Deneve等。AppleWatch与以往的所有产品比较,其定位特殊,卖点以“时尚轻奢”取胜,而非电子消费品的服务与性能取胜。其基础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与瑞士手表中以“时尚”定位的中低端表业相重合。

  从目前来看,AppleWatch的设计虽说已经远超市面上任何其它可穿戴技术设备,并拥有许多确实能使其进入奢侈品行列的特质,不过无论在美学价值还是腕表的精巧工艺和独特历史方面,其还是无法与传统经典腕表相提并论。但有一点是瑞士表业不可忽视的:对年轻一代的买家而言,苹果产品无疑更具吸引力。对于18岁的年龄层而言,他们会考虑入手Swatch还是更愿意选择AppleWatch?因为一旦进入时尚轻奢定位,品牌与时尚才是核心。

  而对于三十岁以上乃至更成熟的消费者来说,人们很可能将在白天工作或参加运动的时候佩戴AppleWatch,在正式场合还将继续保留佩戴经典腕表的习惯。至少AppleWatch还是没法像那些不需要充电的传统经典腕表一样随时随地使用。

  不过话虽如此,当有朝一日AppleWatch的审美性与功能性价值变得十分诱人(或是使人上瘾一般地难以抗拒)的时候,也许就彻底改变手表业的格局了。

  图片来自苹果官网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ppleWatch 手表业 瑞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