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饿肚子也能瘦?边吃边瘦才是真道理!

2017年06月29日15:11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大饼

  随着昼长夜短,炎热的高温已经悄悄蔓延到全国各地。露肉的季节来临,好想知道姑娘们的减肥之路进行的如何了,是按照原定的健身计划持之以恒,还是在半路上就原地踏步,又或者是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呢?

  今天riko想说说减肥瘦身、健康这话题是因为,前几天蕾哈娜的一套look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怎么回事呢:

  她的这套look(下图)被体育网站《Barstool Sports》公然取笑,“Is Rihanna going to make being fat the hot new trend?”文章中还把她比喻成相扑手而引起了粉丝的愤怒。

  当然啦,蕾哈娜也不善罢甘休,她随后便在ins上发了张图,帅气的回应对方:

  “如果你不能接受2007年的我,那你就别想配得上2017年的我。”

  ☟

  (Hip Hop 歌手Gucci Mane健身前后照)

  而除了粉丝和网友的不满外,也有其他媒体看不过去,站出来表明自己的观点:“用侮辱女性身体的言论博关注很可悲”。

  ☟

  果然一提起肉肉无处可藏的夏天,关于身材胖瘦的话题就会变得超级敏感。但是,riko觉得,个人的身材胖瘦这种事根本就不需要外人瞎操心。

  比如蕾哈娜(Rihanna),她完全是凭借着标新立异的穿衣风格在时尚界混的风生水起,与她的身材没有多大关系,没人会因为她不是0码的模特身材而嘲讽她不是吗?

  而她强大的穿搭能力,正是来源于对自己的蜜汁自信,这一点从她的神态举止就能深深感受到~

  所以,riko想告诉大家的是,有时候你根本不需要太在意他人的目光,尤其是关于身材这方面。不过你可以不瘦,但你要知道怎么才能瘦。

  因为当你知道瘦的秘诀了,下次别人说你胖的时候,你就可以霸气的回应:

  我只是胖着玩玩~

  毕竟有些人真的能有底气的说出这句话,因为她们知道正确方法。她们能够大胆的吃,还同时瘦!要想知道她们的秘籍?下面就跟随riko来客观的认识一下减肥这件事儿吧~

  所谓的减肥,归根结底就是一场与卡路里的斗争

  而身体增加进来的卡路里(表明能量的单位,1卡路里≈4.184焦)其实就是吃进来的!那些咱们在食物包装上看到标出的热量(kj),指的就是被身体吸收的能量值

  生活中,尤其到了夏天,总是有那么多阻碍我们减肥的花式套路:隔三差五就推出新系列的饮品、雪糕,简直让人毫无抵抗力……这些没忍住的嘴馋,其实都是肥胖的主要原因:卡路里摄取过量。

  PS:肥肉和脂肪的热量非常高

  当然,在我知道肥胖与卡路里的关系后,曾经也非常在意实物的卡路里,吃什么都要弄清卡路里的数值,一度拒绝高热量食物,甚至不吃晚餐,结果,这样做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并没有什么效果!!!

  而周遭有饼家小伙伴:明明在饼的带领 下,和我一起的榴莲蛋糕、甜品、冰淇淋……摄取的卡路里明明差不多,也是各种高热量食物她们也来者不拒却不长肉,却只有饼boss和我越来越圆润……

  于是我开始研究关于瘦身,我们要消耗的究竟是什么卡路里?才意识到这么做真的是太傻、太天真:

  通过控制热量的摄入来达到瘦身的目的,不仅能量摄取不均衡,还容易损伤肠胃;而且节食会让人嘴馋,这个时候稍微开放吃一两顿,体重马上又打回原形了。

  而这波能够维持身材的小伙伴们之所以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riko将原因大致分为下面两种:一种是由于胃肠系统弱所导致(算是一种亚健康);另一种则是令人羡慕嫉妒的基础代谢率高。

  没错,让我们来看看身体内热量消耗的公式,你就明白了,对于大多数姑娘来说,当运动消耗一定的时候,基础代谢越高自然就越容易瘦啦~这对我们坐班一族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part 1

  什么是基础代谢?

