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卖酒哪那么多暴利?

  导语:前几天看到有人在网上上传了大量他在意大利超市里街拍的葡萄酒价格,高兴的宣布“我20欧就买了三瓶酒,比国内划算太多了”。看着那些意大利南部最为普通的餐酒,到让我好奇,为什么大家总觉得国内买酒就像被人骗了一样?(文:王鑫) 

葡萄酒超市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曾经记得2003年的时候,曾经铺天盖地的新天葡萄酒。《花样年华》的旋律、梁朝伟和张曼玉的代言、还有那句颇为经典的广告词——“英雄不问出处,好酒要问产地”。在那个超市里最便宜的葡萄酒都还要100多的时代(那些早已灭绝的用香精勾兑的“半汁”酒不算在内),新天就在努力营造自己的亲民形象了,不但推出28元买一赠一的产品,还一边宣传其快消文化“…国外,超市里10欧元以上就能买到非常顶级的葡萄酒了”。

  如今快12年过去,新天入门酒款的零售价格已经涨了5倍有余。“国外10欧元以上就能买到非常好的酒”这个说法却丝毫未变,经常可以在网上一些新闻,行业评论或者论坛发言里看到。咋一读让人好奇,欧元到底是有多坚挺…

  “国外”其实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即使是欧洲,不同国家,城市物价也不一样。不过,在欧洲有生活经验的朋友应该了解,大部分欧洲国家超市里的葡萄酒的确主要集中在5-8欧附近。相应的,国内商超零售店这类地方,进口葡萄酒的价格恐怕大多都轻松超过100,主要集中在100-300之间。

  很多出国兜了一圈的“砖家”都对这一现象痛心疾首,大呼国内酒业暴利。之前我有个朋友也说,他在米兰一个超市里兜了一圈,觉得再也不想在国内买酒喝了。当时我好奇的问了一句,哪一款酒在国内外差价那么大,让他质疑整个行业。他兴奋的说“国内没那款酒的,意大利当地人才喝,很实惠。”这一下子让我想到曾经在欧洲遇到一位加拿大的葡萄酒专家:当时为了应对全世界最难的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考试,他连中国白酒都要涉猎一番。结果非常郁闷的向我抱怨“为什么中国的白酒都这么贵?”“有吗?”“在多伦多光是买茅台和五粮液就要花一笔巨款。”“哦,那是因为我们一般喝红星二锅头……”

  很多人觉得国内酒价高昂,并非是针对某一个产品,而是针对整体感觉“老外平时喝的都是5欧左右的酒!”但其实对于欧洲人来说,葡萄酒是每餐都要喝的日常消费品。超市里卖的最多的,也就大家天天要喝的餐酒。这样一来,自然采购时也要向其他日用品看齐,选酒时自然要从最平价亲民的入手。

  相反,国内大部分人买酒不是为了自己一个人吃饭时喝来配菜,通常要有聚餐或者送礼的需要时才会购买。因此那些平价的餐酒,在大多数理性的零售店中都只占一小部分,通常还是品质稳定,有一定名气的“名牌餐酒”。

典型的“品牌佐餐酒”,波尔多酒木桐嘉棣,法国市场零售价10欧元,在国内买一般130元。

  以国内名气响亮的波尔为例,欧洲的超市里买一支5欧元的波尔多酒再容易不过,但你在国内淘宝80元也买得到。而在国内卖到150左右的波尔多中级庄,你在法国买也要12欧。两者之间50元的差价,就是酒水进入中国,由物流运输,仓储和税率必然增加的成本,如果你关注的对象不是50元不到的廉价葡萄酒,那远没有出现所谓的翻几倍的利润。在中国,真正有所谓“奸商”“暴利”的,其实也就是那些进货价2欧元左右,喝起来缺乏乐趣,只给人酒精效用的酒。如果你遇到的不是奸商,那一款酒在国内能卖到八九百甚至千余元,这说明这样的酒在国外零售通常也要100欧以上。

  至于关于国外10欧元以上都是好酒的说法,如果好酒的意思是“好喝的酒”,那这么说很有道理。但如果善于挑选的话,国内100左右这种“好酒”也能买到。但如果你说的是10欧元左右都是“等级较高”,“精耕细作”,“名门佳酿”的话……你有点太难为国外的超市了。对葡萄酒来说,如果你想要真正领略某个产区的风土特征,寻找那些值得感动的佳酿,而不是一杯简单稳定的佐餐饮料,那10欧元即使是在原产国,也不过是起步价而已。

  最后,如果你真的担心遇到奸商,最好的办法还是磨练自己的舌头。细心品尝自己买来的葡萄酒,只去购买那些真正让你觉得好喝的。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餐酒 葡萄酒价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