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西装需要花两万去定?

2015年01月23日16:05  时尚专栏  作者:陈寅森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陈寅森

  “十年之后,中国不会再有人做得出一件真正的定制西服。”

  这句话出自一位站在裁剪台前裁了三十年西装的老裁缝口中。我深以为然,后继无人了。国外随便定一套西服就是两万起跳,而国内定一件别说两万就是两千都有人嫌贵。是中国裁缝不够好吗?未必。是市场价格根本就没有好好做一件衣服的空间。有渠道的或推广做得好的定制店在把衣服卖到2万块以后又不去好好做衣服。每个人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末日狂欢心态。于是市场更加不信任Made in china。

  这几乎是一个无解的循环。消费者说你衣服做什么差我凭什么买单。中国的工匠则说就这点工钱我凭什么给你好好做呢。

  或许,让大家了解什么样的西装值得花两万块去定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男人穿衣服应该秉持一个理念:美是主观的,但品质却永远是客观的。

  打个比方,有人喜欢Tom Ford的复古宽领,有人喜欢Thom Browne的九分裤。那都是审美上的差别而已。西服本身的好坏还得回到最基本的两个字 :品质。是否合身,有多少手工成分,面料级别等等。

  不是领子宽一点就是Tom Ford, 他的核心是先进的定型技术,可以让每个人都穿上后都要胸有胸要腰有腰。也不是去董家渡买几块花色格子料就可以有脸管自己叫那不勒斯风格,他的核心技术叫做Spalla Camicia(意式软薄肩膀),让整件衣服穿起来柔中带刚。如果做不到这些,领子再宽,料子再艳丽,那撑死了也就是个东莞style。

  什么样的定制西装才称得上是顶尖?由四个方面去评估:工艺,材质,服务,合身。

  工艺

  作为一个购买者看工艺好坏就看三个地方:是否是手工纽洞;是否对格对条;是否手工纳驳头(西装领)。

  图为手工纽洞。一个熟练工锁一个纽洞也要近10分钟,机器打一个纽洞一秒就够。但美观度就差很多了。一件西装大概需要花100分钟来缝制纽洞。当然,当你愿意花两万块做套西装时这点工时也是应该的。

  必须要对格对线的地方:领子和三个口袋。为了保证合身,肩膀处是可以不对条的。对线这件事情几乎毫无技术含量,只是有些繁琐。Again,当你花两万块的时候,这一切也是理所当然的。

  翻到领子背面可看到密密麻麻的针脚。这是手工上衬的标志。这道工序能确保西装的前胸饱满灵动。机器去做的话就会过于死板。用业内话来说就是没有生命。如果你翻开你西装的领子却看不到任何针眼痕迹的话,对不起,人家是用胶水帮你固定的。

  面料

  这一部分其实是最没技术含量的,无非就是问面料商拿好面料多出些成本罢了。但也要留心比如Holland & Sherry和Zegna的面料都有很便宜的入门款,也就是卖个牌子,那就太不划算了。如果工艺上不达标,即使用了好面料也是暴殄天物。几千块的料子上面糊一层胶水是最不负责的做法。我见过最没道德底线的就是把所谓的金粉面料卖二十万一件,工艺水准上却完全是董家渡标准。这种做法,穿几次衣服表面就会凹凸不平。

  永远记住,面料好绝不是高价格理直气壮的理由。在满足了其他三个标准后,好面料才有意义。

  服务

  欧洲顶级定制店都是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给你量衣服的人就是晚上去楼下裁衣服的人。真正的定制不只是量几个身体数据。你的站姿,坐姿,习惯动作都应被考虑进去。只有这样,那些关于你的数据才有机会绽放出最大的光芒。

  有一位裁缝坐堂是必须的,销售人员不应该也做不了这些事情的。长得再美,穿得再帅,资历摆在那里。稍次一些的定制店都应该配备一线退下来的裁缝来担任专门的试衣师。只有做过西装的人才懂得怎么调整你的西装。

  举个例子:一件西装的下摆向外翘起,一般人会试图修改下摆的尺寸。而经验丰富的老裁缝会告诉你真正的原因是领子的横向距离太宽了。

  这就是经验的优势。这东西不是拿把剪子拍张照片发个朋友圈就会有的,也不是找个“世外高人”培训几天就茅塞顿开了。是日复一日站在裁剪台后磨炼出来的,是面对几百种体型几千位客户累积下来的。

  无他,唯手熟尔。

  总的来说判断一家定制店的服务是否配得上两万元一套只需要问两个简单的问题。

  1、谁来试衣服?顶尖的店应该是谁给你裁衣服谁来给你量衣服。

  2、需要试几次?不算量身至少两次。一次出样,第二次修改。

  合身

  时下有一个误区就是让购买者接受自己体型不好这个事实。比方说这家的西装就是这种风格,穿了不好看是自己的问题。这是彻头彻尾的bull shit。

  定制和成衣最大的区别就是:成衣是让你去适应衣服,定制是让衣服来适应你。定制就必须合身,没有任何借口。

  什么是合身?对于一套两万起步的西装来说,合身绝不是指袖长合适,腰收得细一些就够了。合身是指在保证穿着舒适度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得去提升穿着者的外形轮廓。好的定制西装可以扬长避短,差的定制西装只会把你勒得半死。

  先打开你的衣柜看一下你花两万块做得西装是不是满足下面几个标准:

  1、肩膀的线条平整,没有任何凹凸;

  2、西装领口处紧密贴合你的衬衫;

  3、扣上钮扣后没有任何褶皱;

  4、袖子和衣服长度合适。

  如果这几样都没达到标准,那就别往下看了,先去把你定衣服的地方烧了再看下去吧。

  再来聊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背部的合身度

  上图是日剧《半泽直树》的一张剧照,下图是《国王的演讲》的剧照。

  半泽的西装明显过紧了。腰部的横线加重了下半身的视觉感受,让半泽看起来像一只撅着屁股的唐老鸭。又是为了达到修身效果把衣服做得过紧绷的例子,和他的演技一样,trying way too hard。下图的西装就显得恰到好处。后背平整挺括并划有一道自然的弧线显出腰身。记住,背部所有的横向褶皱都是错误的。腋下的竖向褶皱则是正确。那是裁缝预留的活动空间。

  最后,来看一个很炫技的裁剪处理。在我看来,完全成为两万块价格的分水岭。

  这张图的玄妙之处在于,穿着者把手臂抬到了水平位置,但是他的西装却没有伴随着手臂的抬举而一同往上提举。这来自于一个非常牛叉的裁剪技巧。这意味着一件你或许从来不认为有可能的事情:西装其实是可以做得非常修身,却依旧能提供巨大的活动空间的。你可以随意的抬起你的双臂,西装依旧会紧紧留在原处。

  下次再有人和你说穿西装就是不能动的时候,你就明白了,他只是不那么会做衣服而已。

  上述四个方面是互相衬托的。好的服务流程才会有出色的合身度,而有了好的合身度,繁复的工艺和昂贵的面料才有实际价值。

  这四点是一件顶级定制西装的基础。将是你花的最实打实的两万元。接下来再是各家的品牌价值和风格特色。那不勒斯肩膀也好,伦敦胸也罢,都是百家争鸣,各有所好的范畴了。

  两万以下的定制西装要求这些,那是您疯了,而两万以上的西装若不具备这些,那我建议您还是多加个五千凑个整数图个吉祥好了。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装 面料 工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