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的肌肤“败火步调”三步曲

2015年03月03日18:27  时尚专栏  作者:elizab_Y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elizab_Y

  

  每年的年底、年初,总是各种节日、聚会最多的时节。

  一顿接一顿的聚餐,每天玩到累趴下,然后中午下午才起床。再加上缺乏运动……随着年龄的上升,身体代谢开始减缓。也许去年,你只需一周就能够恢复~而今年可能你就需要两周的时间了!这其实是个很不健康的过节“节奏”

  所以,经过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从节日开始,就要注意饮食和运动~还有娱乐的‘分寸’。这样,配合上节后这一段的外部调理。无论身体、精神状态,还是肌肤状况,都能更快速的恢复到正常工作生活的节奏来!

  ​过年的假期,其实也就是个年假的时间……即使再加上带薪年假,说要和家人来一个旅行,也就是2周的样子。所以即使没有平时那么“控制”,节后好好调理的话,应该也是能够快速的恢复过来的。至于速度和效果,就要看方法以及你身体的代谢速率了!

  一般我们过年,都是冬季的气候。无论亲戚家,还是上饭店,都喜欢吃一些热辣暖和的食物……而饭余的零嘴,就是各种炒货、糖果、巧克力类的。这些确实是有节日氛围,在过节前,各大商家就已经开始打各种广告,来抢占商机。再加上我们传统里,过年要吃的春节、烤麸、汤圆等……高热高卡高糖,还有油炸食物,完全的就包裹住了我们的身体和肌肤!​所以,节后很多人就会出现身体犯懒,肌肤状态不佳的问题。

  ​身体的调节,需要多喝水多运动,把不健康的物质代谢出去……

  肌肤也是如此。

  所以我一般会分3个阶段,来做“节后肌肤调整步调”​​。除了降火和消除内部炎症,也需要给肌肤一个温和无负担的减压过程,来平衡节日里的那些不健康‘获取’!

  第一步,败火消炎,温和清洁+清爽补水

  高卡高热的食物,很容易引发肌肤上火,和内部炎症。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对功效型护肤品产生过敏反应,甚至用个洁面乳都会不适!面部容易泛红,毛孔变得粗糙,容易外油内干……

  ​此时,不但需要多喝温水,多运动排汗,护肤上也需要格外的留神。

  一般这种情况,所有功效型护肤产品,我都会收起来,等以后肌肤状态平衡好了,再考虑使用。一支温和型啫喱洁面+平衡型爽肤水+清热消炎面膜,是最佳组合模式。

  肌肤有选择性的使用洁面啫喱,在不需要时,用流动的温水充分冲洗即可。(此时,倾听肌肤的需求最重要!)

  每天清洁后,使用一次清火消炎的面膜。白天可以泡一些菊花茶等,来为身体和肌肤同时降火……面膜后,看肌肤状况。如果周末或者不出门的状况下,肌肤不感觉干燥紧绷。就拍点爽肤水!如果是干皮,那就用清爽的啫喱型面霜锁水。芦荟胶或者不含任何功效型的清爽产品!如果是要化妆的情况,就需要选择好适合的妆前乳+粉饼。因为粉底乳等液态油脂较高的底妆,比较容易加重肌肤的负担。如非必要,尽量可以用粉状物质来代替。​

  如果要是旅行出门,也会吃一些和平时不一样的食物。所以在此段时间内,做好充分的肌肤监控,是非常必要的!和生病一样,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痊愈的速度和效果都会最好。

  第一阶段的​败火消炎步骤,一般在肌肤连续2天没有出现上火发红的情况下就可以了。此时,调整一下肌肤耐受性。可以尝试使用一次原来的洁面产品……然后换到第二阶段的“肌肤败火步调”。 ​

  第二步,温泉喷雾+补水锁水

  肌肤败火消炎以后,最重要的就是把内部的水油平衡调节好。因为节日里吃多了那些油腻又高热量的食物,节后的肌底就会反应出毛孔的不畅,以及肌肤状态失调!

  温和的清洁+温泉喷雾,是最好的基础调理。也可以用纸膜吸收一些喷雾内的水,敷在脸上几分钟。让肌底都喝饱水。中间补喷几次

  最后用啫喱锁住水分!让肌肤开始慢慢重新学会自己代谢、吸水、锁水……这是需要恢复的第二步。

  要注意,调整肌肤状态的步奏中,都不要使用功效型的护肤产品……就是含美白、紧致、抗皱等等功效的。这些都容易造成肌肤的负担,以及过敏!

  可以选一些药妆品牌的,或者成分比较单一的产品。要注意肌肤的诉求,而非硬性地给它。

  第二步的时间,一般比第一步骤长些。要注意肌肤是否学会了‘自我代谢’!然后我们慢慢地进入第三步骤。

  第三步,补水+滋润

  在肌肤完全喝饱水的平衡状态下,可以将啫喱慢慢调回到含油脂型的锁水乳霜里来,一般油皮,或者混合偏油的肌肤,冬季用一些轻薄的乳液即可。而如果是干皮的话,那么做完了这一步后,还需再调节回更加滋养的面霜,那也就是再多一步的事儿,换回原来的面霜滋养冬季肌肤!​

  在第三步骤里,选择化妆水,可以根据各自肌肤诉求来做调整……比如,温和喷雾+滋润型化妆水,或者直接选择保湿型的化妆水。这2者的区别在于,还不稳定的混合型肌肤状态,以及需要及时补水的干皮状态。也可以在使用量,以及轮次上面,根据肌肤状况做混合&调整。比如:早上用多一些的温和喷雾+滋养化妆水,晚上直接用滋养化妆水……或者1天用喷雾+化妆水,1天早晚不同量使用。

  不过,话说今年魔都的冬季不太冷。混合皮也没有多少需要面霜的日子,但是简单成分的面霜,只需薄薄一层,就能平衡水油。除去没有功效型的辅助,对于节后的肌肤调理是比较理想的选择。还有,除了肌肤调整,身体的调整是更重要的。排汗一次=1个月的肌肤调整,所以,不要偷懒,经常让肌肤出出汗,是非常好的健康养肤秘诀噢。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肌肤 调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