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年No.3:像“傻子”一样看世界

2015年03月18日11:26  时尚专栏  作者:鲍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鲍芳

  这年总算过完了。有多少人和芭书君一样,每年都被“熊亲戚”折磨得就差掀桌?“年纪也不小啦,什么时候结婚啊?什么时候生孩子啊?”“房子买了吗?多少平米啊?每月要还多少房贷啊?”多少年过去了,任凭世界已经起了多少翻天覆地的改变,三姑六婆七婶八姨娘还是三姑六婆七婶八姨娘,关心的还是那些亘古不变的事。

  芭书君第3书

  你当然不想有一天也变成她们。

  但三姑六婆又是如何变成三姑六婆的?她们打一出生就认同人到一定年纪就该结婚,生孩子的说法吗?她们曾对此问过为什么吗?还是当所有人(或大多数人,或仅仅是她们相信的权威)这么说,她们就觉得(其实你我经常也会这样想):这,还用问吗?

  想想,有多少事,我们连问一问“为什么”的愿望,都没了。芭书君在春节一口气读完一本叫《来到地球第一天》的书,就是来替我们问问那些也许我们想都没想过的“为什么”,并试图寻找理性的答案。

  比如:作为中华民族象征的万里长城,真的是我们独有的吗?

  回答是:“长城并非中国独有的国防工程。从亚欧大陆最东端的朝鲜半岛开始,历史上修筑过长城的地区依次有:朝鲜、中国、印度、伊朗、俄罗斯南部、东南欧一直到德国,它的最西端,是英国北方的哈德良长城。”

  比如:爱宠人士最常被挑战的一个问题,为什么牛羊可吃,猫狗不行?

  回答是:“动物的地位与它在人类社会中扮演的角色高度相关。在古代农耕文明中,地位最崇高的动物是牛马——没有机械力的时代,畜力是最重要的动力来源。”“至少在南朝刘宋时期,禁止杀牛甚至禁食牛肉就已经进入刑律。《水浒传》中好汉大吃牛肉的描述并非当时社会常态,实际上,武松景阳冈打虎时路过的店铺是不大可能提供牛肉的。渲染英雄大嚼牛肉,其实是为体现藐视禁则的草莽豪气。”“柴油机、汽油机终结了牛马的特殊地位。……畜力价值消失后,相较于马,牛拥有更高的肉用价值,以至得到更大规模的繁育……很短时间里,牛就由尊贵的工作伙伴变成在流水线上被屠宰分割的动物。”“但是,人类生活方式发生了有利于猫狗的剧烈变化:在完成工业化的国家中,老龄化、晚婚晚育、少子化等现象,使得家庭规模缩小,闲暇时间增多,过剩的时间和无处寄托的情感,显然需要合适的情感陪护物来打发。在人类熟悉的动物当中,猫和狗最适合在城市中担任这种细致讨巧的工作。”

  类似这样,被我们视而不见的“为什么”,还有许多许多:

  为什么北方人表达亲切时爱称呼人“哥”、“姐”,而广东一带爱称呼人“靓仔”、“靓妹”?

  为什么仿佛一夜间全国的中老年们都开始伴着《最炫民族风》跳起了广场舞,甚至跳到了巴黎卢浮宫前,跳到了莫斯科红场?

  为什么所有哺乳动物里,只有人类才会有永久隆起的乳房?为什么人类乳房的形状通常是并不适合哺乳的半球形而非更适合哺乳的袋形?

  ……

  这些千奇百怪的“为什么”,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

  这本书,来自一个神奇的组织“大象公会”。这个组织的口号是:(知识×见识×趣味)-废话=大象公会。这是一群分散在各个领域、地域的中文世界里的爱智主义者,共同特征是都对现实充满好奇心。他们谈论的话题大多围绕日常生活中人们早已习以为常的事物和现象,比如烟、酒、饮食、足球、男女关系、服装、语言、谣言、医学、建筑、歧视、犯罪、政治,偶尔也会触及一些热点新闻;他们致力于解释关于人的行为的一切可延展领域——它未必像自然科学那样有确定性的答案,但或许更有趣。你可以在微信公众订阅号“大象公会”里找到他们,那里是发源地,未来,你或许还可以在更多地方分享到他们的见解和趣味。

  就像著名学者、作家刘瑜在给本书写的推荐序中所说:“大象公会的文章五花八门,从体育项目的阶级分析到毒品的社会建构历史,从离婚的经济学到草原帝国的兴衰,简直无所不包。但是,杂乱无章的主题背后,却似乎隐藏着同一种生活态度:对日常世界保持永不疲倦的惊奇。”

  假如说,追求成功是我们前进的推动力,那么,好奇心就是让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真正体会到生命乐趣的快乐助燃剂。就像来到地球的第一天,重新打量这个熟悉的世界,你会发现,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更精彩。

  我们不想变成三姑六婆,不只是因为她们碎嘴,更是因为她们代表了某种我们一旦放弃努力就终将滑向的衰老、腐朽、垂死的未来——当你认为一切都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理所当然,你就真的老了。世界远比你知道的多。当我们保持这样一颗谦卑的心,像“傻子”一样,永远好奇地探索,那么,我们的世界何止是已知的这么大,我们的人生何止是未知的那么长。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时尚芭莎天堂书屋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 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