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是个大轮回 复古元素再来袭

2014年07月15日11:29  时尚专栏  作者:Christopher杨   我有话说

        如果只能为时尚圈找一句代言的明言,那么“时尚是个大轮回”一定是很多人心中最确切的不二选择。不知是谁发明的这句话,用一种看起来是说废话,但其实又的确是说到了点子上的方式,很好的总结了每一季的时尚趋势。然而对于非时尚圈人士,或者是对时尚没兴趣的人来说,往往无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或是错误的将这句话理解为“其实根本没有时尚这回事,因为时尚就是在重复过去”。那么接下来就让我用言简意赅的方式来为你深入浅出的解读一下这句时尚圈的至理名言。

1

        要理解一句话的意思,我们不妨先找个意思接近却更简单的词儿,比如“复古”。你的确可以将复古理解为轮回的一种,当一件时装或是一个元素被形容为复古的时候,也就表明它虽然当下并不流行,但即使现在它出现在T台上也丝毫不会被人说成过气。比如2015春夏的男装周,复古回潮就是本季男装周重要的趋势之一。拿Gucci本季的男装来说,大量黑白间隔条纹的运用无疑是对于复古的最大致敬,而将西装外套的廓形做出类似于水手服——这种大约从1872年就诞生的军用服装的版型,很明显也非常契合复古的主题。除了Gucci之外,包括Dior HommePhilipp Plein等品牌也都在本季的男装周推出了条纹元素与水手服。

2

        与其说条纹元素是时尚轮回的一部分,不如说其实每一季的T台上都少不了它的身影,条纹就和撞色,黑白等成为了时尚趋势里的基础元素。那什么叫基础元素呢?简单来说,就是很多的流行元素其实都来源于他们。拿条纹做例子,各式各样,或大或小的格纹,菱格纹其实都只是它的拓展和延伸而已。明确了基础元素的概念,也就可以初步了解为什么时尚趋势很容易成为“轮回”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状态。

3

        其实时尚元素你仔细的一样样数过来并不算少,几十样,也许说不定还能上百样。但在数十年,乃至一两百年的时尚长河里却显得不够用。于是各种时尚元素的交替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人们对于时尚元素的喜新厌旧。比如这两年泛滥一般的流行大面积花朵印花,于是黑白条纹就显得摩登简约。又比如上两季是泛滥类似虎头,狗头,圣母这样的具象图案,于是这两季充满艺术气息的色彩涂鸦便大行其道。而不管是哪种元素,其实都并不是新发明出的元素,都是经历了无数次轮回后历久弥新的时尚元素。

4

        其实准确的来说,时尚是个大轮回,这是一个让人说一两本书都未必完全能彻彻底底,从头到尾说清楚的事情,更不要说仅仅是现在的一千个字了。所以在这里我只是简单的从最初级的角度分析一下这句话,并且举一些例子。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文章从各种不同的角度与阶层为你更深的分析这句时尚圈的至理名言,相信读者们如果能够逐渐的理解这句话,那么对于时尚的掌控自然也就近在咫尺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元素 时尚复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