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蛇狂舞 蜿蜒灵动的蛇表设计赏析

2013年08月28日07:13  来源:TARGET致品网

  导语:在地支中排行第六的蛇有着振奋的精神和火一般的激情。因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蛇被许多部族视作图腾,一直具有极其显赫的地位。文明的出现,国家的萌生,蛇的意象又逐步演化为龙的意象,成为非凡力量的象征。

Vacheron Constantin 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系列腕表

  Vacheron Constantin江诗丹顿 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系列腕表

  中国的剪纸艺术与盛行于瑞士Pays d'Enhaut地区的剪影艺术(Scherenschnitt)有异曲同工之妙。依据剪纸的原理,人们在纸张上裁剪出中国生肖的十二种动物,这种工艺需要充分利用纸张的空白地方,方可把剪纸工艺发挥至极致。江诗丹顿勇于接受这项挑战,并将之运用在腕表制作方面,雕刻大师与珐琅大师倾力合作,创制出这款 “蛇年”腕表。表盘上的叶子图案,源自传统的中国图像,直接在金属上蚀刻而成。图案采用半嵌入式,透过一个由多个浮雕组成的舞台设计,从金色基层中升起 来,营造出一种深邃感,而升起的叶子就好像浮在表盘上一样。蛇形图案镶嵌于表盘中央位置,它静静地蜷伏着,好像随时准备冲破蓝宝石水晶表面盘旋而出,效果震撼,栩栩如生。光只是雕刻蛇身鳞片这部分已需花费最少30小时,透过此创作,工匠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形的艺术视野。腕表上乘的工艺归功于2460 G4型号机芯。江诗丹顿特别采用一个没有指针的显示时间方式来展示其令人叹为观止的制表工艺,并藉由四个窗口来分别显示小时、分钟、星期与日期。前两个显示器采用拖曳的方式,而后两个显示器则采用跳字式,每一个均透过围绕着中央表盘图案的四个窗口出现。透过这个杰出的腕表系列,江诗丹顿将继续以其独特的方式与收藏家和高级制表工艺爱好者进行交流。这款腕表以粉红金或铂金制成,每款限量12枚,只在江诗丹顿专卖店发售。

PIAGET Altiplano 38毫米珐琅彩绘腕表

  PIAGET伯爵 Altiplano 38毫米珐琅彩绘腕表

  今年,伯爵特别推出以中国传统生肖“蛇”为创作灵感的Altiplano 38毫米珐琅彩绘腕表,完美结合优美的设计及精湛的技艺,再次体现伯爵作为“制表与珠宝工艺大师”的极致魅力。

  腕表充分利用Altiplano表款宽阔的表盘,栩栩如生的蛇图案以精巧的掐丝珐琅 (cloisonné)技巧打造。伯爵秉承高级制表精神,不断努力保存珍贵的制表工艺,将这项独特的传统工艺融入品牌的创作热情及精湛的作品中。这些曾经 被忽略的绝妙艺术,透过伯爵工匠之巧手恢复昔日的光辉。伯爵对发扬制表艺术的全心投入,使世人今天有幸目睹如此傲人的珐琅艺术巨作。细腻的珐琅彩绘表盘在镶衬单行美钻的表圈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精致美丽,并搭配黑色鳄鱼皮表带及白金针扣式表扣,与表盘设计互相辉映。腕表搭载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均由伯爵高级制表厂一手打造的430P超薄手动上链机械机芯。这枚厚度仅2.1毫米的机芯驱动腕表的时分功能,更是同类型机芯中最纤薄的款式之一。

  伯爵Altiplano Chinese Zodiac Snake表圈镶钻款式还有玫瑰金款式,两种款式全球限量38枚,每一枚腕表上均镌刻独立编号。

RICHARD MILLE RM026陀飞轮腕表

  RICHARD MILLE RM026陀飞轮腕表

  Richard Mille RM026陀飞轮腕表别出心裁地将神秘感与钟表技术相结合,其设计及灵感皆源自品牌永恒的主题:自然、时光流逝。

  对于这款RM026而言,两条灵蛇在陀飞轮机芯之中扭动、蜿蜒,点缀着贵重的陀飞轮机芯,令它正常运作。腕表中的珠宝件均为纯手工打造,单一独特。腕表的底板也采用纯黑玛瑙而制成,这种宝石以辟邪和赐予佩戴者平安而出名,它也可以阻挡消极思想,为之带来平衡与灵感。因神话中蛇的形象十分复杂,或善或恶,黑玛瑙的积极属性能赋予它们护卫者的角色。沿用品牌精湛技艺,新款RM026陀飞轮腕表采用一种新开发并直接与发条相连的动力储存器,新引入微分动力储存系统,并直接与发条盒相连。通过其表面显示的一条红线,48小时动力储存显示功能令佩戴者轻松地知晓何时需要上链。配备有安全系统和扭矩限定表冠,可以防止 腕表过度上链—过度上链会损坏腕表,使上链把破裂或对发条施加过多的压力。三件体酒桶形表壳具有完美曲线,符合人体工程学,佩戴舒适。腕表前后曲线为Richard Mille表壳特有属性,无论是酒桶形、圆形还是矩形,都需要达到特别的精准度。

