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飞机帮的故事

2013年10月22日0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飞机帮的故事:

  没人在乎他是否情愿,从踏足资本圈那刻起,老曹就成了名利场中一份子。在漫长攀爬过程中,从房到车,他不断更换能彰显自己身份的新道具。

  终于有一天,老曹的公司上市了。当天下午,一位看上去虎视眈眈的推销员找上门来,极力推荐他买架私人飞机。

  北京二环一套房的价格,就能将万里长空尽踩脚下,老曹有点动心。不会开?买就包培训。

  一来二去,真在培训场地飞起来的刹那,他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刺激。

  老曹和私人飞机的故事,这才开始。

  幸福的家庭一个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套在这个故事里,“老曹们”通往飞行梦的途径各有不同,可拥有一架飞机后的纠结,殊途同归。

  原因很简单:离地三尺要审批,飞机易买起飞难。

  温州人朱松斌,一个身材魁梧看上去天不怕地不怕的光头男人,为了飞机心痛不已。2008年他在美国阿拉斯加花21万美元买架塞斯纳N172RS水上飞机,此后,又陆续购进了一架罗宾逊R44直升机、5架A5水陆两栖直升机、1架公路飞机。

  这些飞机单价差不多都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下。本来按计划在2013年下半年从美国运抵温州。可和全美1.9万个通用机场相比,中国仅有不到160个。绕了很多弯路,也想了不少正辙,直到现在,无处停放的难题也没解决。

  更让他纠结的是飞机“身份证”。目前朱松斌的飞机中,只有那架罗宾逊取得了中国民航核发的适航许可证,其他仍是黑户。

  没适航证,再拉风的私人飞机就算运抵国内,要么在仓库里接灰,要么偷偷摸摸“黑飞”。“去年瘾难忍,偷偷飞了几次,每次不过20多分钟,就怕雷达发现。”而今年,朱松斌说,还一次没飞过。

  乐清人许伟杰,家族经营电器企业。三年前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说,自己玩飞机花销超过5000万元,有1架蜂鸟260L、2架罗特威、5架法国巡逻宾,分别停放在温州、西安以及嘉兴等地。

  虽然有办法找到停放场地,许伟杰的飞行却和朱松斌一样,“黑飞”。他那时还在杭州开了一家私人飞机4S店,开业之初声势浩大,时隔三年,《新民周刊》的记者已经联系不到他。传言说他飞机生意不好,欠了一屁股债。

  “私人飞机位于飞行权利阶梯的最底层。”对朱和许的遭遇,老曹感同身受。

  “如果想合法过瘾,只能等待,通知都是临时的,没确切时间,而且只能在仅仅几公里的范围内被监控飞行。打算飞往另一个航道前,必须向军方和民用航空监管机构提交详尽的飞行计划,不光要在起飞地点这么做,还包括终点和中转地。”

  还得和气象部门协商,“他们或许会在十天内给你回复,这要看你问谁了,最终可能允许你飞,也可能不许。”

  不是没考虑过“黑飞”,老曹怕被抓住会吊销执照:“没办法,干脆把飞机卖了。”

  私人飞机一两百万元就能买,对富人而言并无压力,有实力的中产也唾手可得。但审批迷雾真的很难冲破。

  一番工夫下来,私人飞机根本没给老曹带来方便和快乐,还徒添心病。“我也总听说,低空飞行审批会放松,但僵局始终没打开。”

  资本圈语

  “一架飞机开销究竟有多大?以不久前卖出的”首相一号“为例,除去购机的6000万元费用外,必须支出还包括:每年机场停靠、维护费至少在200万元左右,包括飞机在一类机场停放费用、机场内旅客服务费、安全检查费等;另外,只要起飞,这架飞机每小时的运营成本(不算折旧费)是4000元,包括训练费、试飞费、最低基础费等。”

  “绝对物超所值。”首相一号“机长14米、翼展13米多,机上客舱可容纳2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座椅可旋转180度,前后左右移动或完全放平。舱内配有办公桌、厨房区、兼备CD唱机、录像机的娱乐区。飞行高度1.2万米,巡航时速835公里,加满油之后一次可飞两个半小时,是目前世界上最新型、最先进的轻型喷气机。”

