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广式腊鸭 怎一个香字了得

2015-12-22 10: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腊味铺子里的腊鸭,其实是最能吸引人的目光的。它个头大,油白丰沃的一整只鸭子,平展开来,成一副皮肥肉厚的砧板模样,用绳子串起,多是一只只排列起来挂成鸭墙模样。

  肥嫩丰沃的整只腊鸭,紧实而有韧性的腊鸭腿,健脾祛滞的腊鸭肾,晶莹如宝石的鸭豉片,还有选材独特的“腊五件”……

腊鸭

  腊味铺子里的腊鸭,其实是最能吸引人的目光的。它个头大,油白丰沃的一整只鸭子,平展开来,成一副皮肥肉厚的砧板模样,用绳子串起,多是一只只排列起来挂成鸭墙模样。走在腊味铺子里,往往要仰起头才能细细审视它的形状脉络。

  腊鸭具有外焦里嫩,风味独特,微咸下饭的特质,是不可多得的一款美味。不过,对于脑海中怀揣着奇思妙想、善于动手的广东人来说,他们还喜欢将整只鸭子拆分开来,品尝鸭子各个部位的不同风味。腊鸭腿、腊鸭肾、鸭豉片……“一切皆可腊”。

  腊鸭腿不用说,算得上是腊鸭最精华的部分。腊鸭腿个头不大便于携带,回到家切块,放到白饭上一蒸,便能闻到那带着陈年脂膏香的鸭油沁入白饭时的味道。鸭腿皮微咸有韧性,鸭腿肉紧实,咬在嘴里都是不可言传的微妙香气。

腊鸭肾

  而腊鸭肾虽颜色暗沉不引人注意,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腊鸭肾性温味甘,有健脾、理肠胃祛积滞的作用,当食多成滞上火燥热的时候,喝用腊鸭肾熬成的汤 再好不过了。广州很多家庭都会煲一道叫西洋菜煲陈肾汤的汤水,西洋菜清热解暑,陈肾健脾祛滞,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是很高的。煲这道汤的时候往往要明火慢 炖煲上许久,耐心的主妇们安守在火炉前,看着那烟气慢慢上涌、弥散在空气中的情景,一守便是一个多小时。最终成品端上桌,盖子一掀,靓汤的清香扑鼻而来, 能一扫人们身体里的疲惫与倦怠。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现代人变的越来越忙,能守在炉灶前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值钱,不知现在的还剩多少广州家庭会 时常煲这道汤水来清热下火?

鸭豉片

  鸭豉片则是单独风干的一整块鸡胸肉,颜色鲜红晶莹,如同上好的红宝石,仅仅瞧着便令人心生欢喜。鸭豉片以散装出售居多,一片片随意悬挂在腊味铺子的一角,一副“任君挑选”的模样。据店员说,咬起来是很好吃的,还有点儿像火腿的味道。

  此外,在广州上下九的皇上皇腊味专卖店里,还出售着有着独特名字的“腊五件”。腊五件?究竟是哪五件?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腊五件”所用的原材 料是鸭翼、鸭掌等。其实正宗的“腊五件”所用原料是鸭头、鸭下巴、鸭脖、鸭掌和鸭翼这五件,不过市场上所售卖的“腊五件”不一定会原原本本的五件原料俱 齐。

  肥嫩丰沃的整只腊鸭,紧实而有韧性的腊鸭腿,健脾祛滞的腊鸭肾,晶莹如宝石的鸭豉片,还有选材独特的“腊五件”……品种丰富,琳琅满目,在挑选特产年货购置腊味的时候,往腊味铺子里转那么一圈可千万不要忘了带上它们。

菜肴小tips

  西洋菜煲腊鸭肾是秋冬时节广东民间常做的一道汤,有润燥下火、滋阴益气的功效。这道汤所需要的原材料有猪骨、腊鸭肾、西洋菜和红萝卜。先将猪骨和腊 鸭肾切成小块,红萝卜切成大块,猪骨放到烧开的水中最先煮5分钟,之后捞起,往汤煲内加入适量水后放入猪骨、腊鸭肾和红萝卜,滚烫后再放入西洋菜。大火煲 滚10分钟后用小火煲90分钟,熄火闷至喝的时候即可放盐调味。

  实习记者/摄影 金杨茜子

文章关键词: 腊鸭 腊味 腊鸭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