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从来没有老女人,只有资深女人

2015年10月19日15:39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下周又要到啦,你以为老太太们都还在忙着买菜带孙子嘛,其实她们中有不少人年老的生活过得可精彩了呢。打扮自己、继续工作、享受生活,她们从没有闲着,有的甚至比年轻时活得更精彩。其实没有人不害怕变老,女人们做运动、搞美容、买衣服……都是怕变老,只不过有些女人更善于从变老的人生中汲取沉淀,她们活出了千姿百态的暮年之美,更用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影响了更多的年轻人。

  ▼

  总戴着一副超大圆眼镜的Iris Apfel(艾瑞斯·阿普菲尔),很像是从动画片里走出的人物。2008年,《名利场》杂志评选国际最佳着装名人榜,艾老太以超级圆形大眼镜+超级大项链+无数手镯+古董衣的标志性形象也名列其中。而今年 4 月,一个关于她的纪录片《IRIS》已经在纽约上映。虽然80岁出道 90岁才成名,丝毫不减她的超级偶像魅力。

  作为一个时尚老顽童,Apfel有着出众的品味与眼光。购物求精不求贵,旅行占据了她的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部分。更可贵的是,即使在90岁高龄之后,她也仍不忘奋斗,一直尝试着一系列“从零开始”的新工作。在Apfel认为,也许你永远不会漂亮,但你有比那更好的东西,就是风格,拼命想扮年轻只会让女人更显老。无论何时,做最想做的事才是天赋所在。

  ▼

  每年巴黎时装展上,人们总能看到有着一头蓬松金发、目光犀利、神采飞扬且气质另类的摩登女王,那就是 Vivienne Westwood(薇薇安·维斯特伍德)——一位自鸣得意、从不安分的朋克之母。

  从1970年向母亲借了100英镑开启服装事业,到1980年成就出当今世界上最出名的“世界末日”时装店,她用反传统的粗暴方式来冲击服装美学与不循常规的设计赢得了媒体,更赢得了自己的精彩人生。直到今天,同时兼具天真和冒险双重品性的她,仍活跃在服装设计圈,带给数以万计设计师挖掘不尽的灵感宝库。

  ▼

  当年她登上VOGUE封面时,香奈儿小姐还在开服装店呢。如今香奈儿小姐已香消玉殒,她80岁依然活跃在T台上,她就是师奶级模特——Carmen Dell'' Orefice9(卡门·戴尔·奥利菲斯)。2010年,她来华,出现在郭培“一千零二夜”高级时装发布会上,高而有型的颧骨,湛蓝的眼珠、如云的白发,那宛若冰山女王般高贵冷艳的气质,让人们见识到岁月的优雅。

  从15岁为《Vogue》杂志拍摄封面至今,卡门曾6次登上《Vogue》这一全球最著名时尚杂志的封面。2000年和2004年,卡门还分别为全球顶尖品牌迪奥和高缇耶做新装展示,让其职业生涯在七十岁高龄时再次达到高峰。虽然工龄已高达60年以上,但她始终保持着她那个年代人的教养,从不会抱怨脚痛或睡眠不足。优雅,是她的永恒态度。

  ▼

  一般女人过了25岁就不会考虑把模特作为自己的职业,但是60岁的法国奶奶Yasmina Rossi不仅仍然是一名模特,还在时尚界混得风生水起。三十岁才开始自己的职业模特生涯,45岁退出职业模特圈后仍然不断接到大牌代言邀请,时光从没夺走她青春的容颜。

  据Yasmina 透露,她永葆青春的秘密是:坚持常年食用有机农品,从来不过量运动,但也从不会一整天不运动。除此之外,她还坚持在头发上抹菜籽油,每周把糖拌橄榄油涂在身上。遵从自然疗法的她相信不吃药不打针也能实现身体的自我修复。如今她已经有了2个孙子。比起年轻时的自己,她更充满自信,充分的享受当下生活,让她每天都很快乐。

  ▼

  永远梳着“蛋塔”发型,好似个“烧香婆”,怪异发型配上她有点奸诈的笑容和胖胖身材,一看就不是个好惹的家伙。她也的确是时尚圈里的狠角色,常常一句话就毁掉品牌一季,她就是《国际先驱报》的首席时尚评论家Suzy Menkes(苏熙·曼奇斯 )。

  在各大时装周期间,其他人都打扮光鲜去看秀,她却提着大包,拿着笔记本行走匆匆,看上去更像一位“IT”人士。入行20多年来,她对工作兢兢业业,从来不对品牌讨好卖乖,虽然常常毒舌,却也赢得了行业内的尊重。有如此的能耐,是因为她对自己的工作真心大爱。

  ▼

  Joyce Carpati是歌剧演唱家,也是全球顶级时尚杂志编辑,美容顾问,大牌时装模特;她更是贤妻良母,开朗慈祥的奶奶,优雅美丽的姑娘。她的时尚指标是:从来不想看起来向年轻女性,而是做“自己”。她的穿衣哲学就是“保持优雅,少就是多”,所以在她的身上看不太到过多华丽的装饰,简单却有特色,强调优雅出众的气质。

  Carpati自己都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在80岁高龄一不小心进了时尚圈。如今除了歌剧演出之外,Carpati还要拍广告片,忙得不亦乐乎。但跟年轻时一样,她始终爱笑、爱美、爱生活、爱自己。于是她也不惧岁月,越活越美丽。Carpati从没有对变老的恐惧,反而觉得正是之前年轻的岁月,成就了最美好的今天。

  女性的美其实有很多形态,只要懂得享受生命,就可以优雅面对岁月的变迁。始终抱着青春的热情保持对万物的好奇心,尝试去做自己一直没敢尝试过的事,沉浸其中充满自信,就能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潇洒。对于那些舞出生命姿态的婆婆,美是一生的事业,不光是容颜,还有气质、气度,以及对岁月的不忧不惧。我们除了加劲地点赞,更得加油地珍惜时光啦,过好今天的每一天,也为明天的更俏美,养精蓄锐,储备资本!

  文字编辑:程翠 图文设计:胡克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