  ——全球公务机最大生产厂商“雷神”公司北亚地区销售总监廖学锋

  “我们办公室在燕莎中心,底层就是(豪车)”迈巴赫“的玻璃展厅。买飞机和买汽车最大的不同在于—有足够经济实力的人,谁都可以买辆车;但并不是谁都敢买飞机。”

  “在美国,只要花上20美元,就能租架小飞机飞上一小时,这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太大了。相反,国内南方城市的富裕程度已不低。”航空文化“的缺失乃至空白,才是中国富翁不买飞机的最大障碍。”

  ——雷神公司工作人员

  “本山号,是架小型商务机,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型号为挑战者850,价值2亿元人民币,内设17个座位,有酒吧、健身房等设施,2010年3月交付使用。”

  “养私人飞机的成本,以本山号为例,在机场停留一小时的费用是1万元,飞行一小时的费用是1.5万元。便宜的如三角翼滑翔机飞行1小时的油费约300元;蜂鸟直升机飞行1小时的油费约为800元,每飞行200小时保养一次,10年大修一次。”

  ——本山传媒工作人员

“我在山西做食品生意,在深圳也有公司,两边都有项目招标的时候难免应接不暇,有一次因为塞车把一个项目给”塞“没了,当时我就想,要是有架飞机就好了。”

  “一架1000万元公务机能配备电话、电脑和小型会议桌,能够提供咖啡、套餐等,甚至还可以在飞机里设立卧室和其他房间。私人飞机相当于企业的空中总部。”

  ——山西省忻州市宏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宏飞

“空客专为亚洲客户(主要为华人)推出了凤凰客舱的设计,四方的麻将桌、卡拉OK系统应有尽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当然,浴缸在现有情况下还无法在公务机上使用。”

  “中国国内绝大多数地区私人飞机所需要的配套和服务不完善。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个专供私人飞机加油的站点,也没有专门的私人飞机维修站。更关键的是,空域开放程度低、航线管制异常严格等一系列难题导致飞行手续繁杂,飞机飞不起来,利用价值受限,所以很多潜在买家踌躇不前。”

  私人飞机购买使用指南

第一步:选择你想要购买的飞机。

  第二步:向民航局提交报告,并附上可行性说明,包括打算怎么用飞机,以及具有足够支付能力的证明;其他文件包括:与基地机场的保障协议或意向书、申请人飞行执照、身份证、户口本、公安机关审查证明。所有材料均需抄送当地民航局。

  第三步:签订购机合同。一般委托专业的进出口公司办理进出口业务。

  第四步:飞机交付。进口飞机一般需在境外交付,并在交付时付清全款。小型飞机在交付后委托专门机构拆卸,用集装箱海运回国组装。

  第五步:报关和注册。凭飞机交接证明和进口批文即可办理注册。目前,直升机关税2%,其他飞机5%,增值税17%。组装后即可申请适航证、电台执照和国籍登记证,合称飞机三证。

  第六步:飞机停放。如果是喷气飞机,应停放在当地航班机场,收费标准不一;如果是直升机,可停放在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不过,这个地方需要向空军办理所谓“临时起降点”的批准。

  第七步:飞机维修。根据中国民航的飞机维修管理规定,每次飞行都需要机务人员检查签字放行。由于没有针对私人飞机的特殊办法,可咨询当地机场的机务部门。

  第八步:进出机场。大多数机场都没有通用航空的专门区域,如果在基地机场,你可以到机场派出所办理一个长期的机场出入证件;如果是临时人员进出或到一个外地机场,你需要到当地机场派出所办理临时通行证,一般是免费的。

  第九步:飞行计划。如果你拥有一架私人飞机,按照新的飞行管制条例,你应该每年向当地民航空管局申报一次你的常用飞行计划和常飞空域,民航将把你的计划报空军批准,然后用正式文件答复你。之后你应该在每天15点以前把第二天的飞行计划发到当地飞行管制室,第二天按计划飞行。如果你临时要飞一条特殊航线,按照新的规定是提前六小时申请,答复后飞行。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