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颜》:人妻出轨需认清6个真相

2014年09月28日14:46  时尚专栏  作者:茗毓   我有话说

  《昼颜》是一部人气极高的剧,不仅仅是因为它公开谈论出轨,还美化出轨,更重要的是它能说出很多人妻的心声:人妻结婚后是否就断了一切念头?当很多老公在忙出轨在“演戏”的同时,是否也有老公意识到其实你老婆也已经不爱你了。

  盼来的《昼颜》结尾,初看时觉得是烂尾,实在太失望,没有一点高潮,现实的令人窒息,甚至很喜剧。但是后来仔细品味了下,便理解了编剧的苦心。之前的10集是把观众带进了戏里,观众都入戏了,都有了自己的喜好,甚至都把自己对号入座了,但是最后这一集理智的很,一榔头把你敲回现实,让你完全是怀着八卦心去看别人“出丑”。

  仔细品味,这样的烂尾其实是让人妻们认清出轨的6个真相:

  1.出轨本来就是玩玩的。

  出轨的最初心都是玩玩的心态,但是玩到最后玩出了感情。婚姻本来有问题不可怕,但是若是你发现了有问题就很可怕。夫妻之间相敬如“宾”不可怕,但是你找到了愿意与之无理取闹的人就很可怕。

  当然剧中处理明显是以荒诞的方式去处理的。明明很喜欢,却说“我也是玩玩的”。但是这个“玩玩”本来也是出轨最初的初心吧。觉得很新鲜。空虚的利佳子本来一直就是在玩,而且玩完就扔,不想却碰到了不把她放在眼里的画家,画家给她画的肖像让利佳子震惊了,因为画家能懂她。画家的桀骜不驯反倒激起利佳子的征服心,在“玩”的过程中因为老公插进来才让这个“玩”必须做出选择,因为利佳子显然玩大发了,收不住了,发现了她不爱老公非常爱画家。纱和与北野老师也是一样,在签分手合同的时候,他们都说是“玩玩的”,显然观众不相信。但是不管怎样,尽管整个恋爱过程相互对待很纯情,但是回到初心,本来就是玩玩的。

  2.出轨就是在玩火。

  剧中首尾呼应提到了“火”,不知道日文里有没有玩火这个词,但是编剧肯定有一方面意图是:出轨就是在玩火,一些人非得玩出了火才罢休。这部剧是女人视角,在关注人妻的内心,观众也都是女人,所以难免让女人春心萌动。但是剧中加藤扮演者北村一辉的采访录,还是能看出男人怎么看待这个事:“假设你被人温顺对待便无法自控,仅仅想利用越轨来添补空虚和孤寂的话,在做之前期望这些人能够停下脚步双脚着地切当地想一想。”

  3.你以后还会像这样恋爱吗?

  纱和和老公离婚后,在阳台上和邻居利佳子做最后道别,利佳子问纱和也是在问自己“你以后还会像这样恋爱吗”,没等纱和回答,利佳子老公便喊她而去,成了一个编剧抛出来的没有回答的问题。

  应该是会的。这些玩出轨的女主角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比较文艺,喜欢心灵对话。她们一直找的是一个感觉,只是找一种交流方式而已,对象都是很随缘的甲乙丙丁了。世间的事就是这样,一旦迈出一步,一旦舔尝了其中的欢愉,她能停的下来吗?女人生孩子的时候疼的要命,都是发誓不再生的。但是过了之后便好了伤疤忘了疼,都想再生一个。万物的道理皆然。

  4. 被发现后,如何收场?

  如何处理配偶的出轨?剧中给了足够的答案。对于文化人就要硬来。在处理老师出轨这个事上,乃里子很招人烦,耍泼妇那一套,毁掉犯错者的一切声望,一定程度上也让犯错者更光明正大的走到一起。但是最后管用了吗?还是管用了。

  娘炮丈夫俊介之前很招人烦,但是后面的处理方式让他人气很高。因为他也意识到这其中是他的错。只要能挽回纱和的心,他可以做一切让步。但是纱和纵火后,俊介虽包庇了,但是也提出了离婚,他说:“之前只觉得一直就这么走下去就很好,但是现在已经回不到从前了,我们离婚吧。”但是这一招也最狠。出轨的人妻们注意了:他的老婆肯定真的想挽回,但是你的老公就未必了。

  不论怎样处理,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了,只能是还想保留原状的人继续努力了,我们有理由相信:时间能摧毁一切幸福,时间也能重建幸福。但是所有的重建都是很艰难的。

  5.出轨的人是自私的

  出轨是怎么一回事,剧中的台词给出了答案:背叛亲属,伤害身边的人,失去朋友,自己也要陷入痛苦深渊的罪孽。一旦涉足就晚了,即使意识到没有出口,也绝无折返的可能。毁灭一切的,就是这禁忌恋情。

  人都是要遵守社会秩序的,婚姻里的人便要遵守最初的承诺,发现了问题尽量去做沟通,如果经过互动,感情不复在是另一回事。但是若采用出轨这种任性的方式,伤害爱你的人,家人孩子,对方的家人孩子,是不是有些太自私?做人还是要厚道!

  6.如何忘却,开始新生活?

  处在纠缠中的人很难一下子说放就放的,最好忘却的方法就是靠改变环境(比如搬家,换工作)开始新生活。被发现,然后或分手或离婚这个结果并不可怕,加藤扮演者北村一辉访谈的时候说:“可是,我以为,损伤人以及被人损伤后很快地将之忘掉并继续生计下去,才是最可怕的作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昼颜 人妻 出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