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减速也抵挡不了中国游客来日爆买

2015年12月11日15:51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黄文炜

  2014年,日本媒体上出现了“爆买”一词,起初笔者觉得不是滋味,这不是讽刺揶揄中国游客老土,旅游只想着购物么。不过现在笔者对“爆买”一词的看法改变了,日本人之间也开始频繁地使用这个词了,比如“年底了,我真想什么时候去爆买一次!”“你又去爆买了,真幸福啊!”等等。日本人是很会审时度势的,他们已经尝到了外国游客的爆买给自身带来的景气效益。“爆买”这词已经登上今年日本流行语的榜首。

  都说中国经济减速,日本媒体也频频报道中国经济已进入低迷期,今年7~9月GDP已经下落到7%以下,但是,同时日本媒体也报道访日外国游客今年1-9月在日本的消费额达到史上最高的2.6兆日元。其中花大钱的几乎都是中国游客。7~9月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旅行消费额中46%出自中国游客的钱包。

  2015年初时,日本媒体曾担忧中国经济走向泡沫破碎,中国游客是否不来日本了?!现在看来这样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了,估计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止中国游客来日爆买都不会停歇的。

  首先,对中国人来说,来日旅游这几年刚兴起的,因此不会因为经济的下跌而有所改变,再加上日本对中国游客缓和了发放签证的条件,访日将越来越便利。14亿人口国家的旅行消费潜力是无比巨大的。预计2015年访日中国游客将达到1900万人,是上年的1.5倍。

  其二,富起来的中国人越来越尝到旅行的乐趣了,进入21世纪,每年旅行市场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国内旅行者达到30多亿人次,2014年到海外旅行的人数超过1亿。

  虽然日本经济看起来也不景气,但是为何中国游客喜欢来日本呢?首先对日本产品的品质充满信任,尤其对日本的家电和化妆品情有独钟,访日外国游客的旅行平均支出是18.7万日元,而中国游客的平均支出是28万日元。

  再者,中国经济维持了十多年的10%的成长,诞生了人数可观的中产阶层,他们对于日常消费品的要求日趋高品质化,而在中国,他们的需求很难得到完全满足,紧邻的日本是个很好的选择,向往日本的生活方式的人越来越多了。

  21世纪初,本来大陆人喜欢去香港自由行,但是近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到香港购物也变得不愉快,现在去欧洲又觉得有点危险,本来去韩国也比较便利,但是韩国市场商品相对单调……

  最终人们还是觉得日本是个最佳的旅行地。风景好、空气好、人文环境也好,人人讲礼貌,服务态度一流,无疑是购物的天堂。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日本商家都配合中国游客潮流推出大型酬宾活动,十分有计划性,待客温暖到位。来到日本的游客,无不感慨在体验景点、酒店、商场、交通工具的服务过程中所得到的舒心感受。

  到目前为止是团体游客多,从今而后预计将是自由行的游客增多。人文之旅将增多,许多人通过旅行对于日本的地理、生态、建筑、大众文化等产生了兴趣。相信将来访日中国游客将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变化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经济减速也阻挡不了中国游客来日爆买的步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减速 爆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