  作为一款优雅而弥散神秘色彩的腕表,RM026陀飞轮腕表将自然的力量与精良的制表技术融于一体,代表了Richard Mille全局制表理念背后的情感境界。

Jaquet Droz金雕灵蛇时分小针盘腕表

  Jaquet Droz雅克德罗金雕灵蛇时分小针盘腕表

  奢华的材质,写实的装饰,创新的力量和不同工艺的结合,雅克德罗借金雕灵蛇时分小针盘腕 表,为亚洲极具神秘性的动物之一眼镜蛇献上赞礼。雅克德罗再次以打动中国皇帝的奇巧心思和登峰造诣,在今年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上呈现了这款代表力量与财富的 金雕灵蛇时分小针盘腕表,亦是对蛇年最完美的敬献。腕表造型考究,画面生动,细致刻画出灵蛇的运动变幻, 犹如艺术品般叫人一见倾心。匠心独运、独一无二的超然设计也彰显出品牌对于品位、创意与技巧至高无上的完美演绎。

  以白金精心雕琢于表盘之上的眼镜蛇,身形灵活矫健,好似从白色珍珠母贝的月空中一跃而起,面对劲敌时鼓涨的两腮散发王者霸气,轻盈的身形更显灵动迅捷。“金雕”技艺需要细之又细的专注, 而今,雅克德罗再次将之发扬光大,并融合内填珐琅技术,营造出蛇鳞在月光下泛着幽幽荧光的真实效果。因嘶吼而张开的嘴巴内含一颗耀目钻石,将眼镜蛇代表力量、霸气与财富的象征淋漓展现。白金表壳镶嵌272颗双翻式切割美钻,令腕表更添华贵。这款震撼人心的作品仅限量发行8枚。

Les Heures Fabuleuses de Cartier系列高级珠宝腕表

  CARTIER卡地亚Les Heures Fabuleuses de Cartier系列高级珠宝腕表

  Les Heures Fabuleuses de Cartier高级珠宝腕表系列用夸张诙谐的动物造型,将现实幻化为引人入胜的异想世界,其中的巧思与奥秘能够将隐藏在表象中的深刻内涵挖掘出来,从而描绘出一条耐人寻味的时间轨迹。此系列作品,借助超现实主义的手法,将腕表进行巧妙伪装,让人产生似是而非的错觉。虽然记录时间是腕表的终极使命,它却仍然可以用灵活变通的思维方式,将趣味与玄妙带入这趟时间之旅,以奢华高贵的珠宝展现女性的魅力。如此雍容风范源自于卡地亚极富创意、善于思变且一贯追求超凡脱俗的制表传统。   卡地亚高级珠宝腕表之独特在于其所拥有的双重魅力—这不仅是一枚腕表,亦是一枚胸针,一条以钻石镶嵌而成的灵蛇盘绕于黑色珐琅表盘之上,其间花枝曼舞,石榴石蝴蝶穿梭其中。它还可以从表盘上拆卸下来,当作胸针夹在外套上面。而由钻石拼镶而成的鳞片,亦真亦幻、饶有趣味。卡地亚精湛细腻的工艺将动物造型腕表、表盘背景图案以及蛇形胸针融为一体,凸显出作品的美感与诗意。

CHOPARD L.U.C XP超薄蛇年莳绘腕表

  CHOPARD萧邦L.U.C XP超薄蛇年莳绘腕表  

  当美轮美奂的传统莳绘艺术,遇上悠久精湛的制表技艺,这注定将是一个旷世传奇。萧邦L.U.C XP超薄腕表将莳绘艺术推向了极致之美,如果我们需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枚腕表的精髓所在,那么“日本传统漆艺与瑞士顶级制表工艺的完美融合”无疑就是最传神的答案。该腕表表盘怒放着一朵用传统工艺纯手工绘制的奇葩,一条金蛇盘绕四周,这正是萧邦为中国农历蛇年奉上的又一经典之作。腕表厚度仅为6.8mm,配置两个发条盒及自动上弦机芯。让人惊叹不已的是,如此超薄腕表依旧能拥有65小时动力储存的惊人表现,正是得益于偏心微转子自动上弦技术的完美运用。 这款由秉承萧邦旷世制表工艺大师纯手工打造的腕表,搭载L.U.C 96.17-L型自动上链机械机芯,随表附赠的八角漆艺表盒,也同样精美异常,表盒外观呈黑色,内置莳绘装饰,意蕴欢乐吉祥,无处不凝聚了萧邦制作中心御用腕表大师的不凡技艺和独具匠心。

BVLGARI Serpenti系列腕表

  BVLGARI宝格丽Serpenti系列腕表

  20世纪40年代,BVLGARI宝格丽继承其一贯的地中海文化精髓,捕捉到“蛇”这一千年古老图腾的强大表现张力,创造出第一款蜿蜒婀娜的Serpenti蛇形腕表,成功开启其在腕表领域的卓越篇章。正是因为蛇在古代的东方被视为吉祥之物,因此, 两款以Serpenti这一在宝格丽品牌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形象为主题的珠宝腕表限量系列,在与中国同庆的巳蛇之年面世。经典的设计与温润的玫瑰金邂逅,诞生了这一典雅作品。象征幸运和快乐的红宝石与玫瑰金色彩完美糅合,在钻石璀璨光芒的点缀下尽显高贵优雅。

  Serpenti珠宝腕表的璀璨设计由深谙宝格丽独特工艺的珠宝钟表大师精心制作而成,延续了宝格丽传统的最完美的精巧细节。其中一款限量腕表中,玫瑰金色的表圈上巧妙密镶着叠加的明 亮切割钻石和明亮切割红宝石,做工细致,柔美婉约,仿若灵蛇缠绕腕间。延续“神秘手表”的魅力传统,蛇头上的眼睛由玛瑙制成,蛇头打开后,精致的表盘显露而出,时针和分针在其上优雅掠过。蛇,这一象征性的图腾,不仅是宝格丽奢华珠宝杰作的灵感之源,更是宝格丽现代设计的典范图标,见证了品牌的传奇故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