  简单的说,基础代谢(BMR)就是静卧状态下消耗的最低热量。也就是说,就算你趟床上玩一整天手机不运动,也需要消耗基础代谢。(大概是一千多卡路里,个人体质不同,代谢速度有所差异)

  据科学研究,基础代谢占到了人体热量总消耗的60%~70%,运动量缺乏的人甚至更高!所以测量一下自己的基础代谢率,你就大概能知道啦,你一天到底应该吃多少~

  此处附上一张测量公式表供参考

  当然,去健身房或医院(内分泌科)测量更精准。

  其实,基础代谢虽然与性别、年龄、体重等有关,但是通过努力,你完全可以提高自己基础代谢率滴!(这也是为什么花这么多笔墨说基础代谢的原因)

  听到这里姑娘们应该感到开心了吧,那如何提高基础代谢?

  首先就是要拒绝节食的“捷径”,因为饮食的热量摄入不够的话,身体的机能受损,代谢率也会大大降低。所以因为节食而降低代谢率确实得不偿失,毕竟它占总消耗量的绝大部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节食还瘦不了的原因。

  这里要求的是要我们“大胆”的吃!这种大胆的吃法要遵从一种在美国新膳食指南当中特别强调的——健康饮食模式(膳食模式),它不仅能控制热量的摄入,对于提高基础代谢也有帮助。

  这里搬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的话作个解释就是:蛋白质、蔬菜、水果、谷物、坚果……均衡吃,缺一不可。毕竟她说:“蛋白质、必需脂肪酸、13种维生素、20多种矿物质,还有多种保健成分,少了哪个,都会让人身体代谢功能下降,活力下降,甚至提前衰老。”

  具体,riko这里不多BB啦,

  感兴趣的姑娘看范志红老师的文章来参考,百度搜:《减肥需要加营养》

  当然她也有公众号(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那么,对于不想太过深入的姑娘,riko这里也提供一些直接可以做到健康饮食的方法给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筛选。

  比如,这个网上比较盛传的一个食谱可以copy下来尝试:

  再比如范志红的减肥餐,胃消化弱的姑娘们可以试试少吃多餐:

  其实,老佛爷自己就是个励志榜样,成功瘦身后还与他的指导医生一起推出的《卡尔-拉格费尔德减肥食谱》,他强调蔬菜和蛋白质是减肥不可缺少的,感兴趣的姑娘们也可以买来看看,毕竟他说自己甚少运动!

  ▲Karl Lagerfeld减肥前/后

  除此之外,网上还有很多值得借鉴的食谱,但因为咱们的中国胃和外国人的饮食差异还是很大滴,不习惯的姑娘并不建议照搬外国人吃生冷蔬菜沙拉的食谱。

  但天然无害的Smoothie却是很不错的

  ☟

  Smoothie也叫沙冰或是果昔,是用鲜果(重点是不过滤)、碎冰、无脂冰冻酸乳酪、混合酸奶或豆奶打成的饮品。

  超模Karlie Kloss主食也是各种蔬菜卷,有一点不同就是她每天早上会喝一杯丰盛的Smoothie,加入蛋白粉和水果等等,让营养均衡又健康。

  神奇女侠Gal Gadot 每天用香菜,芹菜,苹果等打成 Smoothie,或者是抹了鳄梨酱的面包健康又能量满满,平时蛋白质的摄入也不含糊。

  据说凯特王妃也是每天雷打不动的一杯Smoothie,不过她还会加入螺旋藻,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能增强免疫系统、缓解疲劳、保护肠胃,预防各种疾病……

  值得强调的是:不要盲目的追求提高基础代谢值,身体的变化本来就需要一个过程;也不要通过节食降低饮食摄入,能量摄入不够基础代谢下降,必然影响你的瘦身大道。

  So,所谓的“少吃”真的不能随意节食!!而是要合理的均衡营养的吃才是正解!!!

  当然除了改善合理的健康饮食,同时增加自己的肌肉含量也能提高基础代谢哦~所以那些真正身材很好的姑娘,除了基础代谢很好之外,也并没有坐享其成,她们少不了的还是有运动!

  part 2

  增肌&减脂的持久战

  下面重点说说运动,这也是影响瘦身以及提高代谢的重头戏,特别是长期久坐不动的姑娘们,快看图~

  结合前面的图估算自己的热量消耗~

  姑娘们都清楚的知道,瘦身需要做有氧运动,因为能消耗卡路里,从而达到减脂的效果。但是减脂的同时部分肌肉也会被消耗掉,而且运动一旦停止,还可能会反弹。

  那么多姑娘怕练出肌肉,你们还不知道它的优势吗?

