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百达翡丽Ref.5370P:追针表史的新纪元

2015-03-21 15:36:2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倘若真想了解一个品牌的文化与价值,拍卖纪录是最可借鉴的资料。写在上面的文字,是最切实的历史,它们不可逆转、无法更改,胜于一切矫饰和雄辩。而在有据可查的历史中,PATEK PHILIPPE无疑是最早尝试制造精美而精密的计时表,并迅速获得成功的先例。(BASELWORLD DAILY NEWS 作者:王威)

Ref.5370P(2015年),CH R 29-535 PS手动机芯,直径41毫米,铂金款Ref.5370P(2015年),CH R 29-535 PS手动机芯,直径41毫米,铂金款

  1923年百达翡丽所推出的第一款手表,即已具备了双秒追针功能。接踵而至的Ref.130,更成为至今仍令许多计时表款争相仿效且无法逾越的巅峰,其中如1937年铂金版本的稀有款式,早在2005年安帝古伦的日内瓦拍卖会中,便已达至逾160万瑞郎的惊人成交价。

  至于百达翡丽的单一追针功能表,则更如侯门之深似海:1938年按型号划分后的首作Ref.1436,不锈钢款2009年时已值1244800瑞郎;其后1940年的Ref.1563只生产过3只,岂止不可求,连可遇的想法都已不该再有;2 0 0 5年黑白两色共限量1 0只的Ref.5959,2008年仍在产时的拍卖记录已是超公价近361万港币;而后2011年专为女性打造的Ref.7059R及2014年靠垫造型的Ref.5950A,二者所搭载的CH R 27-525 PS手动机芯与5959系出同门,且已连续十年保持业内最纤薄追针计时机芯记录(5.25毫米),你还在质疑它们的潜力吗?

  图中所示的R e f . 5 3 7 0 P,是百达翡丽在2015年的新作,也是品牌历史上的第6只和采用自制机芯的第1只单一追针功能手表——只看这些定语,其价值似乎便已不言而喻。此外,因Ref.5370P搭载了由29-535 PS机芯增添追针功能组件而成的CH R 29-535PS机芯(其中“C”为Chrono,计时之法文缩写;“R”为Rattrapante,追针之法文缩写),而前者是百达翡丽现任总裁泰瑞·斯登先生在2009年履职时,为百达翡丽推出的首款自制计时机芯,因此Ref.5370P还是完全具有“泰瑞·斯登风格”的第1只单一追针功能手表。

  作为百达翡丽迄今最大尺寸的圆型单一追针功能表,整体布局、指针设计,以及表冠、按钮的造型和操控方式,都极为近似1 9 6 0年代的不锈钢款R e f . 1 4 3 6,醒目的宝玑字时标则有R e f . 5 9 5 9的风骨。这样的设计在1937-1960年间曾被百达翡丽多次运用, 古雅的韵味在流畅的线条间跃然其上,仿佛隔着表镜也能喷薄而出。Ref.5370P所采用的Calatrava造型,是第3次出现在百达翡丽的单一追针表中(前作为Ref.1436及Ref.1563)。这大概不只因为Calatrava系列在设计上的深入人心,对于一只41毫米的手表而言,它在视觉上也能因而更薄、更有味道。

  Ref.5370P拥有一个可替换的蓝宝石水晶底盖,可将CH R 29-535 PS手动机芯的精妙运作尽显无遗。虽然作为基础机芯的CH 29-535 PS在品质上已尽善尽美,然而CH R 29-535 PS仍拥有5项新型专利与2项专为此机芯设计的创新技术。其中包括可确保计时秒针和追针完全重叠的、置于两个心形平面凸轮之间的红宝石滚柱;可提高动力传输效率并减少磨损的、具有专利齿形的离合轮;令操作更加简便的、设置于宝石轴承中的自调锤;以及在分隔追针齿轮和计时轮的同时减少摩擦的新型隔离装置等。

  此外,以18K白金材质为底板、墨黑色而非纯黑色的手工珐琅表盘,亦令Ref.5370P堪与早期的百达翡丽怀表遥相呼应。而这一成就则有赖斯登家族在 1932 年入主百达翡丽之前,即已凭借自家表盘工厂“Ca d r a n sStern Frères”制作的精美表盘而备受推崇;并在其后的逾80年间始终不怠于发扬并完善传统珐琅工艺,才使Ref.5370P的表盘可如时代久远的珐琅艺术品般,与表款本身的古典气质相得益彰——我不知道业界内外对于刚刚亮相的Ref.5370P会有怎样的评价与反馈,但想必仍扼腕于自Ref.1436后,历代百达翡丽追针表已如分离的计时秒针与追针般,难交臂而不可追的钟表收藏与鉴赏家,现在至少已因Ref.5370P的出现,再次拥有了将梦想与现实的指针合而为一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百达翡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