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如果当初娶的不是王菲

2015年12月21日14:07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李白 吴谦

  最近,“全民星探”发文爆料:王菲谢霆锋下月大理成婚,并附上一张来自私人朋友圈的截图,网友爆料称锋菲婚礼地点的优美风景,还有疑似另一家婚庆公司同行的对话,看上去煞有其事。

在搜索相关新闻的时候,我还搜到了这一条——

所以李亚鹏是要带着好兄弟一起,去给自己的前妻送参加婚礼的份子钱吗?

但是,听起来古怪离奇的事情,往往都不是真的。虽然“锋菲”双方尚未开口证实,王菲的经纪人陈家瑛,对婚事与怀孕的澄清言简意赅:“假的”;谢霆锋的经纪人霍汶希则回应道“不实的事不回应”。但无论如何,两个各自恢复了自由身的男女,形式上早就“在一起”了。除了经常被拍到秀恩爱,在前段时间谢霆锋35岁的生日上,王菲还主动张罗宴请了一众好友聚餐,体贴周到,饭桌上,霆锋还忘情拥吻王菲。

人们只关注新人笑,但旧人就会比较糟糕:离开了王菲,李亚鹏在这一年的媒体镜头里,被描绘成一个醉酒打人的失意中年男。

也开始有谢顶的前兆。

每个人的生活,都写在自己的脸上,藏也藏不住,几年婚姻留给李亚鹏的,是从一个头发茂密的偶像男演员到如今头发稀疏。

离开了李亚鹏,王菲却依旧是一副无拘无束的少女模样,跟谢霆锋在一起是,似乎也并不躲闪避忌。

在一段结束的婚姻关系中,往往并没有谁对谁错之分,一部分人是因为情感被时间磨蚀,彼此都成了对方“消失的爱人”;还有一部分,从一开始就不合适,只是到了一拍两散之际,才发现对方原来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王菲和李亚鹏,显然属于后一种。

人们说:不被家人祝福的婚姻,通常结局不好。在2007年的一个访谈中,李亚鹏就曾经表示过:娶王菲曾经遭到了哥哥的反对,理由是:李亚鹏一辈子会受到非议。

李亚鹏和王菲最后一次一起受访,是在杨澜的节目中。时间是2011年,两个人结婚6年,已经快到7年之痒。面对各种提问,两人的答案南辕北辙,甚至连生孩子这样的大事,口径也截然相反,李亚鹏说“两人曾沟通过是否要生下李嫣”,王菲以一种毋庸置疑,绝对不可能堕胎的态度,反驳了李亚鹏的说法,李亚鹏不得不反复圆场……场面之尴尬,简直不忍直视。这俩人得不熟到什么程度才会这样?

杨澜让王菲评价一下李亚鹏这个父亲,王菲的评价是:表面上挺好,至于内心,只有他知道。这后来还被理解成李亚鹏对窦靖童只不过是表面的关心。

访谈结束,杨澜都忍不住说了句大实话:

而对于衍生出无数爱情鸡汤故事的嫣然天使基金,杨澜问起成立之初的设想,王菲秒答:除了出席一两个慈善晚会,我什么都没做过。这让李亚鹏几乎没法接话茬。而在仅有的几次站台亮相中,王菲也表现得心不在焉,与李亚鹏更是鲜少交流,有心人几乎都能看出她有多不想配合,但她毕竟还是配合了,这确实很像是为了顾及熟人的面子,不得已而为之。

有圈内资深人士私下与我交流时透露,李亚鹏不演戏之后,一直走的是商人路线,思维也是典型的商人思维,甚至不少次面临拉不到投资的情况时,都向对方做出过“我妻子是王菲,我可以说服她配合来做一些事”之类的承诺。

而王菲一直都是一个闲云野鹤惯了的人,走红二十多年来,几乎没有违背自己意志去做不想做的事。有一次,李亚鹏跟王菲说,要带她去一个小镇摆摊、度假、纯玩儿放松一下,王菲欣然同意。到了那边,李亚鹏才据实相告:这次是个商业活动,待会儿需要你上台亮个相、唱首歌。王菲当即跟李亚鹏吵起来,因为自己既没有带经纪人,也没有带演出服,化妆师,匆忙上台演出完全说不过去。更重要的是,她觉得李亚鹏在欺骗她。他们的嫌隙,也许早就埋下了。

李亚鹏这几年的朋友圈,除了商业界,还有艺术界(当代艺术跟商业,本来就是一对情投意合和的璧人)。比如,他曾来我所在的城市,为一位画家的作品展剪彩,来参加这种活动,蛮奇怪的,由此可以看出李亚鹏是一个念旧情而且讲面子的男人。

趁他单独一人时,我进行了采访,对于嫣然天使基金,对于Co-art项目,李亚鹏都口若悬河,聊得神采奕奕,甚至还聊到跟我曾为合肥八中的校友,以及自己学生时代的回忆。唯独对于自己的妻子王菲,他的回答,简短到不足一条微博的长度。

一来,可能他还是想塑造“男人做主”的形象,不想别人总将他视为“天后的男人” ;二来,可能他也确实不清楚王菲最近在做什么、在想什么,也就没什么可聊的。

作为北方男人,李亚鹏骨子里,确实有这种“男主外”的血液,可命运偏偏让他娶到王菲,偏偏就是他的死穴,因为历来在王菲身边的男人,都是“天后的男人”,这注定了天生就自带光芒的王菲,和各方面资质并不突出的李亚鹏,有一种怎么弥补也愈合不了的巨大违和感。

比如婆媳关系。据说李亚鹏丧父,所以把母亲接来一起住,但是普通人家婆媳关系的问题,天后家里也存在,同一屋檐下,谁能保证天天亲如母女,何况王菲这么一个爱谁谁的主儿?

