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爸妈是怎么赶时髦的!

2015年10月20日11:49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ZoomChic

  时髦并不是21世纪的专利,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fashion icon。但是,在我们这个时代,时髦更新迭代的异常迅速,可能你刚刚攒钱买了最in的单品,他就已经悄然过时,或者更加残酷点,这件单品上市的时候,就已经过时了,赶时髦赶的这么累,哭瞎!

  反观上世纪90年代,正是现在广场上最活跃的“五朵金花”风华正茂、独领风骚的年代。在那个年代,一件in的单品可以撑个好几年,甚至能够成为时代icon永载史册。这些单品有的是美的惊天动地,值得反复模仿改良;有的虽然莫名其妙,但是却启发了现在的fashion ideas。

  下面我就邀请大家乘坐我的时光鸡,去看看上世纪90年代有意思的单品。

我的麻辣时光鸡

松糕鞋

  说到上世纪90年代就不得不提到松糕鞋。之所以叫松糕鞋,就是因为那个厚厚的鞋底,让民以食为天的国人想到了松糕。如果这双鞋在21世纪才被发明出来,是不是会叫切糕鞋呢?

  这双鞋真的是太火了,火到我的母后大人就有过一双。还记得小时候,在鞋柜看到这么大一双“橡皮擦”,就忍不住拿小刀在上面戳呀戳,之后当然是被母后大人花式吊打,现在想起来屁股还酸酸的呢。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流行女子天团Spicy girls(辣妹子合唱团)简直就是这种鞋的忠实带盐人。上面那张图是由辣妹子合唱团之一的Emma B为大家倾情演绎,下面则是三人踩松糕的壮观景象。

  这张除了Victoria Beckham和Mel C以外都穿上了松糕鞋,最中间的Mel B脚下更是仿佛踩着全英国的电话号码本。后面的那位黑人姐姐,你是“地狱男爵”脑残粉儿吧。

  如果说松糕鞋丑,那么真是有点不公平,松糕这个风格真的是打风靡以来,就没有再退出过时髦人士的视野。说实话,我要是一个小姑娘,我也一定会收藏一双。

Alexander Wang Fall Winter 2015

Prada Fall Winter 2011

Stella McCartney Fall Winter 2014

  比起那些偷偷在鞋子里藏增高鞋垫的,穿松糕鞋可光明磊落的多。况且,松糕鞋可以轻松将你抬高十几厘米,但十几厘米的增高鞋垫你见过吗?松糕鞋真的是五五身亚洲人的福音!

“范爷”示范松糕鞋搭配Louis Vuitton

  身高接近170的“范爷”算是亚洲人里身材比例不错的了,怎么还穿上增高鞋来延伸腿长呢?所以说,女明星存在的目的,就是逼死人。

  我们春春都超过我国男性平均身高了,却也穿上了松糕鞋,“你们这些女明星到底腿多长才满意?”穿增高鞋垫的男明星喊道。

Lady Gaga脚着30公分高松糕鞋,摄影师都纷纷拿出小板凳,站在上面俯拍

 Fanny Pack

Fanny Pack其实就是我们所熟知的

  腰包!

  之所以这么吞吞吐吐的,是怕大家看到腰包这个“时尚灾难”,就赶快滑走。

  先别急嘛!

  腰包这个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现的东西,以其实用性迅速风靡世界,并且成功称霸餐饮、公共交通、家电维修等行业,凭借其出色表现,被大家冠以“20世纪居家旅行必备单品”的荣誉称号。

  我用我的腹肌发誓,腰包曾经也是个爆红单品!

“巨石强森”佩戴腰包,仿佛一位靠卖红薯发家,接受央视《致富经》采访的肯塔基大叔

性感的Drew Barrymore佩戴腰包,上面写满了F**k,让人不得不联想,当时的她除了酗酒和吸毒以外,是不是还有别的陋习。

  有的朋友可能纳闷,“这个带着腰包的夜店老妹儿是谁?”。这位老妹儿年少成名,是美国家喻户晓的童星。过早成名的她染上了毒瘾并且酗酒。不过在戒除酗酒和毒瘾之后出演了大量国内耳熟能详的作品,比如《霹雳娇娃》.。.

  不要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不是也有一个腰包?作为一个功能性用品,大家真的不应该对他的外貌过分指摘。蛋酥!真的也别带着腰包还想时髦,真的太难了!

Chanel Spring Summer 2014

  时尚巨擘Chanel的腰包仿佛是一个装卫生棉条的铁丝筐子。

  当然这个年代也有些大明星试着佩戴腰包,比如我们的日日:

知道你有钱,赶紧把钱袋子收起来。

  其实没有腰包,一身牛仔加上狂野发色还挺适合她的,但是一个腰包,就让她变成了熬夜数钱的酒吧老板娘。

  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个佩戴腰包成功的例子:

蝙蝠侠。

露脐装

  二十世纪真的是女人的世纪,女性在这个年代大胆做自己,时尚业也迎来井喷。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露脐装。

  1983年,流行乐妈祖麦当娜在《Lucky Star》的MV中穿着露脐装大跳热舞,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

来欣赏一下麦当娜奶奶的肚脐眼

  之后露脐装经过了不断的改良,终于在1990's流行起来,携广大女性的肚脐眼向世界呐喊:“肚脐眼!看看这个世界吧!”

