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IGER:APEC服装是谁做的?

2014年11月11日10:33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now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fashionnow

  今天,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服装领域里关于APEC的那个悬念终于揭晓,APEC会议领导人及其夫人身着“新中装”集体亮相了!

  

  NE·TIGER品牌创始人、艺术总监 张志峰

  一个答案出来后,新的问题随之产生:

  “这些服装都是谁做的?”

  其实,我早就猜到了答案里会有NE•TIGER,用东北话说,笨猜都能猜到。

  

  每一次我参加NE•TIGER的活动,站在我身边的,可以说是非权即贵。对于一个定位于奢侈品的品牌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客户关系了,只是,有时像我们这样的专业媒体,有点不太好控制采访的尺度,比如,上一次的在NE•TIGER拾艺生活馆举行的外交部的活动,还有NE•TIGER和丹麦王室的活动,包括这一次的NE•TIGER为APEC会议领导人及夫人设计并制作服装的新闻,这些都是硬新闻,像我这样喜欢随意评说的人,总是希望能够避而远之最好。

  但这次,我不得不说,张志峰所一直倡导的华服终于迎来了最隆重的一次仪式。

  的确,像奥运、世博、世界杯等这样重要国际级别的活动,特别容易打上了主办国家和主办城市的风格标签,而对于主办国民族服饰产生世界影响力最大的会议,却非APEC莫属,因为,自1994年在印尼茂物举行的APEC会议以来,21个经济体的首脑们身着当地传统民族服饰合影留念已是非正式会议上的一个传统。对于服装设计师或者服装品牌来说,这简直是无法超越的最顶级的时尚推广平台,谁会有幸成为这些服饰背后的设计制作者呢?

  现在谜底终于揭晓了,此次NE•TIGER全程参与第22届APEC会议领导人及夫人服装的设计和制作。据悉,张志峰集结了品牌京沪两地精英设计师、打版师、手工师及绣娘,历时10个月,不分昼夜,一针一线的缝制出代表着中华文化的精美服饰赠给21个经济体的尊贵领导人及夫人。

  

  2014APEC领导人配偶服装

  记得2001年上海APEC的时候,火了唐装,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唐装背后的设计师并没有太火。而2014年北京的这个深秋,随着APEC会议领导人及夫人穿着“新中装”集体亮相以后,这些服装背后的设计师们却很快一一浮出水面,其实,这些设计师在业内已经很有名气,我不能预见,他们是否能够因此家喻户晓,但我可以预见的是:一场时尚的狂欢即将上演,而且,这场狂欢应该可以一直持续到羊年春节,乃至春节以后的一段时间。但是,“新中装”能否一直火下去呢?这可是NE•TIGER设计总监张志峰多年来最渴望的一个结果啊。

  

  2014APEC领导人睡衣

  众所周知,张志峰有的一个夙愿,那就是:“复兴中华服饰文明,新兴中国礼服品牌。”现在,APEC领导人身着“华服”亮相以后,张志峰的这个夙愿看起来不但伟大,而且好像因此一下子变得触手可及了。

  一种声音又开始甚嚣尘上,那就是春节及其重大的中国节日,中国人应该穿国服。这种声音,在我做记者的10多年的时间里,从来都没有停止过,现在想想,可能让这种声音停止的唯一办法就是实现它。

  

  能不能实现呢?起码,当下,排斥的声音不大了。

  或者说,人们何曾排斥过,那些站在这种声音对立面的人不喜欢的只不过是仪式感和强迫感,其实,谁不希望自己的衣橱里有一两件这样的“华服”呢?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领导人 APEC 服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