娶了王菲后,李亚鹏事业也一落千丈。虽然开始看起来很不错:房地产投资,做慈善,建医院,还开过酒吧,开影视公司,但是这些表面上的声势浩大,只能证明他没有专注的做好一件事。更令他无法容忍的是:媒体总在说他吃软饭。说王菲为了帮他贴补家用贴补亏空,才复出开演唱会赚钱,他在一次访谈里直接说:我比她有钱多了。

但这样微弱的反击,淹没在女神巨大的光环下,迅速被冲走,哪怕这个女神,是自己的老婆。

李亚鹏的哥哥在婚前的判断,是因为他了解李亚鹏这种性格,将自己的弟弟视为一个普通男人,普通男人要过的日子,无非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本分。这本来无可厚非,中国人几千年来的家庭模式都是这样,可王菲不是这样的寻常女子,所以这段婚姻的开头,就注定了结局:他娶错了人。

中学时代,王菲交朋友的策略就相当生猛。北京作家丁天在一篇短文里提到过王菲:“那年秋天,我背着吉他,骑车路过和平里东街,一个东直门中学的高个女生追上我,和我并排骑了一路,死活要认识我。搭话的方式直截了当,生磕,我叫王菲,你叫什么呀?我是东直门的,你是哪儿的呀?我也知道她看上的不是我,是我背的那把吉他,或者说,那种街边少年骑单车背吉他琴的形象。”这种结识男生的方式在当时简直离经叛道,但应该相当有效。北京摇滚如日中天的那几年,王菲就跟“黑豹”乐队熟悉,并且成了栾树的女朋友。后来,她又跟同属“黑豹”乐队的窦唯渐渐走近,甚至在窦唯的影响之下,音乐风格大变,与艳俗的香港流行乐划清了界限,也造就了华语歌坛的传奇。

别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在王菲身上都不是事儿。和窦唯结婚时,王菲已经在香港走红,放着豪宅不住,跑回北京住四合院,用公共厕所,早上倒马桶。这一幕被香港狗仔拍下,就是1995年震惊香港的“天后胡同为窦唯倒马桶”。香港媒体只把窦唯当做“住在公共厕所边上院子里的男人”和“为王菲打鼓的男人”。他们没有明白,王菲的爱情根本不用这些来衡量。

华语娱乐圈有几个“恋爱大过天”的奇女子,比如周迅,以及王菲(很巧,两人都与李亚鹏拍过拖)。周迅一谈起恋爱,是什么都不管不顾,整个人都沉醉在其中的人,她用肉身与这世界劈面相逢,就算受伤也在所不惜。王菲不管唱歌还是谈恋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以及:想不做就坚决不做。

王菲的身上,既有北京大妞儿的混不吝,也有当年在美国习得的自由做派,这都让她没法回到与她同龄的一些中年女性围绕着丈夫、孩子转的小世界里。身边有一些成熟女性,说起王菲总是大力挞伐的样子,觉得她对不起家庭、对孩子不够尽心……诸如此类。

可是你也该知道:这世界从来都不是只有一个模式、一种价值观。有一些人视老公孩子为头顶的天,就有一些人不愿被婚姻关系束缚手脚。有天天熬鸡汤的这老师那老师,就有每天骂贱人的咪蒙。大路朝天,各走半边,你理解不了的生活方式,并不代表着那就是罪恶与堕落的。

打个比较近的比方好了:《芈月传》里,后宫那些女人们只知道对芈月羡慕、嫉妒、恨,却不知道:秦王跟芈月做的事(议政、为商鞅扫墓祭奠),她们只能做到一半,甚至一小半(以色事人);秦王跟芈月两人在的地方,他人只有一半到得去的,还有一半到不去;秦王跟芈月在一起,是高级调情、神交,跟她们在一起,最多也就是过性生活。芈姝有什么错?并没有,从小她就是按照贤良淑德培养起来的女人,可秦王偏偏是喜欢智慧多于美貌的芈月。所以芈姝即使留得住秦王一晚两晚,她也根本无法跟上秦王的频率,在她的理解中,芈月就是心机婊,可实际上,芈月跟秦王,才是soul mate 。

扯远了哈,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王菲,也不是每个人都要当王菲,能做个贤良的妻子,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这一段婚姻的症结在于:王菲的人生纯度太高,而且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所以有任性的资本,自己的精神世界不够完整强大的话,很容易被她反噬,而李亚鹏,就是这个遭到反噬的人。彼此热恋时可以迁就的毛病和距离,一起过日子却只能无限放大,所以这才有了他们离婚时,那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你是一个传奇,而我要的是一个家庭。”

最后,愿传奇能继续延续传奇,李亚鹏能早点找到合适他的稳定家庭。不管天后还是普通人,每一个人,只有在令自己舒服的人生维度里,才能各自安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李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