  露脐装的爆红必须要感谢两位美国巨星,小甜甜Britney Spears和“瓶中精灵”Christina Aguilera,当年他们可是露脐重症患者。

  看我们仍然看得见腰的小甜甜,率真可爱。

天啊,全身的搭配不超过100块

  看看当年的Christina,也有腰诶!名副其实的“瓶中精灵”。

  再看看2011年的她,吓得我:“这真的是我们的“瓶中精灵”吗?感觉一个酒桶都装不下了!”

  不过我们的克妈如今瘦身成功,又变得美美的,肚脐眼又回来啦!

  露脐装真正的厉害之处在于,穿上它之后,腰间最不起眼的赘肉也无处藏身,最细小的妊辰纹也曝露无疑,每位民众仿佛都在阳光执法,公平、公正、公开的判定腰部合法或者违法,所以,穿露脐装的,其实都是在炫腰!

  我们来欣赏一下国内外炫腰的例子:

喝着高热量的珍珠奶茶,行走在纽约街头,演绎一段“加拿大人在扭腰”

日日真是有一对好腰!

中国东北姑娘李冰冰大胆露腰,虽然开了火锅店,但是腰一点没向老板娘方向发展

新生代露腰达人邓紫棋的腰,孔武有力!

 运动装

  90年代思想解放,个性解放,身体也要解放,所以舒适的运动装进入人们的视野。运动胸衣、帽衫和运动裤加上一双Nike运动鞋,在当年可是很in的打扮。

  在这不得不再一次提到那个年代最火的“辣妹子合唱团”。因为有5朵金花,所以她们几乎会把当年流行的元素都穿在身上。

坐在最右的Mel C说穿的Kappa运动裤和Nike运动鞋可是当年阳光女孩最in的打扮。之后这个鞋款也火到中国,我们生动地把它叫做“旅游鞋”。

  运动装很火还有一个例证。芭比娃娃应该是全球最时尚的娃娃了。每年她都会紧跟时尚潮流生产最时髦的娃娃。在运动服最火的那个时代,芭比公司推出了这两款体操服娃娃。

  让我想起了健身教练马华“天天跟我做,每天五分钟”.。.

  让人意外的是,中国其实早在90年代就和国际时尚接了轨。其中,运动风潮作为国际时髦的代表,迅速火遍大江南北。

  运动外套+健美裤+旅游鞋成为当时国内的时尚尖货。这些高级款式只有在北上广才能买到,当年,探亲访友,最高级的就是:“你看,我给大嫂带了一条健美裤,丝光棉的,可滑溜特舒服!”

当年的健美裤可是炙手可热的时髦单品

  想起小时候,托儿所女同学不够,老师就让我穿着小健美裤和女生一起跳舞,当时好像还很开心呢。

  运动鞋影响就更深了,在没有国际品牌的时候,大家都穿回力,当国际品牌Nike进入国内后,习惯穿运动鞋的国人发现,Nike鞋不仅舒适透气,并且做工考究精良,简直是运动鞋的至尊。

  在那个年代旅游一定要穿Nike鞋,渐渐的Nike鞋的鞋底遍布各大名胜古迹,所以被国人亲切的称为“旅游鞋”。在博主的脑海里,一直还有那个被称作做“旅游鞋”的Nike运动鞋的影子。

那时候流行的“旅游鞋”大概长这个样子

  现在很多人喜欢搭配运动鞋,特别是这几年的韩剧,几乎清一色的运动鞋搭配,让人误以为这种搭配是韩国人发明的,其实,早在二十年前,世界人民就玩过了。

运动风?不是我们发明的哦,噗!

  运动服是因为其舒适好穿而走红的,所以当时并没有想过让运动服跨界时尚。

  可是,时尚界大佬连可怕的腰包都没放过,怎么会放过运动服?他们或者在运动服上做了时髦的改造,或者将运动元素移植到其他设计,总之,让运动服在时尚界发光发热。

  我们真的要感谢这些设计师们,没有让运动服落得和腰包一样被永远打入时尚地狱的下场。

左起:Dior Homme Spring 2016\Valentino Spring 2016\Y-3 Spring 2015

左起:Y-3 Spring 2014\Tommy Hilfiger Spring 2016\Y-3 Spring 2013

  仔细想来,爸妈们真的是时尚先驱,虽然这些单品在我们眼里看起来这么可怕,但是如果没有当初父母敢于人先的大胆穿出,也不会有我们今天这么精美成熟的作品。现在流行的东西无非就是将他们那时的东西拿来改良创造,很难再出现大胆又时髦的新货啦。

  时尚博主越来越不好当了,写了半天,发现都是爸妈玩剩下的。赶快去翻翻爸妈年轻时候的相册,没准下一季的流行趋势就在里面!

 

  关注公众微信号:ZOOMCHIC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代 时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