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不以胸围论巾帼 不以裙长鉴茶婊

2015-03-26 08:10:44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从学会钻木取火,学会取兽皮制衣,服饰的概念被写进人类历史。为了取暖也好,为了遮羞也罢,也许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服饰还渐渐有了身份地位的象征含义,但从来没有一个时刻会像现在这样让人觉得,可以从一件衣服定论一个女人,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Terre Des Femmes组织的公益广告

  穿低胸上衣的就是故意挑逗?穿迷你短裙的就是风骚成性?但你可知道低开的领口在女性挣脱了束腰的束缚后,就成为女性服装中常常出现的元素?而迷你短裙则是上世纪那个摇摆的60年代的产物,在“解放身体”成为当时的主导思想后,解放女性双腿的迷你短裙的出现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于情于理,它们都不应该是用来物化女性的东西。

1969年,4位模特正在展示迷你裙
1951年,一位模特在巴黎时装周上展示Jacques Griffe设计的深V套裙

  于是,来自瑞士的人权组织Terre Des Femmes在德国汉堡的迈阿密广告学生的帮助下,推出了这一组包含三副图片的广告片,三幅图片分别展示了女性的领口、裙摆和脚跟,它们全都被标上了刻度,而不同的刻度上被打上妓女(Whore)、荡妇(Slut)、主动(Asking for it)、不要脸(Cheeky)、挑逗(Tease)、无趣(Bore)、老派(Old Fashioned)、假正经(Prude)这8个标签,每张广告图片的下方都写有一句话:“不要从一个女人的衣着衡量她这个人”,意在讽刺那些从女人的领子开口、裙子长短和鞋跟高度对她们妄下评断的思想。

Terre Des Femmes组织的公益广告
Terre Des Femmes组织的公益广告

  这组言简意赅的广告片充满冲击力,让我们也不由得思考这真的是日常生活中会发生的事情吗?答案是:真的。更有甚者,在某些地方,女性的衣着甚至可以成为推翻强奸罪的证据。

  一项由巴西政府组织的调查显示,3810名参与调查的巴西人中,有65%认为如果一个女人穿得过于裸露,那么她活该被强奸。58.5%的人则认为,如果女人们表现得乖乖的,这样强奸罪就会减少。调查结果并没有根据性别进行区分,但参与调查的女性占了总人数的66%。

自发在社交网络上参与抗议活动的女孩

  这件事在全球社交网络上激起千层浪,连巴西总统Dilma Rousseff也被喊话,要求就这个调查结果给个回应。一位巴西女记者Nana Queiroz也在社交网络发起活动,好找大家在裸露的身体上写上 “Eu não mereço ser estuprada”,意为“我不应当遭到强奸”,截止上周五,已有约2万名女性自发参与了这项活动。

自发在社交网络上参与抗议活动的女孩
自发在社交网络上参与抗议活动的女孩

  服饰在女性的自我解放道路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从电影《乱世佳人》里扶着床头拼命束腰的斯嘉丽,到换上男装骑上马背的可可-香奈儿,再到60年代飞扬的迷你裙裙摆,特别是裙摆的长短,似乎是女性在人类历史舞台上的彩色宣言。

1 2 3 4 下一页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时尚。

文章关键词: 女权 服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