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敏感怎么办?这些土方子可以帮到你

2015年05月20日14:22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惠子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自从开了公众号,我突然找到了很多同类,比如说哈比人啦,干皮星人啦,拍照闭眼星人啦……每次说到自己苦恼的话题,后台都有很多小伙伴来报到说我也是我也是,有一种“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感觉”哈哈。

  每年换季,像我这样敏感肌肤星人就很苦恼,脸上莫名其妙就长小疙瘩,或者红一块白一块的~这个话题没说过,但后台每天也有很多人要求专门讲一期敏感肌肤和红血丝的护理。所以,黎贝卡请来大家已经很熟悉的美容小白鼠惠子来和大家分享一些敏感肌护肤小窍门,从内调到外养都有。至于有没有效,黎贝卡目前也还在试,等以后再来汇报。如果有潜水的达人另有好方法,也欢迎冒泡出来分享给大家~:)

  以下是惠子分享敏感肌和红血丝皮肤的战斗经历————

  美容小白鼠惠子同学又来咯。最近其实真的有好多好多人问起春天皮肤过敏的问题。

  先说说我自己的皮肤:属于极端难伺候的:混合偏干,T区又非常容易出油,而且皮肤很薄,每次到了春天,如果不注意有轻微的花粉过敏,尤其是脸颊两侧,很容易就有红血丝。

  “久病成良医”,俺慢慢就琢磨出来一些换季的时候怎么对抗皮肤过敏的小技巧。

  再说一次,所有使用的方法都是我自己亲自用过的,皮肤这个东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合适不合适只有你自己试过了才知道,保证没有任何软性植入!

  OK,开场白结束,进入正题。

  食疗法

  其实我发现很多敏感肌肤都是在春天最容易过敏,其实过敏这件事,因为我本人有一种叫做“接触性皮肤过敏”的病偶尔发作,所以呢,你如果是面部肌肤过敏,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你的过敏源是什么?要知道不一定全部是化妆品造成的,花粉、寄生虫、动物内脏、海鲜或者有些药物都很可能是过敏源。尤其是海鲜和花粉。所以我建议,除了护肤品之外,在春天的时候,应该尽量补充一点维生素A,C还有E。这几种维生素对皮肤都非常有好处,尤其是对容易过敏的皮肤。

  一般来说,容易过敏的皮肤大概就是三种:

  一个是干性极度缺水的,就是总觉得用什么东西脸上都干燥,涂什么保湿品都不够,甚至有时候缺水到涂了保湿水会觉得刺痛、痒痒或者红肿,这绝对是超级干性皮肤,或者使用的保湿产品不够。

  还有一个是油性容易出痘痘的,稍微保养过度就产生脂肪粒的,会发炎发红。

  另外一个可以归类到压力型过敏,比如睡眠不好啊,压力过大啊,生理期啊,还有就是季节更替,都很容易产生过敏,会脱皮啊,发痒啊,然后起疹子啊之类的。

  很多人一旦过敏就想到用护肤品或药物治疗,要知道,皮肤和人的身体状态有很大关系,内调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先推荐几样个人试过有用的抗过敏的食物。

  头号推荐的是:蜂蜜

4

  很多人都知道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喝一杯温的蜂蜜水可以润肠,但这个观点不是完全正确。一个营养学的朋友告诉我说,长年累月靠蜂蜜润肠其实不科学,因为蜂蜜也是有一定的依赖性的,最好的应该是早上起来一杯淡盐水。

  好吧我知道我跑题了,但是我要说的是,在春天这个高度容易过敏的季节,早上你可以尝试喝一杯蜂蜜水,因为蜂蜜中含有非常微量的蜂毒,还含有一定的花粉粒,能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这就是传说中的以毒攻毒吧,哈哈。不过我建议蜂蜜的牌子买好一点的,最好是野生蜂蜜。泡蜂蜜水的方法不需要我教吧?千万不要用过热的水,会把里面的营养破坏光的。

  第二号推荐:胡萝卜

4

  我真的非常不喜欢吃。太不喜欢吃了。过去是一点都不吃的,甚至和朋友说,你就算用《红楼梦》里教给刘姥姥做茄子的方法伺候胡萝卜我也不吃。后来是有一年春天,饱受花粉过敏困扰的我,被我家阿姨在饭桌上粗暴的丢过来一碗胡萝卜:吃,抗过敏的。我将信将疑地皱着眉头吃了一碗,没觉得有什么神效,但是被逼着吃了一个星期的各种各样做法的胡萝卜之后,我的脸还有接触性皮肤过敏真的好了很多。从此之后我变成一个只在春天吃胡萝卜的人。呃……

  第三号推荐:醋

  还有一个也是美容营养学的朋友教我的,都知道对皮肤好是要多喝水的对不对啊,那么如果条件允许或者说你不反感味道的话,在每次喝水的时候里给杯子里滴几滴白醋,没错:白醋,不是黑醋也不是饺子醋!

