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再谈儿童安全座椅

2014-05-02 08:55:47 来源:外滩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总体看来,只有社会对于这方面的集体意识增强了,儿童安全才不只是个口号。

新款沃尔沃XC60身上配备了很多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

  关于儿童安全座椅法规的讨论,纷纷扰扰了很久之后,终于率先在上海尘埃落定。这项法规自今年 3 月 1 日起强制实行,规定未满 12 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 4 周岁的幼儿乘坐私家车时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作为国内首个为儿童安全座椅立法的城市,上海的“觉悟”依然让人觉得晚了点儿。虽然有了法规的保驾护航,但是国内很多家长在这一块还是盲区,甚至相当一部分人仍然认为,抱着小孩坐在副驾驶是最好的办法。其实在欧洲和美国,很早就开始重视机动车上儿童乘客的安全问题了。以瑞典为例,该国于 1982 年就制订法规,要求 7 岁以下儿童乘车时,车上必须备有保护儿童安全的装置。到目前为止,瑞典儿童安全装置的使用率已上升到 95%。

1972年,沃尔沃就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

  在推动乘车安全这个问题上,沃尔沃堪称汽车品牌的先驱。1964 年,沃尔沃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的原型,并于 1972 年正式推出了完整的、能在车上安装使用的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这项发明可以将事故伤害降低 90%以上。多年以来,沃尔沃汽车从未间断这方面的技术研发和知识普及:1978 年率先推出了儿童安全坐垫,增高的坐垫可以减少在碰撞中对腹部的伤害,而且当儿童被垫高后,就可以使用正常安全带来保护儿童;1999 年,沃尔沃又发明了世界上首个使用 ISOFIX 接口的儿童安全座椅,让儿童安全座椅配件与汽车成为一体,进一步强化了儿童的车内安全保障。沃尔沃是有限的几家针对自己的汽车设计、制造并且测试儿童座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这些发明直到今天依然在发挥价值,能够大大降低事故发生时的死亡率。

  另外有一点值得一提,有些家长虽然知道要让儿童坐在安全座椅里,却不知道座椅正确的选购和安装方法,在坐垫和安全带的使用方面也存在误区。比如说,很多家长不知道 3 岁以下儿童最好使用背向式安全座椅,而非正向式的安全座椅;在使用加高坐垫的时候,对角安全带的顶端应该固定在肩部而非腋下;膝部安全带则应该绕过孩子的胯骨,而不是通常以为的肚子前面。

  此外,我们的立法在对家长提出要求的同时,还应该强制厂商在产品上配备合乎国际统一标准的安全座椅接口。总体看来,只有社会对于这方面的集体意识增强了,安全才不只是个口号。而法规的强制执行,只是一个开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