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一分钟学会看懂波尔多酒标

  导语:通过下面简单的几张图示,向大家解释波尔多酒标上的重要术语,以及其背后含义。(文:王鑫)

  以波尔多1855列级庄评级中的一级名庄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为例。2001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途径波尔多时,法国总统就特意安排胡主席参观这家著名的酒庄并品尝乐1982年份的干红葡萄酒。

生产商信息

  1.生产商信息

  生产者会在这里写出自己的生产信息,比如这里的生产者就是玛歌酒庄自己。但注意,并不是每款酒的酒庄名称和生产者都一致——有些葡萄酒的品牌所有者并不直接生产葡萄酒,而是委托其他生产者为他们生产,这样的葡萄酒,生产者的名字经常会写在酒标的底部位置。

酒庄名称

  2.酒庄名称

  在酒标上标注“Château”(发音“傻多”,意思是城堡,不是“人傻钱多”的意思哈,说个笑话你们记住发音就好),这是波尔多非常有特色的酒标法律。在波尔多,只有酒庄拥有用于酿酒的实体上的“城堡”时,才可以在酒标上标注“Château”。但实际上,这种“城堡”并不非常严格,一栋小楼只要符合一些要求就可以称为城堡了,经常让慕名前去访问的游客非常失望… 此外,如果两个独立的葡萄园共享同一个城堡,这两家酒庄都可以标注“Château”。所以要注意,能不能标城堡并非是判断一款酒好坏的依据。比如著名的帕图斯(Petrus)酒庄就不标Chateau,卖的价格比玛歌贵多了。

帕图斯(Petrus)

  此外,如果像玛歌酒庄这样,酒标上出现了城堡的图片,那么这个图片必须和酒庄拥有的城堡有所关联。

产区信息

  3.产区信息

  波尔多出产的葡萄酒除了最广泛使用,最大产量的“Bordeaux” AOC认证以外,还有很多独立的子产区。通常我们认为,品质较好的葡萄酒,会来自那些更小的产区,拥有更精确定义的风土风味,比如玛歌酒庄所在的产区“玛歌村”(Margaux)位于波尔多左岸,属于波尔多梅多克地区(Medoc)非常著名的四个村庄级AOC之一(其他三个分别为:St. Estephe、Pauillac、St. Julien),除此之外,波尔多还有很多非常著名的子产区,比如右岸的Pomerol和St. Emilion等等。

  酒标上通常会标注出产区后,再在产区下方用稍小的字体写下该产区AOC,比如上面图片里酒款来自“Margaux”,下方AOC也标注“Appellation Margaux Controlée”(意思是“玛歌法定产区控制”),下方小字中间的名称必须和上方村名相符,不过可以省略不写。要注意的是优级波尔多(Bordeaux Superieur)同样也是波尔多内的AOC之一,许可范围几乎覆盖整个波尔多地区,品质和普通波尔多无本质上差异。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波尔多 酒标 葡萄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