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年No.5:你见过一本书还有预告片吗?

2015年03月18日11:46  时尚专栏  作者:鲍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鲍芳

  芭书君第5书:《S。》

  你没看错。我们说的,就是一本书的预告片。请看下面。

  嗯,不知道你们看完什么反应。反正从小就是推理片死忠粉的芭书君,眼巴巴瞅着片尾期待出现“上映日期”,却不料只打出了一个网址:www.soonyouwillknow.com 输入浏览器,出来的画面就是……

  竟然,是一本小说!!!(难道不该是小说改编的电影吗?)

  继续上网搜了一圈,发现这部小说的中文版也出了,而且亚马逊网站有卖(后来发现芭书君单位楼下的世贸天阶时尚廊也有),虽然是台湾出的繁体字版。

  什么牛书bigger这么高?一切阅读乐趣都不能放过的芭书君立马下单。

  现在书来了!对,以下你将看到的会是“开箱报告”——芭书君收到的不是一本书,而是沉甸甸一个盒子。

  拆封咯!

  一打开盒子,掏出书。矮马,要不是事先知道一点点,还以为出版社发错书了——怎么书名和封面上的不一样啊?

  翻开第一页,看到了这个!

  还有最后一页……(芭书君大学时在学校图书馆打过工,一时恍惚了……)

  泛黄的书页上,居然密密麻麻写着花花绿绿的涂鸦,谁干的这是!

  除了书,盒子里还装着一纸袋叫做“小说专属配件”的东西。

  抖落了一地,什么写在纸巾上的地图、明信片、剪报、便条、期刊文章影印件、电报……(我是进了电影道具库吗?)

  这本看起来就像从图书馆泛着霉味的角落里翻出来的“旧书”,到底什么来历?

  看了看书的简介,才知道,不得了!

  这本书的创作者,是好莱坞鬼才制作人、剧本作家、导演、演员、原声作曲家J.J。亚伯拉罕,他的代表作说出来谁人不知——《Lost迷失》、《MI3碟中谍3》、《Star Trek星际迷航》……(难怪,预告片就是他自拍自演的吧。)

  他从小就拥有强烈的好奇心,热爱探索未知。他曾以“神秘魔法盒The Mystery Box”为主题到TED演讲,分享自己的灵感源头:小时候,他从一间简陋的魔术商店买了一个神秘魔法盒,几十年来,不曾打开这个盒子,未来也永远不会打开,因为,他就是对这种“未知感”着迷,“未知”能激发出无边无际的想象,他爱死了这份无穷的可能性。在他眼中,一本书上空白的部分,就有如这个神秘魔法盒,等着人们去填上奇妙的点子。

  十多年前,J.J。有一次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捡到一本罗伯特·勒德伦的平装本小说,有人在扉页上写了这样一段话:“致捡到这本书的随便谁:请带上这本书,阅读这本书,然后把它留给别人。”这让他想起了大学时布满旁注的教科书,“要是捡到书的人没有把它留给其他人读,而是与写下这些留言的人开始‘对话’呢?”

  一个前所未有的构思就这样形成了——他做了这本叫《S。》的书,呈现的就是两位素不相识的人,透过一本旧书,产生了连接,还共同去解开一个谜题。

  《希修斯之船》,是《S。》的书中书,芭书君看到的满书五颜六色的笔记,就是读这本《希修斯之船》的那“两个人”的“隔空对话”:有两个文学院的学生,在这本书上相互留言,交流,从陌生到相熟,再到相知,留言几乎填满了所有页面。他们探讨最核心的一个谜题,就是这本《希修斯之船》的作者V.M。石察卡,究竟是谁?

  在书开头(指这本《希修斯之船》)的“译者序”里头,翻译者F.X。柯岱拉写的第一句话就提出了“V.M。石察卡是谁?”尽管V.M。石察卡写了许多享誉世界的著作,却无人知道他的底细,甚至连帮他翻译过十三部作品、合作最默契的这位F.X。柯岱拉也从未见过他本人。但是,有一天,F.X。柯岱拉忽然收到V.M。石察卡的电报,急招他从纽约前往哈瓦那的圣赛巴斯提安饭店见面,要把新小说《希修斯之船》最后的章节当面交给他。然而,当F.X。柯岱拉赶到酒店时,发现V.M。石察卡的房间一片打斗后的狼藉,窗台沾有血迹,窗户朝向一条小弄堂开着。往下一看,两个穿警察制服的男人,正将一具盖着毛毯的尸体抬上一辆货车后车厢。随着车开走,飘散在一旁的是几张稿纸。F.X。柯岱拉追下去拿起来一看,竟然就是这本《希修斯之船》的第十章。(这些场面,就是诸位在开头那个预告片里所见。)

  传奇作家从此烟消云散,死不见尸,活不见人。读这两本书的那两个学生,抱着对这个谜底无穷的好奇,开始了解谜游戏。而我们,书外书的读者们,也将参与其中。还记得刚才芭书君从盒子里抖落出来的“电影道具库”吗?那些,加上书里的各色留言,就是线索。除此以外,据说还可以Google线索。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芭书君已经很久没上过Google了,也不知道真假。

  除了预告片,这本书居然还有攻略!

  鉴于书本身就够厚,又是竖排版,加上那些密密麻麻的留言,基本上读一遍是根本不可能读懂的。所以随书附赠了“笔记里的秘密”,其实就是根据颜色来。

  官方建议是:

  第一遍,读书本身和铅笔字留言。铅笔字是第一位学生最初留下的读书笔记。

  第二遍,读蓝色原子笔和黑色钢笔墨水留言。这是书里两位留言者初识时的留言。

  第三遍,读橙色钢笔墨水和绿色钢珠笔留言。这是两位比较熟悉之后的留言。

  第四遍,读紫色钢珠笔和红色钢珠笔留言。这是两位产生分歧时的留言。

  第五遍,读褐色中性笔和黑色钢笔墨水留言。这是两位心心相映时的留言。

  但芭书君实在忍不住不去看这些留言,于是就变成先读一章故事,然后再从头翻一遍所有颜色的留言。这样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结果就是,根本读不完!

  尽管如此,芭书君已经爱上了这个烧脑的游戏。也期待有一天解开这个谜。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时尚芭莎天堂书屋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预告片 谜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