4

  我的过敏病已经好几年没有犯过了,这除了美容小白鼠的努力之外,还有换季会特别注意一下忌口。惠子同学是西安人的缘故,一直都很喜欢吃醋,哈哈……当然也有人习惯喝柠檬水。但我觉得醋在美容抗过敏这个事情上是强大过柠檬的。

  养成好的护肤习惯

  还有一点非常非常重要的:换季的时候,千万忍住不要轻易更换护肤品,不要随便乱试什么面膜啊,精华啊等等,尤其是面膜。因为其他保养品你还可以在手上或者脖子试试,但是面膜一旦在脸上试了,万一过敏起来,很容易引起整张脸的问题。这个一定要注意啊各位容易过敏的姐妹。

  还有几点要特别提醒:

  1、睡觉的时候要保持你的床和枕头要干净。

4

  有那种专门扫床的小扫帚,买一个每天睡觉前扫一下你的床和枕头,惠子同学是把枕头套都换成真丝的,一个是因为真丝枕套可以使皮肤容易呼吸,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头发或者说日常的一些灰尘会引起螨虫吧?螨虫是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的家伙。所以万万不可以大意哦。

  第二点就是晒太阳请不要过度。

  早上九点前的太阳适当吸收一下就行了,而且防晒的东西一定最好选择敏感肌肤专用的,我基本上春天是戴口罩的,因为日晒过度很容易引起皮肤脱皮或者出现红斑,然后等你修护晒后皮肤的时候就难免要用到一些美白的产品,要知道过敏的时候请尽量避免使用美白产品,因为只会加重你的过敏状况。

4

  还有一点就是:洗脸的时候最好用冷水冷水冷水啊

4

  如果已经过敏那就更加要用冷水,并且加一支喷雾,带走自来水里的杂质,会减少对过敏皮肤的刺激。还有,如果已经过敏了,无论是起疹子,还是红肿或者痒,千万不要用手去摸啊挠啊,这是非常危险的,除非你想要自己的脸变成月球表面。另外建议春天的时候一些皮肤比较薄的菇凉在选择洗面奶的时候也要注意,用一些柔和的,包括爽肤水也一样,万万不可以用比较强力的,要给你的皮肤在换季的时候打好底子,只要能做到杀菌,清洁和柔软皮肤就可以了。

  过敏肌的急救办法

  说完长期护理。再来说说如果你已经过敏的话,有什么急救方法。

  第一:冰敷:

  最好有冰箱里取出来的牛奶,加入一点水混合再用干净的化妆棉敷在过敏的地方,可以降低继续发炎的危险。

  第二:双飞人药水。

  过去好像只能在香港买到,现在内地的万宁也有了。这个药水真的很有消炎镇定的功效。如果你已经过敏的话,用化妆棉敷的时候会有刺痛感,火辣辣的,不过麻烦各位坚持五分钟。记住了,如果要稀释双飞人药水涂脸部,请用矿泉水或者纯净水。

  以上两个方法在敷完之后,最好用红霉素眼药膏涂一下过敏的地方。这个药物美价廉,但是好用过市场上很多所谓的大牌的抗过敏的药物,还有一个就是香港有售的俄罗纳英软膏。这些基本上都是家庭常备药,非常给力。实在不行,涂抹一点牙膏也可以缓解。

  第三:三七花,柠檬,蜂蜜DIY面膜

  把三七花洗干净,用干净的纱布挤成汁,半个柠檬汁,加一勺左右的蜂蜜,搅拌均匀之后直接当面膜敷脸。记住了,三七花一定要到药店买好一点的,花朵大一点的,还有一定要洗干净。这个秘方惠子私藏很久了,嘤嘤嘤,很管用给力的,而且如果你坚持用这个方法敷面膜的话,会对祛痘很有帮助。

  第四:抗过敏、防过敏的精油

  一个是梨花木精油。抗过敏配方:花梨木2滴+薰衣草2滴+玫瑰2滴+基础精油5滴,直接敷在过敏处即可。还有一个大家可能常见一点的就是橙花精油,这个精油主要的功效就是美白、保湿、抗皱、淡斑。而且3月和4月是橙花盛开的季节,这个时候正是萃取橙花精油的最佳时期,所以如果你如果购买这个精油的话,可以特别留意一下提取时间。而且我觉得最方便的就是:这个精油可以直接涂抹在皮肤上,直接针对皮肤做吸收,给力省事。

  从吃到喝到药物,除了日常护肤品,这回算是把小白鼠肚子里目前能够想到的抗过敏良方都罗列给大家了,但是下次我还是要专门写如何淡斑如何祛痘滴。这次就写到这里。不用谢。我不是雷锋。请叫我美丽的雷锋,哈哈。

  新浪微博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投稿:missshopping_li@qq.com

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皮肤 过敏 方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