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功甫帖》真伪之争如何了结

2013年12月27日17:01  时尚专栏  作者:季涛    我有话说

  季涛

  12月21日,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对媒体的一番说法,惊动了艺术品收藏界、拍卖界以及社会各界。他们指出:国内著名文物艺术品收藏家刘益谦今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花费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买到的宋代诗人苏东坡的《功甫帖》不是真品,而是摹自于晚清鲍漱芳辑刻《安素轩石刻》,其仿制时间约在清道光四年至同治十年之间,系采用“双钩填墨”技法从拓本摹制而成。他们表示下周将有进一步研究成果发布。

  收藏家刘益谦听闻后随即表示,他在竞拍该作品前曾请专家做过鉴定,并无真伪之疑。他已就此事联系蘇富比公司,蘇富比将成立特别小组,邀请全球博物馆专家研究讨论。如果专家们认为上博的观点能站得住脚,蘇富比一定会维护买家的权益。如果研究讨论的结果显示上博观点不能成立,蘇富比也一定会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质疑该作品真实性的三位专家,刘益谦说到:上博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是我非常尊重的两位专家,单国霖还是我建立的龙美术馆的顾问,上博专家目前没有看过这件作品的原作。刘益谦表示:社会各界对《功甫帖》的争议和关注都有助于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

  蘇富比公司随后也发表了声明:蘇富比坚持“功甫帖”为苏东坡的作品。我方至今没有接到近日媒体上所提到声称此件作品为伪作的所谓报告。我方对作品的真伪性一向万分认真,并将仔细研究这份所谓报告并针对其提出的问题作出任何所需的回应。蘇富比一贯恪守艺术拍卖业界的最高德行标准,并保留我方对此事件的所有法律权利。

  纽约蘇富比高级董事、资深专家、中国古代书画部主管张荣德,2013年5月上任蘇富比之前曾任上海朵云轩拍卖行的总经理和道明拍卖行的总经理。他听闻上述消息后表示,由他经手的《功甫帖》是真品。他称蘇富比将针对上博研究报告做出回应,解释鉴定理由。蘇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也表示,蘇富比拍卖的这件拍品,曾见之于张珩《张葱玉日记·书稿》及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徐邦达赞扬其“神采飞扬”,为“上品”。而张葱玉和徐邦达都是中国古代书画的“泰斗级“的鉴定专家。

  除了当事人围绕此事的快速反应和言论。笔者确实也很奇怪:国家文物专家向来没有为民间鉴定的工作职责,除非他们是在私下里为百姓服务,此次上海博物馆高调研究确实超越了国家的规定的“界限”。这件作品曾被张葱玉和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记载为真,以他们的的功力,怎么会辨不出“双钩”仿品?

  此时又有上海朋友传来消息,说上海业界有传闻,刘益谦的太太王薇将会于近日携带高额礼金到北京拜见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熹年先生,希望他能给以主持公道。笔者听到觉得十分地可乐:刘益谦干嘛一定要说这件作品为真的?又不是他自己画的!蘇富比已经答应,如果专家们有定论此作品为假,他们一定会“妥善处理这件事情”,就是说会退货!蘇富比的拍卖规则一直有这样的条款:有两位业界公认的专家给出赝品的证据,他们就可以退货。因此,刘益谦根本不会有赝品“砸在手里“的担忧。现在他正好可以利用这样的大讨论,让各位体制内、体制外的专家给他的藏品免费鉴定一下,何乐而不为!

  关于傅熹年先生的为人,我打电话询问傅先生的忘年好友,古代书画收藏家朱绍良先生。他听后十分生气,说道:“这谣言十分可恶,也十分荒诞,是自甘龌龊的人污人清誉。傅老先生出身世家豪门,学识渊博,校书二十万卷,鉴定书画也近二十万幅。他们家族曾分三次将古籍善本、书画、器物,无偿捐给了国家图书馆和博物馆,全部价值如今应超过了二十亿元人民币。他毕生投身于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古籍善本整理和古代建筑研究,诲人不倦,乃超凡脱俗之人,怎么可能去收人钱财?!傅老先生从不畏惧权贵,是非分明,直言对错,岂能会放弃原则?!  

  这件事情,才一天时间就弄得业界纷纷扬扬,不辨出个结果也许真无法了结了!笔者以为,首先应该期待上海博物馆的三位专家尽快拿出有说服力的研究报告;此外,尽然这民间收藏品已经惊动了文博专家,那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让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各位古代书画专家一起会诊辨真伪;也期待蘇富比公司邀请国际上的鉴定专家发表见解;国内古代书画收藏家、民间的鉴定家、拍卖企业的古代书画专家们也应该充分发表意见。

  也许最终各自之间还会有分歧,而众所周知,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从来就没有100%的事情,但通过这样全面的会诊式鉴定和争论,可以向国人、向全世界普及一下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和艺术鉴赏知识,则大有裨益,其所得可能会远远超过辨明这幅作品真伪问题的本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季涛 刘益谦 苏东坡《功甫帖》真伪 上海博物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