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据说在芬兰 重大决定都是在桑拿房做的

2015-07-16 07:35:54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在540万人口的芬兰,居然有320万个桑拿房。芬兰人会在桑拿房里举行婚礼、葬礼,甚至产妇分娩也是在桑拿房当中――可以说,桑拿房见证了芬兰人生命中的所有大事。所以,要是不去桑拿房,你就等于没去芬兰。(来源:雅趣Enjoy)

说到桑拿就不得不说到芬兰说到桑拿就不得不说到芬兰

  由于地处北极圈附近,北欧有近半年时间每天只有较短的日照时间,只有当夏季来临的时候,北欧国家的旅游季才会开始。然而,北欧国家所拥有的发达的社会系统,出色的设计理念以及著名的国际化企业,让世界对这个的地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么,当旅游季来临时,我们可以去北欧玩什么呢?北欧国家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相当多的湖泊。当然,我要说的并不是爬山徒步野营等这些活动,而是在森林湖泊掩映中的一些木制小屋中进行的另一种活动——桑拿。

   在芬兰,重大决定都是在桑拿房做的

  说到桑拿就不得不说到芬兰,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芬兰人发明了桑拿,但其实不然,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沐浴传统,比如古罗马的浴场,中美洲墨西哥南部高原地区地区有蒸疗浴场Temazcal,俄罗斯的Banya,土耳其浴Hammam以及美式的汗蒸小屋Sweat Lodge。这些地区的沐浴传统都和芬兰的桑拿浴类似。不过不同的是,芬兰人把桑拿体验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地位,桑拿在芬兰受到的礼遇是在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

桑拿在芬兰的无上地位桑拿在芬兰的无上地位

  在芬兰,据民间统计,有差不多320万个桑拿屋,超过了这个国家人口数的一半(芬兰人口统计为540万),几乎每一座房子中都有桑拿室,只要是你想得到的地方,公寓房、夏季木屋、公共游泳池、健身房、酒店、船只,乃至公共汽车上都有桑拿。海外的芬兰大使馆也建有桑拿,连赫尔辛基的国会大厦内也有一个。

  桑拿在芬兰不仅仅只是一个沐浴和休息的场所,它对于芬兰人来说,还有特殊的精神意义:芬兰人会在桑拿房里举行婚礼、葬礼,包括产妇分娩也是在桑拿房当中。桑拿房可谓是见证了芬兰人生命中的所有大事。在现代生活中,桑拿房更是芬兰人做出重大决策的场所。在芬兰,与他人共享桑拿是联络感情的方式,在桑拿房中,大家坦诚相见,没有拐弯抹角,谈论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话题。

  在桑拿房中,平均温度会达到70-80度,在享受了一番大汗淋漓的体验之后,你以为擦擦汗洗个澡就结束了?当然不是,难道你忘记制造出号称砖机诺基亚来的人是芬兰人了吗?在桑拿过后因为体温升高比较多,还有一个降温的过程。

  在芬兰,人们降温的方式比较独特。如果是夏季,那么芬兰人会直接跳入天然的湖中,湖水的温度接近零度,极大的温差会让你的身体快速凉下来。如果是在冬天的话,走出桑拿房的芬兰人可能会直接在雪地里滚一圈,要么就在结冰的湖面挖一个洞跳进去。

  这种接近人类身体极限的温差,不仅不会伤害你的身体,芬兰人相信,这么做还十分有利于缓解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当然,还能加强身体素质——这么看来,芬兰人生产出来的产品,的确和他们的人一样,耐热耐冻抗摔。

用Vhita拍打自己的芬兰人用Vhita拍打自己的芬兰人

  而如果在桑拿结束后,芬兰人递给你一把树枝,千万不要拒绝,这种叫做Vhita的嫩树枝,是用来轻轻拍打身体用的,芬兰人相信这么做有利于将天地精华注入你的身体当中。如果你不信,那么清香的白桦叶嫩枝散发出来的清香和微微煽动的凉风也会让你感到十分舒适。

  芬兰的桑拿圣地

  那么,芬兰的桑拿圣地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推荐几处:

若哈拉提温泉酒店,库奥皮奥 (Spa Hotel Rauhalahti, Kuopio)若哈拉提温泉酒店,库奥皮奥 (Spa Hotel Rauhalahti, Kuopio)

  若哈拉提温泉酒店位于芬兰湖区的中心,此处的烟熏桑拿室的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放心,你不会被烟熏黑的,所谓烟熏是用燃烧木头的方式,提前使桑拿室达到一定的温度,你进去的时候,已经没有烟熏了),被烟熏黑的桑拿室内墙让若哈拉提的桑拿房看起来历史悠久。从桑拿室出来,你可以直接跳入Kallevesi湖,来一次纯正的芬兰桑拿体验。注意哦,这里的桑拿是混浴,带上浴巾吧。

Rajaportti桑拿浴室,坦佩雷 (Rajaportti Sauna, Tampere)Rajaportti桑拿浴室,坦佩雷 (Rajaportti Sauna, Tampere)

  始建于1906年 的Rajaportti桑拿浴室位于坦佩雷Pispala,是芬兰沿用至今的最古老的公共桑拿。有独立的男性桑拿部和女性桑拿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Rajaportti桑拿浴室一直没有大的改变。在这里你可以穿越回过去, 体验最美好的原始桑拿的感觉。

Saunasaari,赫尔辛基Saunasaari,赫尔辛基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深入芬兰的腹地去享受桑拿的话,在首都赫尔辛基就有一个不错的选择。Saunasaari不只是桑拿,它更是一个桑拿度假岛,距离赫尔辛基市集广场只需坐船15分钟。Saunasaari可以让你不用离开市中心很远,也能够享受宁静的大自然,你还可以租下这个桑拿度假岛,和朋友们一起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当你在蒸过桑拿到湖中游泳时,别忘了抬起头,从这里可以看到赫尔辛基市容以及芬兰堡的风光。

  (本文是Enjoy雅趣全球编译者计划作品,原文来自lonely planet,作者Paul Harding, 编译/怀澹)

文章关键词: 芬兰 桑拿 北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