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的民国旗袍

2014年10月09日11:08  时尚专栏  作者: 微蓝市集   我有话说

  电影《黄金时代》的上映或许带来了关于民国时期中国文学的讨论,民国可以说是现代文学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也可说是自由进步思潮的黄金时代,亦或东西方文化碰撞的黄金时代。其实民国时期还是另一个美好事物名副其实的黄金时代,那就是“旗袍”。30-40年代可谓旗袍的黄金时期,在49年以后旗袍在大陆渐渐冷落,而墙外的台湾和香港却很好的保留了旗袍文化,殊不知这旗袍文化还曾漂洋过海,让欧美也掀起过旗袍的潮流。

  30年代著名歌手及影星李香兰

  30年代著名影星蝴蝶在上海

  30年代上海街头

  北京天坛 40年代

  40年代月份牌

  关蕙农绘制的广生行月份牌

  60年代香港

  上世纪20-30年代,受西方服饰影响,经改进之后的旗袍衣身更为收窄,袖子更为贴合,逐渐在广大妇女中流行起来,尤其上海女性把改良旗袍演绎的千姿百态,楚楚动人。可以说到这时中国才有了现代意义上的时装。外国衣料的源源输入,各大报刊杂志开辟的服装专栏,还有红极一时的月份牌时装美女画,都无疑推动着时装的产生与流行。1933年,华夏旗袍在芝加哥世博会上获银奖,旗袍这一华人女性的标志性服装开始被西方了解。这一时期的好莱坞华裔女演员黄柳霜,不但在表演上获得了国际声誉,也为西方展示了独特的东方魅力和充满东方风情的旗袍。50年代末的华裔女明星关南施所主演的电影《苏丝黄的世界》中,她身穿旗袍,长发披肩的东方女子形象,深入全球影迷人心。

  华裔好莱坞女影星黄柳霜

  华裔好莱坞女影星黄柳霜

  华裔好莱坞女影星关南施

  《苏丝黄的世界》剧照

  如今全世界女性喜爱的旗袍,就是以30年代的海派旗袍为基本形态。它不仅是民国女性的代表性着装,也成为西方人眼中的一种奇妙的东方情结。明星们对旗袍元素都是情有独钟,时常穿着走红毯或参加party。而且也并不像以往大家的观念,欧美人穿旗袍缺少东方人内敛的气质,其实她们可以穿的一样清新丽质。

  娜塔莉·波曼

  尼克尔·基德曼身着凯瑟琳·马丁设计的旗袍

  格蕾丝·凯莉

  伊丽莎白·泰勒

  艾玛·沃特森

  泰勒·斯威夫特

  50年代欧美也出现了一股旗袍热潮。除了时尚杂志,Simplicity,Mccall's, Vogue, Butterick几大纸样公司所推出的家用裁剪纸样也同样是一个流行指标。50年代几家纸样公司纷纷推出了各种旗袍或以旗袍为设计元素的时装裁剪纸样,供家庭主妇们学习制作。在彩色照片还未普及的50年代,纸样袋子上没有真人穿着照片,都是靠手绘图来展示。这充满50年代西方服饰流行线条与审美情趣的时装插画与我们的30-40年代的月份牌真有异曲同工之妙。而现在50年代风格重又成为流行风尚,看着这些优雅的及膝裙,和芊芊细腰,是否感觉有几分亲切和可爱呢?

  这股风潮一直延续到90年代仍然不减。最后是一些70-90年代的欧美旗袍纸样,可以看到款式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而旗袍的立领、斜襟与开叉是永远不变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旗袍 民国 海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