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迪士尼收购漫威后的周边产品 简直是歧视女性观众

2015-05-23 00:46:5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过去的十年间,迪士尼花费了150亿美元来夺回其曾一度牢牢占据着的儿童市场。收购皮克斯(Pixar)、漫威(Marvel)以及卢卡斯影业(Lucasfilm)让该公司拥有了各种当下流行的娱乐热点和父母们热衷的怀旧内容,同时也控制了主流娱乐节目的特许经营权。帝国的重建已经完成,但是,如果迪士尼继续以性别对儿童进行区分并限制观众类别,这个帝国真的能维持下去吗?(文章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黑寡妇迪士尼部分周边商品上彻底剔除了黑寡妇这一形象

  在迪士尼收购这些公司的同时,他们也购买了从巴斯光年(Buzz Lightyear)到天行者卢克(Luke Skywalker)再到钢铁侠(Iron Man)等上千个角色,掌控了众多的好莱坞系列电影。漫威已经筹划好了未来几年内的大片内容,甚至还有《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和即将播出的《铁拳》(Iron Fis)等更多真人电视剧。虽然《星球大战》的几部前传口碑不佳,但新片《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正在酝酿一个新三部曲以及一系列电影和各种衍生产品。

  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未来,以至于《复仇者联盟:奥创时代》(Avengers: Age of Ultron)刚刚登上银幕不久,人们的注意力就已经被《美国队长3:内战》(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所吸引。但这些决定是在过去做出的,对于眼前的状况故意视而不见。

  《复仇者联盟》第一部上映时,对男孩子的宣传是“成为一个英雄”,对女孩子的宣传则是“我需要一个英雄”,并且在部分周边商品上彻底剔除了黑寡妇这一形象。迪士尼已经在推销即将上映的《星球大战》影片中的周边产品,但人偶中没有莱娅公主(Princess Leia),也没有《星球大战:义军崛起》(Star Wars: Rebels)中一些很受欢迎的角色。同样地,盖莫拉(Gamora)也被排除在《银河护卫队》周边产品之外。到了《奥创时代》这里,黑寡妇形象不仅从无数的团队镜头和周边商品中剔除,连在属于她自己的场景中也不见了她的身影。在推广产品时,孩之宝公司(Hasbro)用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取代了骑在摩托车上的黑寡妇。

  那些曾经比较隐晦的做法现在都摆到了明面上。粉丝们不会去思考将女性角色排除在外的背后原因,他们看到的是迪士尼对这些系列电影中角色多样化以及从中赢利机会的漠视。一位前漫威雇员引用她上司的话说,该公司拍摄的角色之所以倾向于剔除女性,这是因为“迪士尼并不是为了女性角色而收购我们的。他们已经稳稳的抓住了女性市场。迪士尼收购漫威和卢卡斯是因为他们想要打入男性市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会减少对女性角色的关注,更不用说中性角色了。”

  迪士尼花费了150亿美元的巨款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但却适得其反却,不但缩小了市场份额,限制了自己的经营范围,并且还激怒了他们原本应该去取悦的消费者:Facebook上2400万漫画迷中几乎一半以上都是女性,而且经常进出电影院的人中有52%都是女性。这些帝国的建立和持续依靠的是优秀的信念,即通过多样性来取悦人口特点不断变化的消费者,但将性别区分置于基本商业常识之上,这种态度一下子摧毁了这种信念。

  现在,普通消费者和片中明星都在公开指责这种在官方周边产品中排除女性角色的行为。马克-鲁法洛(Mark Ruffalo)表示,没法为自己的女儿和侄女们买到黑寡妇的周边产品令他感到痛惜。克拉克-格雷格(Clark Gregg)也请愿将黑寡妇的形象添加到复仇者联盟的玩偶系列中。科林-汉克斯(Colin Hanks)在5月4日分享了让一个自己女儿成为星战粉丝的故事,他带着女儿去玩具店时发现绝地武士光剑只在男孩区有售,而且唯一在售的莱娅玩具还是脖子上挂着一条铁链的“奴隶莱娅”。

leia-princess-leia-organa-solo-skywalker-8412278-1024-768唯一在售的莱娅玩具还是脖子上挂着一条铁链的“奴隶莱娅”

  当然,许多其他公司也参与到了这些周边商品的销售中,从迪士尼到子公司漫威,再到玩具公司孩之宝,以及对商品进行分类和备货的各个玩具商店。这是一个很混乱的系统,因此批评的矛头会被分散,最后被无视。但最终的责任还是归于品牌拥有者以及他们所制定的计划。如果迪士尼想要充分利用这些故事和动画形象覆盖多样化的粉丝群体,那么他们就需要努力取悦所有消费者。但最起码,就算从赚钱的角度出发,他们也应该坚持让自己的产品准确符合自己的品牌形象,并且不让老套的性别区分影响到利润,并激怒他们的观众。

  2011年,Brand Driven Digital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谈到了我们可以从怀特-迪士尼以及他的生平中学到的八条创新经验。其中包括“颠覆传统”、“多样化”、“保持进步”、以及“没有什么比你所服务的顾客群体更重要”。而现代的迪士尼正在与这些理念背道而驰。他们拼命地坚持已经不适合当下状况的旧营销体系,与此同时还把粉丝最喜欢的角色从产品线中剔除,并激怒了他们本该服务的群体。

  随着每一个新的创造性步伐,迪士尼子公司的创作内容越来越强调多样性,从《星球大战》全新的演员阵容到《惊奇队长》电影的发展,以及下一波的《复仇者联盟》系列。但是如果他们还没做好为客户提供最基本服务的准备,让产品展现屏幕上所反映的思想和英雄角色,那么他们花掉的150亿美元可能不会帮他们走向辉煌,反而可能会导致毁灭。

文章关键词: 迪士尼 漫威 歧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