  匀称的肌肉、性感的线条有多诱人就不用多说了。另外,肌肉每天消耗的热量远大于脂肪,意味着身材区别不大的人,肌肉多会比肌肉少的更能消耗热量,因此基础代谢水平也更高

  所以最好的锻炼方法是减脂 增肌(最好把增肌放在有氧运动前做)同时进行,瘦身效果必然加倍!

  你可以通过有氧运动来减脂,锻炼方式不计其数,重点是你必须舍得付出时间、精力加以对待。一般是30-40分钟以上,一周3-4次为宜,记得锻炼前后都要记得拉伸,否则长出来的肌肉可能是你不想要的(比如说小腿肚)。划重点啊宝宝们~

  当然,如果你的时间有限,你完全可以尝试很多人建议的HIIT高强度间歇训练,这是省时又有效的方法,据说锻炼20分钟消耗的卡路里比遵循规律训练40分钟消耗的体脂还高,当然也更累人咯,一周3次就好。这种训练方法需要一定的力量和耐力,没有基础的女生最好先提高体能再尝试~

  增加肌肉的方法也不少,大多增肌是局部的负重训练,但是要注意每一块肌群的训练时间要有间隔,此时完全可以掏出手机,跟着健身APP一起训练。

  总的说来,保持运动习惯也是很重要滴:一是肌肉的增长需要花费时间;二是坚持运动才能减少体重反弹发生的几率,因为运动也是热量支出的一大功臣。

  既然运动如此重要,这里顺便介绍一下坚持运动的一些招式,有更好的妙招欢迎留言补充哦。

  1、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

  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运动,这一点riko在以前的文章也提到过,毕竟瘦身之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所建树滴~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的运动,热情之火迟早会被耗尽。

  感觉KK需要加长版的瑜伽垫

  正因为瘦身的见效是日积月累的,如果不能积极主动的锻炼,运动将是极其痛苦的事。不用riko多说,看看阿黛尔这张流传成表情包的健身照自己体会。

  2、运动方法要合理

  循序渐进才是永葆活力的妙方。如果因为今天状态好就将体力透支,导致隔天无法保持最佳状态,健身计划势必大打折扣。不合理的运动强度会使健身的效果付诸东流,从而产生放弃的念头。

  多培养几项运动是非常合理的,真相就是:如果你每天只是重复同样的运动时间和强度,身体慢慢适应之后,运动所消耗的热量就会降低。(比如我们可以将跑步机从匀速改成变速)这也是为什么你天天锻炼,到后来效果越发不明显。

  3、有伴的话尽管叫上

  自己一个人锻炼,除非你有超乎常人的决心,否则一些外在因素就能让你打退堂鼓。意志力不够坚定的姑娘们,不如拉上小伙伴一起练。

  选择的伙伴也很重要,如果是一见面就拉着你聊天,光说不练的话,只会共同堕落;相反,一个带给你积极心态的队友不仅可以共同进步,还能给予对方帮助,检查动作是否有误。

  超模Cara Delevingne和姐姐Poppy Delevingne都喜欢网球运动,维密天使 Martha Hunt 和 Carol Trentini 也和家人一起锻炼(网球的体能消耗量很大哦)。

  4、经常记录自己的努力和变化

  这个方法其实挺有效的,通过记录自己的成长,也是自我激励的一种手段。维密超模 Taylor Marie Hill 就乐在其中。

  抛开吃和运动,还有一些小tips可以提高基础代谢,比如:

  1。保证充足的睡眠

  2。能站就不坐,拒绝久坐

  3。经常按摩促进循环

  4。常喝绿茶

  5。早餐一定要吃

  ……

  总结下来,还是没有坐享其成的方法:还是吃对 迈开腿。换个思路想想,其实减肥这件事并不是我们普通人才会遇到的,很多明星、模特不也花费时间和精力来维持自己健康匀称的身材吗?关于瘦身大家还有什么心得也欢迎踊跃发言,一起探讨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卡路里健身蕾哈娜有氧运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